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告别续航焦虑 冬季使用纯电动车注意这几点!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2-28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近几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不断扩张,纯电动汽车成了更多家庭用户的新选择。相比于传统燃油车,纯电动汽车用车成本更低,而且还不受交通限行管制,所以,对于生活在很多一线城市的消费者而言,纯电动汽车成了家庭购车的首选。不过,纯电动汽车也有着诸多缺点,像充电、续航能力等依旧是头等难题。而且,现在正值冬季,纯电动车受天气影响也比较大,除了电池续航会大打折扣之外,日常使用纯电动车还需要更多维护事项需要注意。下面,我们就针对纯电动汽车,和各位聊一聊冬天用车的一些相关注意事项。

  一、要及时充电

  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冬季用车影响最大的就是电池续航问题。想必各位也曾有过这种体验,每年一到冬天,特别是在户外,手机电池掉电就会特别快,回到屋内缓一阵子电量又会上升。而纯电动车进入冬季后也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其实,之所以会导致这类问题,主要原因和电池活性降低有关,当外界温度越来越低,电池内粒子的活性就会随之降低,最终续航出现拦腰斩半的问题。另外,电池活性降低还会导致充电变慢、充电不足等问题,所以为了保证电池充满,要适当延迟充电时间或最好选择在室内停车场充电。

  二、充电时间要注意

  我们都知道,正确使用和维护电池能够有效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特点是在冬季,受温度的影响,电池续航短,充电周期和次数会变得比较频繁。而按照家庭220V电压来算,低电量模式下充电尽量控制在6-10小时时长,如果充电时间过长,就会造成电池性能降低。而且现在大部分纯电动车已经可以使用手机APP来查看当前充电进展以及其它信息,此时,在充电过程中要注意电池温度,如果充电温度过高要立即断电,以免对电池造成损坏。

  三、检查电池和充电口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新能源车型搭载的电池大多为“三元锂电”,虽然这种锂电池有重量轻、容量大等优点,但它也有一个致命缺陷,就是非常容易起火燃烧。当电池外包装一旦出现破损或是变形,内部的锂电池很容易就会出现起火燃烧的现象。所以,进入冬季后,检查电池是否有变形或是泄漏同样非常重要,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到4S点进行维修。此外,北方冬季降雪量较多,雪融化变成的水很有可能会流入充电口中,建议每次充电前做好清理工作,以免积雪融化后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