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宝能接手长安PSA DS在华发展路向何方

来源:汽车之极时间:2020-01-04 09:11作者:才丽媛编辑:贾冀鸥

  12月31日,就在长安汽车发布公告宣布将长安PSA 50%股份转让给前海锐致(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子公司)后,PSA也承认已与宝能签署协议,将其所持的另外50%股份转让。自此,“宝能收购长安PSA”一事正式落定。

  不过,诸多问题仍有待思考:同样是向宝能转让50%合资公司股权,长安汽车和PSA虽脚步一致,但在对外发声的诸多细节上有明显不同,这背后“隐藏”着哪些信息?此外,宝能为何积极购入长安PSA,它看中的是DS品牌还是长安PSA的资产?而宝能接手长安PSA后,DS在华将如何发展?一起来探讨下。

  60秒读懂全文:

  1、长安汽车与PSA将各自持有合资公司(长安PSA)的50%股权转让给宝能汽车方面后,长安将进一步聚焦自主品牌业务,而PSA方面则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延续DS在华发展。

  2、宝能汽车方面购入的是长安PSA资产,并非是DS品牌。这一点与宝能入主观致汽车并不相同。

  3、未来,DS在华将采用进口+部分车型继续在原长安PSA深圳工厂“代工”的方式发展,品牌及销售权均归属PSA。至此,DS在华走上独立发展道路。

  4、对于宝能汽车来说,其最为看重的也许并非是长安PSA的工厂和产能,而是其深圳制造研发基地拥有的研发、技术、人才和资源,以及长安PSA已十分成熟的生产线,这对总部位于深圳的宝能来说将拥有很好的协同效应。

  出售50%合资公司股权,长安汽车与PSA的“同与不同”

  在2019年11月份举办的广州车展期间,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与媒体沟通时曾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企业经营的时间长了,就像家里面有一些衣服总是没用,但是我们又不扔,一个道理。所以我们需要把一些低效或者存量的资源来进行一些整合,来腾出空间,让它有更好的发展。”虽然朱华荣当时没有明确指代长安PSA,但从时间和已呈现出的结果来看,这很可能是长安方面对于出售长安PSA股份原因的潜台词。

  就在10月末,长安汽车挂牌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长安PSA)50%股权,率先拉开了这次股权转让交易的序幕。紧接着,PSA计划出售所持长安PSA 50%股权的消息传出;而在12月31日,长安汽车公开宣布向宝能出售所持有的长安PSA 50%股权落定后,PSA方面也大方承认已与宝能方面签署协议。

  显然,在出售长安PSA的进度和对外披露时间上,长安汽车与PSA保持了一致。另外一个一致,则是长安汽车在公告中提到的“必要性”问题,即:“为了彻底解决长安PSA生存问题,剥离亏损资产,长安汽车与PSA共同决定向第三方转让长安PSA的全部股权”。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1至9月,长安PSA累计销售汽车0.2万辆,实现营收8.12亿元,累计亏损22.32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长安PSA总资产为63.03亿元,净资产为-5.19亿元,已然资不抵债。

  不过,同样是向宝能转让长安PSA 50%股权,长安汽车与PSA却表现出了一些细节上的差异。首先,作为上市公司的长安汽车公开披露了与宝能汽车交易的具体时间、金额(16.3亿)以及诸多长安PSA的信息,让双方的交易变得非常透明;但PSA方面,对于其与宝能的签约时间、具体金额均未公开,仅表示“已签约”、“金额不透露”。有业内人士推测,PSA集团与宝能方面或许还有其他方面的合作,只是目前尚无法公开。

  另一个不同,则是在“未来规划”上。长安汽车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长安PSA 50%股权后曾对汽车之家表示,此次转让的目的是“转型升级,聚焦自主”,这也是长安汽车近年来一直在谈的,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凌然在接受汽车之家采访时也提到,长安汽车有“急于脱困”的意愿;而PSA方面则多次强调“DS品牌将继续留在中国并得到大力发展,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言外之意,长安汽车通过出售长安PSA股权而逐步撤出,PSA则希望DS品牌在中国这个战略性市场采用一种全新的发展战略,那么,这耐人寻味的“全新”会是什么?

  DS在华路向何方?

  长安PSA旗下品牌DS在华拥有7.5万名车主,长安PSA由宝能接手后,DS未来如何发展?对此,PSA方面回应称“DS品牌的部分车型会继续在深圳工厂进行生产。另外,PSA今年也会同步进口DS的其它车型来华进行销售。第一款进口车型将是纯电动车DS 3 Crossback E-Tense”。由于深圳工厂已被宝能汽车购入,换言之,DS未来发展或将采用进口+由宝能代为制造的“轻资产”模式。

  事实上,这里要先明确一个误区。宝能汽车购入的,实际上是长安PSA的资产(包括深圳制造研发基地等),而并非DS品牌,DS品牌依旧属于PSA。因此,除了生产制造之外,DS品牌在华的销售、运营和管理都将由PSA集团推进和负责,这也许就是宝能方面所说的“宝能汽车将与长安汽车和PSA集团长期合作”。

  有消息称,PSA会在中国成立一个由其100%控股的销售公司来独立运作DS品牌的市场推广工作,那么这种操作是否符合国内现有汽车产业相关政策?汽车之家对此采访了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田永秋,他表示“没有中方,外方自己销售自己的产品目前没有法律障碍,其实这相当于采用总经销商的模式,统管国产和进口车的推广和销售,这和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类似。”不过对于现阶段的DS来说,在体量不大的情况下,这种模式分摊到单车的销售成本上可能会很高。

  而对于“除了DS产品,宝能是否有计划在深圳生产自研的其他产品”这一问题,宝能方面尚未对外透露。

  宝能出手的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将所持长安PSA股权转让给宝能?长安汽车公告里是这样说的:“宝能汽车资金实力强、从事汽车行业意愿强烈,愿意作为本次交易收购方,有利于长安汽车快速解决长安PSA问题。”

  宝能汽车从事汽车行业意愿强烈,这一点我们在其收购观致汽车时就已知晓。那么这一次,宝能为何积极买入长安PSA?

  观致汽车被宝能汽车收购后,曾有过一段时间的高光期:2018年,观致全年实现6.2万辆销量,但大部分销量都销往宝能旗下的“联动云”租车,这也引起了部分观致经销商的不满,直指厂家低价直销严重扰乱市场价格。2019年,观致的销量出现下滑,前11个月累计销量约2.4万辆。而在销量难以继续提振的同时,围绕观致汽车高层变动、潜存危机等舆论接连曝出。

  与收购观致汽车这一品牌不同,对于宝能汽车来说,其收购长安PSA看重的是其资产层面的价值,特别是深圳制造研发基地以及长安PSA较为成熟先进的生产线。不仅如此,长安PSA工厂与宝能集团总部均坐落于深圳,相比于位于常熟的观致汽车工厂,长安PSA工厂对宝能来说是一个产业链的很好补充。而依靠这一工厂,宝能不仅可以与PSA继续保持联系,也可以加强研发、技术、资金、人才和资源投入,为其在汽车产业的布局增加更多砝码。

  全文总结:当然了,在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之后,长安汽车、PSA与宝能三方仍要经历一个过渡期:即在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成之前,长安PSA的相关问题仍由三方协商并达成协议。目前来看,宝能汽车接手长安PSA,对于三方来说都是“求仁得仁”的结果。不过,DS在华的未来发展仍有很多未知数,虽然在生产上采用了“轻资产”模式,但渠道和产品是密不可分的,如果PSA只是继续发力销售而非在产品层面进一步下功夫,那么可能诸多问题仍会显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