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跑高速时速多少最安全?记住这个数字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9-12-06 10:04编辑:赵月

  开车出门,家人常常叮嘱几句“路上开慢点”,的确,十次车祸九次快,超速确实是导致原因的重要原因。但是开慢点这一句在高速上却并不适用,因为在高速上,开慢点反而不安全。有些老司机在高速上开车都只开到70-80左右的时速,如果是家用车,在我看来就是一种不安全的行为,因为高速上慢车不仅影响他人,而且更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都学过科目一,当高速上有四个车道的时候,最右边是应急车道,除了应急车道,最右边两个为客货车道,左边两个为小客车道。接下来我们分析这几种情况:

  1、如果你开70-80左右的时速,走在最左边的车道,你说你就是乐意开慢点,关别人啥事。不好意思,你就是俗称的“龟速狗”,最左边最低限速是110,70-80左右的时速,首先就是一种违规行为。其次你的行为会造成后边的车辆大量积压,不得不频繁变道超车,造成事故的发生概率增加,而且你的车速严重影响了高速的通行效率。

  2、如果你开70-80左右的时速,走右边的两个车道,首先是违规的,其次是一种不明智的行为,因为这两个车道都是大车的车道,你会被夹在大车中间,一旦发生追尾事故,你只能变成“夹心三明治”。

  3、你说那好吧,我走左边第二个车道还不行吗?首先这条道最低限速是90 ,你开70-80左右的时速也是违规的,走这个车道会增加危险。右边的两个车道都是大车,经常会借你这条道超车,还有很多大车违规到你的这条道行驶,再加上如果你走这条道,经常会出现和大车短暂的并列行驶,一旦大车出现爆胎、货物掉落、突然转向,危险性可想而知。

  其次高速只有三条行车道和两条行车道的情况同理,如果走最左边,你会占用快车道,造成车辆积压,走右边的道,你不可避免会和大车邻道甚至同道行驶,危险性增加。

  既然如此,为什么很多老司机跑高速非要保持70-80左右的时速?其实原因不外乎这几点:

  1、安全性考虑。很多人的固有印象就是开慢点更安全,把这句话当成金科玉律,而不考虑实际情况,盲目遵从。

  2、省油的考虑。高速行驶的时候,速度越高,为了克服风阻就需要增加更多的油耗,开80km/h和开120km/h有时候能省2-3个油。

  3、在打电话或者其他情况。我们经常看到高速上有些车突然降速,或者一直慢悠悠的行驶,凑近一看原来车主正在打电话,所以故意放慢车速,这种行为其实非常不安全。

  跑高速时速多少最安全?不是90,也不是100,其实我们建议大家跑高速的时候,车速不宜过慢,最好在110-120km/h之间,如果走最左边车道,就顶着限速开,这样反而是较为安全的做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