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为蜂巢能源上膛 长城要打穿动力电池市场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9-12-09 09:07作者:杨益春编辑:王厅

  近两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要求逐步发生转变,从以前纯粹谈论价格、续航等,上升到安全、技术以及性能等层面。尤其在安全性方面,一段时间以来多次发生的车辆自燃事件让本来对新能源汽车就存有质疑的消费者更加“望而却步”。其中电池作为最核心的零部件,一度成为“众矢之的”。但不管是政策导向,还是环保要求,新能源汽车的浪潮已不可阻挡,动力电池产业的变革也需随机而动。

  有这样一家动力电池公司,脱身于整车制造厂,对车用电池有着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并且一直为提供性能可靠、安全性更好的车用电池而努力。它就是曾经隶属于长城汽车,现在与长城汽车平行的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蜂巢能源首创的“高速叠片”工艺、“车规级”标准、ai制造工厂都率先树立起汽车动力电池新标准,区别于其他以3c数码电池转型而来的同类公司。

  蜂巢能源从成立之初就是以服务整车为目的,对于整车的需求有着更精准的把控,可以说是一步到位。在11月27日,在蜂巢能源金坛工厂投产仪式上。杨红新说:“我们称自己为‘懂汽车的电池专家’,我们知道主机厂的需求,而且在早期合作过程中,也了解到了很多欧洲的需求。我们把这些内外部的车企需求转化到工厂建设当中,目的是提高良品率,减少或者制造缺陷,从根本上改善整车的安全性能和可靠耐久性。”

   1、为何会提出“车规级”标准?

  据悉,今年5月到7月,仅3个月的时间里,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就统计发现79起电动汽车安全事故,涉及车辆96辆。

  整车复杂的使用工况、驾驶工况、耐久寿命等要求,以及对于可靠性的低容忍率,和传统锂电池应用领域完全不同。这也是蜂巢能源首创“车规级”标准的原因之一。杨红新表示:“在整个新能源行业,对车用锂电池没有系统梳理,整车厂也处于摸索过程,电池厂也处于摸索过程。”

  如上所说,全世界的锂电池产品均诞生于3c数码领域,之后由于市场的需要逐渐应用于电动汽车上,包括新能源汽车的佼佼者——特斯拉也是使用此类产品。目前,真正完全按照整车要求正向开发的电池产品,以及正向建设的工厂的确没有,蜂巢能源是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

  中长期来看,国内外众多车企都已宣布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点,包括大众在内的多家跨国车企已经加速向纯电动转型,国内也有不少车企宣布电动车型占比要年后至少实现超20%的突破。整车市场的动向,一定程度上也倒逼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进一步突破。“车规级”的实施势在必行。

   2、ai智能化平台,确保“no touch”

  区别于传统电池工厂,蜂巢能源金坛工厂从规划之初就以车为服务目标,考虑车用电池的单体电容量是传统电池的20倍,串并联数是传统电池的10倍,再结合车辆应用的复杂工况和恶劣环境,对电池安全系数及一致性的要求更高,其严苛程度是传统电池的200倍以上,因此制定全新电池制程规范和工艺标准显得尤为重要。要达到车辆使用安全要求,确保乘员安全,车规级电池工厂需要有更严格的环境控制、毛刺控制,以及更高水平的金属异物检出率、电池自放电检出率等。

  为了达到上述的严苛要求,蜂巢能源的总体思路就是“no touch”。杨红新介绍说:“整个工厂生产,从涂料到产出,如果人直接触摸产品,也就是有touch的话,可能有影响,时间长了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全程不允许直接触碰产品,这是自动化水平最高的。”

  而要想实现“no touch”,就得需要ai的介入,提升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水平。这也是蜂巢能源金坛工厂,除了“车规级”之外的另一个关键词。在杨红新看来,ai系统必须应用到高自动化制造领域,它有缩短时间、提高效率、降低库存以及有利于工厂复制的优势。就像特斯拉能够在上海打造的超级工厂一样,将硬件与软件进行“分离”,可以实现快速的复制。未来,蜂巢能源也将基于此概念打造除金坛工厂之外的第二工厂以及欧洲工厂。

  3、宝马、奥迪、吉利等均为潜在客户

  在蜂巢新能源金坛工厂投产当天,宝马、光束、奥迪、福特、日产、一汽、长城等40多家知名的整车企业都来到了投产仪式现场,足可体现出蜂巢能源工厂的投产对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潜在影响力。“车规级”概念的出现,可以说很好地满足了整车厂的需求。除了长城汽车以外,以上车企未来或许都将成为蜂巢能源未来的潜在客户。

  杨红新介绍说,蜂巢能源金坛工厂的产能规划是面向所有行业客户,与中国客户、欧洲客户都有着比较深入的合作交流。目前,蜂巢能源的产品已经在国内的吉利、奇瑞、广汽、一汽、东风、蔚来、北汽等进行了测试,并且已经通过,反馈也很好。国际市场中,欧洲的psa也已经测试通过,奥迪、戴姆勒目前正在测评。蜂巢能源正在用自己的实力开发所有优质客户。

  蜂巢能源提供的产品目前主要包括622系列、811系列,均为“高速叠片”工艺。明年上半年,会有三款产品投产,主要用于phev车型的应用。未来,蜂巢能源还将提供更高级的四元锂电池以及无钴锂电池,不管是能量密度、安全性以及成本都会有所提升,对整车的动力布局来讲会有更明显的优势。

  结语:蜂巢能源尽管入局电池行业较晚,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对于整车电池应用的全面理解。经过多年的“蛰伏”,不管是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独特的工艺手段、前瞻的产品布局,更重要的对整车行业的精准判断,都让蜂巢能源的“车规级”理念大放异彩,为整个车用电池行业标准的建立提供了参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