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国产特斯拉或将降价 蔚来小鹏们还有活路吗

来源:新车评时间:2019-12-12 09:52作者:XCP陈函 编辑:王雨

  喊了很久的狼,终于要来了。上周,特斯拉国产Model 3进入工信部最新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消息在社交网络炸开了锅,这不仅意味着国产Model 3将与其他国产电动车一样享受国家新能源车补贴,而且意味着国产Model 3已经基本完成了登记手续,马上就可以开始交付了。

  按照2019年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规则计算,消费者购买一台国产Model 3后驱标准续航升级版将获得的国家补贴金额为2.475万元,而此前该车型的官方预售价为35.58万元,扣除国家补贴之后目前实际上的车价应该为33.105万元。还没开始交付就基本确定降价,这对已经预定了国产Model 3的用户来说无疑是个重大利好消息。这还只是初步的定价,根据多方预测,随着国产车型产量提升,成本降低,国产Model 3的价格还有不小的下降空间,降到30万以内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特斯拉的可怕之处,在于良好的品牌形象和领先的技术

  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降价,无疑给一众造车新势力品牌和自主品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虽然大家可能对于特斯拉获得国家补贴早有预期,但是面对如今增长乏力的电动车市场,国产特斯拉的到来意味着这些企业的电动车想要获得销量增长更加困难了。

  对于那些想要买电动车尝鲜,或者对后排空间不是很在意的消费者来说,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吸引力是巨大的。30万出头就能买到一台品牌形象不输BBA,零百5.6s的四门轿跑,面子里子都是罩得住的。相比蔚来ES6、广汽新能源Aion LX等在售的同价位电动车来说,Model 3的驾驶体验也是它的一大优势,Model 3不仅机械品质突出,操控极限高,而且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也是业内绝对的领先水平,这是蔚来、广汽新能源等国内车企短时间内难以超越的。

  同时,特斯拉虽然出了名的小毛病多,但是三电系统的可靠性却很少出现问题。在电控系统方面,特斯拉的水平也是有目共睹,国外有充足的样本证明特斯拉能够通过业内领先的电池温控系统有效控制电池衰减,并且续航里程相对也是比较实在的。在目前消费者普遍对于电动车可靠性存在担忧的大环境下,对于那些求稳的消费者来说,特斯拉反而成为了最好的选择。而且买特斯拉基本就不用担心保值率的问题,更不用担心不久的将来这个企业会不会倒闭,要知道现在市面上Model S的保值率基本与同年份的宝马7系、奥迪A8相当,随着国产车型交付量上升,特斯拉也有望在明年实现盈利。

  在Model 3后驱标准续航升级版之后,后驱长续航版Model 3,空间更大的Model Y都将逐步实现国产,此前传闻特斯拉可能还会根据中国市场推出加长版的Model 3,这一波产品攻势不一定能击垮国内车企的高端电动车,但是肯定会让它们活得更加艰难。

  国内车企的优势,在于更懂消费者和具有更灵活的市场策略

  当然,国内车企也并非毫无招架之力。前两天在北京的亲戚就舍弃了Model 3定了一台蔚来ES6,让他决定下单的原因有三点:1.他只能买电动车但没有车位装充电桩,蔚来免费换电更方便;2.Model 3后排太小,不舒服;3.蔚来赠送了全险,相当于变相优惠了1万多。现在ES6终端销售情况其实是挺好的,根本就没有现车,亲戚上周下单也要等到元旦后才能提车。根据蔚来官方数据,11月ES6销量为2067台,6月份至今累计交付8896台,销量上涨较慢主要还是工厂产能跟不上。可见,在国产Model 3交付之前,蔚来ES6现在的日子是比较滋润的。

  国内车企的优势,显然就是更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Model 3纵有千般好,也无法掩盖后排不舒服和隔音差这两大明显短板,对于那些买电动车作为家里唯一一台车的人来说,Model 3并不能为家人提供一个舒适、静谧的车内环境,实用性相对是比较差的。而像蔚来ES6、广汽新能源Aion LX这样的产品,既能迎合中国消费者对于大车的喜好,又能提供更舒适的乘坐体验,产品形象上也不差,而且还提供更周全的服务,还是能说服一部分更注重家用需求的消费者掏腰包购买的。

  不仅如此,与特斯拉动不动就调价或调整车型配置不同,国内车企的市场策略会更灵活也更容易让中国消费者接受,比如前面提到的送全险变相降价,就是比较隐蔽的促销手段,既不得罪老车主,又能吸引新用户。同时,国内车企现在普遍为电动车提供长期的低息贷款,比如蔚来的电池租赁方案、5年整车低息贷款方案等等。比起特斯拉现在7-8%的贷款利率,国内车企提供的贷款方案肯定是更划算的,而且还能让一些本来预算没那么多的消费者咬咬牙就能享受消费升级。

   避其锋芒,迂回竞争

  面对国产特斯拉的威胁,国内的企业显然也已经做好了应对措施,虽然嘴上大家都在说“无惧国产特斯拉”、“对标国产特斯拉”,但是实际上走的却都是避其锋芒、迂回竞争的路线。

  小鹏P7在定位上是和特斯拉Model 3最为接近的产品了,广州车展公布的预售价也仅为27-37万元,随着国产Model 3的降价,小鹏P7在明年6月上市时的价格预计还会进一步下探。蔚来预计将在即将到来的2019 NIO DAY上将发布ES6的COUPE车型,业内猜测蔚来可能会为这台车提供单电机版本,进一步拉低车型售价,应对国产特斯拉的竞争。而刚刚在这个月实现交付的理想ONE更是从技术路线上就绕开了与特斯拉的硬碰硬,采用增程式插电混动、基本不存在续航焦虑的理想ONE就是完全家用取向的产品,和特斯拉更偏向于尝鲜的属性完全不同。所以,无论特斯拉的品牌和产品如何强势,短期内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的高端电动车不与其硬碰硬,还是能够找到一定的生存空间的,不至于无路可走。

  不过,销量上国内车企的高端电动车恐怕很难跟特斯拉相提并论,特斯拉对传统燃油车用户的转化能力肯定是更强的。国产Model 3即将交付之际,我们不妨来猜一下,2020年国产特斯拉的销量将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年销辆破5万应该不成问题吧?年销量破10万有没有可能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