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填补细分市场空白 北京奔驰GLB胜算几何?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9-12-03 09:47作者:王宇编辑:王厅

  在原本奔驰SUV产品序列中,拥有GLA、GLC、GLE、GLS、G级五大系列,但唯独缺少了B级车系,为完善产品线,抢占更多紧凑型SUV市场份额,GLB车型应时而生。自2019年上海车展GLB概念车亮相后,仅仅半年,量产版就正式上市杀入消费市场。

  11与29日,GLB正式上市,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1.48-35.48万元。作为奔驰打造的全新豪华紧凑型SUV,GLB整体设计基本延续海外版车型,动力方面搭载高功率版本1.3T发动机,并提供五座及七座版本供消费者选择,主攻GLA与GLC之间的细分市场。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先生现场表示,随着GLB车型正式发售,它的目标势要改写细分市场格局。

    填补市场空白

  GLB作为北京奔驰生产的第八款车型,它填补了豪华紧凑级SUV没有7座车型的市场空白,同时也弥补了在GLA于GLC之间空缺的产品序列。

  在SUV市场,紧凑型SUV拥有最为庞大的产品销量,但奔驰GLA车系的市场表现稍许不尽人意。据盖世汽车统计,在2019年1—9月SUV产品销量排行中,GLA最大的竞争对手宝马X1累计销量68786辆,奥迪Q3累计销量45390辆,但其却未进入销量排行top 50。

  究其原因,在GLA相比X1、Q3动力性能占优、科技\安全配置更为丰富的前提下,“娇小”的车身尺寸成为最大竞争劣势。而GLB的出现,则完全扭转了这一局面,能够代替GLA成为X1、Q3等同级车型最直接的竞争对手。

  为抢占更多细分市场,在奔驰设计师手中,这辆紧凑级SUV在车身尺寸上长宽高分别达到4638/1834/1687mm(含行李架1700mm),拥有同级最长轴距2829mm,和中型SUV车型GLC尺寸相近。得益于空间优势,原本“紧凑级SUV”与“7座”这两个不搭的组合,在GLB身上变为现实。

  在上市现场,曾有潜在消费者质疑该车型选装7座是否“鸡肋”,的确紧凑级SUV配置7座是否必要,一直是消费市场争议之在。对于7座是否影响驾乘舒适性体验,包括市面上热销7座车型汉兰达、锐界等在内的中型SUV产品,其7座版本第三排乘坐感受都颇为局促,所谓7座“小板凳”大多为应急准备,GLB也毫不例外。但无可否认,GLB的出现确填补了紧凑级SUV市场没有7座车型的现实,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按照奔驰官方说辞,提供“+2”的座位选择,是便于应对更多变化,更多充当“儿童座”来使用。目前,即便在中型SUV市场,提供7座版本的车型依旧屈指可数,GLB或许能够凭借该差异化优势,打开7座紧凑级SUV这一细分市场。

  第二代MFA平台首款SUV产品

  相比代替车型GLA,GLB拥有更高起点,诞生于第二代MFA平台的新车在外观、内饰及动力上有着全新表现。

  早在2011年,奔驰就发布了首个模块化平台——MFA平台,该平台英文全称为Merecedes Front-wheel-drive Architecture,直译为奔驰前轮驱动架构。和大众推出MQB的初衷一样,MFA平台的出现旨在支撑更加丰富产品线的同时,对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

  MFA平台全面采用前麦弗逊+后独立四连杆悬架系统,优势在于车辆更好的操控性和舒适性。其次是铝合金材质的应用,轻量化技术使操控性更好,燃油经济性也有所提升。此外,MFA平台中还有很多新技术的引入,包括电控助力系统替代了老款的液压助力转向系统,以及全新的4MATIC四驱系统等。经过升级的第二代MFA平台则引入了更多新技术,包括应用更多的轻量化材料,使车重进一步降低等,同时能为车型设计带来的更多想象空间。

  诞生在第二代MFA平台的GLB车型,最直观的特点就是外观和内饰的年轻化。

  GLB在外观上采用双横幅蜂窝式进气格栅设计,两侧为LED大灯组,保险杠中央加入粗壮的镀铬饰条。侧面造型方正,上方配有银色行李架。尾部LED灯组造型与全新GLS保持高度一致,排气为双边共两出式布局,且与大面积镀铬装饰相连。内饰方面,环绕式设计营造出空间开阔感,仪表台采用金属和木质装饰板点缀,门板抓手则突出越野风格。飞翼造型仪表盘+两块10.25英寸液晶屏仍然是是点睛之笔,右屏还首次实现触控功能。

  可以说,GLB是典型第二代MFA平台产品。

   胜算几何?

  此次GLB并未公布180车型售价,留有一丝悬念,预计该入门车型价格将下探至30万元以内。对比奥迪Q3指导价26.18-34.98、宝马X1指导价 21.18-33.98万,GLB全系车型售价区间与竞争对手持平。

  该车型最大优势除提供选装7座外,在于科技配置和安全辅助系统。在全系版本上,GLB搭载了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该系统可根据用户习惯建议最喜欢的电台或歌曲,或推荐并自动打开经常使用的导航路径,内置的AR(应用增强现实)技术针对中国市场还支持显示小区功能。在安全辅助配置上,相比同级别售价相近的竞争车型,GLB使用的源自S级轿车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更为丰富,类似智能领航限距功能、基于路径的车速调节功能与导航系统、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盲点辅助系统、自动泊车等功能均出现在高配车型之上。

  但GLB劣势也极其明显,其搭载最大功率136Ps的1.3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相较X1和Q3等竞争对手稍显羸弱,颇有“小马拉大车”之嫌。

  随着GLB车型的上市,Q3及X1等竞争车型迎来了更加强劲的竞争对手,但作为全新车型,GLB能否撼动竞品的市场根基及用户口碑有待检验。未来,这款新车在市场究竟拥有几成胜算?或许在上市半年后,销量会给出答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