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沃德十佳出炉:混动唱主角 宝马/奔驰回归直6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9-12-25 09:18作者:阮嵩编辑:王厅

  2020年沃德十佳发动机与动力系统评选结果日前出炉,自从2018年以来,新能源开始占据榜单内至少4席的位置。于是我们也看到,2020年“沃德十佳发动机”评选正式更名为“沃德十佳发动机与动力系统”评选。

  今年的榜单同样含有4款非传统燃油动力,分别是2款带48V轻混系统的汽油发动机、1款汽油强混动系统,以及1款纯电驱动系统。燃油发动机方面,美国市场青睐的大排量8缸只剩一席,倒是有3台燃油发动机都选择了直6结构,看来美国市场也顺应潮流“节能减排”。

   宝马3.0升涡轮增压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

  代表车型:宝马M340i

  宝马对于直列6缸的运用历史悠久,在新的发动机设计中宝马都采用相同的缸径与缸心距,减少了开发难度和工作量。但是这种模块化难以运用在V型发动机身上,且V型发动机起步即是6缸。面对美国市场都要减小排量的趋势,坚持V型发动机显然意义不大。于是随着模块化造车技术深入到发动机领域,直列6缸在宝马焕发新生。

  戴姆勒3.0升涡轮增压直列6缸汽油发动机+48V轻混系统

  代表车型:梅赛德斯-奔驰GLE 450

  在奔驰最新的发动机产品之中,出现了一款代号M256的直列6缸身影,标志着奔驰直6时隔20年之久回归。与宝马一样,奔驰也是考虑到全新发动机模块化战略,可以说这台6缸发动机是奔驰新动力单元中的代表作。

  面对直列6缸在尺寸上的劣势,奔驰全新直6发动机大幅度减少了曲轴长度,缩小发动机尺寸,尽可能不影响车内原本的结构布局。48V轻混系统的加入,还可以减轻发动机的压力。在动力输出上媲美V8的实力,又能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图片来源:奔驰官网

  通用3.0升涡轮增压直列6缸柴油发动机

  代表车型:GMC SIERRA

  虽然是一款柴油机,但同样采用了直列6缸布局。通用集团作为传统美国车企,这台6缸发动机代表了美国人对未来的探索,毕竟V8的情怀和畅快不可能一直延续。

  配备柴油发动机的皮卡,扭矩大拉货强,就算是美国市场也不会再去计较“排放门”问题之后,柴油机的口碑问题。相对V8发动机来说,这款直6发动机“仅仅”3.0升的排量,能够带来更经济的油耗,可谓便宜又好用。

  通用6.2升自然吸气V8汽油发动机(顶置气门)

  代表车型:雪佛兰科尔维特Stingray

  大排量V8自然吸气发动机,典型的美式荣光,由这台同样来自通用的6.2升V8自然吸气发动机继续坚守。虽说是蝉联榜单,但这款发动机相对前作进行了一定改进,装备在全新款雪佛兰科尔维特Stingray上。

  美式大排量V8不仅通用汽车在坚持,但全新“平民超跑”科尔维特的号召力,以及低于6万美元的亲和力(参与评选车型的基础价格不能超过6.5万美元),这份情怀就值得加分了。

  FCA 3.6升自然吸气V6发动机+48V轻混系统

  代表车型:Ram 1500

  相比2019沃德十佳入选版本,新版本增加了48V电气化系统,并且采用了更宽的可变气门正时、两级可变气门升程。这些新技术的运用也是进一步强化该动力的燃油经济性,并且优化发动机的NVH水平。虽然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运营状况一直风波不断,但是其动力系统一直是沃德十佳的常客。

   福特2.3升涡轮增压直列4缸汽油发动机

   代表车型:福特Mustang 2.3T

  这台发动机也是熟面孔了,早在2015年,福特第一次将2.3T这样的小排量搭载在Mustang身上还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不过时间证明了福特的做法正确,2.3T的动力在中国市场大幅降低了税费,而在欧洲市场,搭载该动力的福克斯RS也饱受好评。2.3T发动机不是为了阉割Mustang的性能特点,反而是攀登新的性能巅峰。

图片来源:福特官网

  日产2.0升可变压缩比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

  代表车型:日产Altima(天籁)

  这台2.0L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先后伴随英菲尼迪QX50以及全新天籁获奖。发动机压缩比的变化,配合阿特金森和奥拓循环两种不同的循环方式,让低压缩比状态下动力更强劲,高压缩比状态下则能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本田2.0升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直列四缸发动机+i-MMD混动系统

  代表车型:本田雅阁锐·混动

  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成功绕过了丰田THS系统的专利壁垒,虽然在热效率方面,i-MMD还差了1%,但不妨碍它们都是非插电混动系统的佼佼者。由于中国市场针对新能源车型的政策并不利于这类车型的推广,所以本田也计划依托i-MMD系统推出插电式混动车型,提升车辆在纯电模式下的续航里程。

图片来源:本田官网

  现代1.6升涡轮增压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

  代表车型:现代索纳塔

  今年现代依旧占据2个席位,证明了去年不是巧合。在排放标准不断严苛的环境下,传统燃油发动机潜力得到进一步深挖。现代这款1.6T发动机采用了CVVD可变时长进排气技术,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台运用类似进排气技术的量产发动机。预计在2020年,它将会随着第十代索纳塔进入中国市场。

   现代150kW纯电动系统

  代表车型:现代KONA EV

  作为榜单中第二款现代车型,也是唯一一款纯电动车型。海外版的KONA EV即是国产版昂希诺纯电动车型,国产后采用宁德时代NCM523电芯替代了海外版LG电芯。海外版WLTP标准下续航里程449km,国产版NEDC标准下续航里程达到500km。

图片来源:现代官网

  总结:2020的沃德十佳依旧有4款新能源车型入选,其中占据主流的混动系统呈现出多元化的尝试。另外,宝马将模块化深入到发动机制造,奔驰选择了跟进,这将会是接下来的趋势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