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车市遇冷销量反升 探秘东风本田背后的秘密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1-18 08:39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环境整体遇冷,各大车企都在经受严苛的考验,如何熬过“寒冬”成为当下的热点话题。但纵观2019年乘用车市场销量,除了豪华品牌日子过得还算不错外,日系品牌的风生水起令人意想不到,记得某自主品牌汽车业内人士曾感叹道:“在以前大环境不错的时候,就知道日系车卖的不错,但今日不如往昔,没想到日系车依然卖的很好。”

  在这些日系品牌中,东风本田2019年1-10月终端累计销量销量为642,146万辆,同比增长23.3%。这样的数据出现在这样一个时期,不免让人心生好奇,整体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东风本田又是如何做到逆流向上的呢?

  首先是口碑。

  中国消费者在选车过程中对于口碑有着较强的依赖,东风本田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旗下思域、CR-V、XR-V等明星车型耳熟能详。东风本田的增长趋势也并非一两款车型 ,而是整个产品矩阵都保持着良好增长态势。

  这些口碑,一方面是来自消费者熟知的产品、服务和质量水平,而另一方面,还有很重要的二手车保值率。众所周知,日系车的二手保值率较高,细分到具体品牌当中,本田3年车辆保值率为73.7%,已经位居合资品牌第二名,且增长率还在不断上升。以东风本田思域车型为例,前五年保值率分别为69.8%,63.6%,57.7%,51.9%,46.4%,保值率在紧凑型车中名列前茅。

  其次是产品。

  “FUNTEC”带你玩转速度与激情

  本田品牌的魅力与精髓是对汽车运动的执著,旗下车型超凡的动力与操控有着出众的口碑基础。从近些年经常出现的“FUNTEC”宣传口号不难看出,本田致力于将Fun(乐趣)和Technology(技术)两者相结合,通过卓越科技,为移动出行带来更多乐趣体验。

  如思域、INSPIRE、XR-V等车型,均是东风本田的“T动力”矩阵的热销车型。以INSPIRE为例,锐·T动车型采用本田最新技术的第二代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3kW,峰值扭矩260N·m,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新一代CVT无级变速器,响应灵敏度以及操控感受均有大幅提升。同时,为了丰富驾驶者的多样化驾驶乐趣,还设有普通(NORMAL MODE)、运动(SPORT MODE)、舒适(COMFORT MODE)三种驾驶模式,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运动性能。

  而像东风本田的享域,搭载了排量更小的180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更能体现出锐·T动的精髓。发动机采用了长行程和小缸径的结构,热效率更高,能提供流速非常快的进气速度。同时通过对排气再循环技术,将排气分离出一部分,进行冷却后再次导入进气参与燃烧,从而减少污染物排放和降低部分工况的油耗。从而能够保证在提供强劲动力的前提下能有着更为出色的燃油经济性,非常适合拥堵的用车环境。

  探寻“i-MMD”混动的奥秘

  东风本田在发动机技术上的优势,不仅仅只有锐·T动车型,荣获全球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的i-MMD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同样是焦点所在。可能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这套混动系统与其它混合动力有何区别,简单来说,只是统称油电混合动力而已,其内部结构以及驱动形式大有不同。

  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采用了双电机思路,创新性地设计了一套多平行轴综合传动装置,成为这一领域较为特殊,同时也较为先进的方式。该系统共有三种工作模式,第一个模式为BEV Driving mode,也就是纯电动驾驶模式,此时只有电动机工作,汽油机并不介入。第二个模式为Hybrid Driving mode,即混动模式,该混动模式是由发动机发电,直接为电动机供电驱动车轮,适合高负载急加速的工况。第三个模式为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轮,适用于高速巡航的相对低负载工况。

  正是因为有着如此特殊的油电混动输出特性,搭载这套系统的INSPIRE、CR-V以及艾力绅锐·混动车型,在行驶时大部分时间由电动机负责动力输出,所以平顺性大大提升。相比同级别燃油车,换挡顿挫以及涡轮迟滞等影响平顺性的因素都不会发生,进一步放大高级感,使消费者能够得到越级享受。

  此外, 由于混动系统结构和驱动方式不同,本田i-MMD所配备的电机功率更大,在低速行驶时仅凭借电机就能应付加速。同时,汽油发动机使用了热效率更高的阿特金森循环方式,最直观的优点在于经济性出色,通过VTC电控气门精准的控制,能够使其节油效能比普通本田2.0L发动机更出色。东风本田已经构建了SUV+轿车+MPV全车系的混合动力家族,这是业界第一的创举。今后,这一家族还将不断扩充与壮大,未来将推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更多混动车型,开启东风Honda全混时代!

  最后是质量。

  口碑、产品、质量这三个因素可以说左右着消费者最终的选择,而这三个因素恰恰相辅相成,一环控制不当就有可能全盘皆输。东风本田全新锐·T动和锐·混动以出色的动力性能,先进的油电混合技术,较低的用车成本以及舒悦的驾乘感受,赋予了旗下产品焕然一新的生命力。同时,对制造工艺和产品品质不断完善与改进,使其质量方面表现也有着非常显著的提升。

  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东风本田各车型的投诉量有着非常明显的下降,可见在产品更新换代时,东风本田并不只是对外观和内饰进行重新调整,而是对此前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修复或改进 ,进一步改善产品品质,从而带给消费者更加完善的用车体验。

  总结

  车市凌冬正是考验车企“御寒”能力的时候,东风本田逆势上扬的亮眼表现不仅代表了产品力出色,更是日积月累的良好口碑所带来“蝴蝶”效应。就如全新艾力绅锐·混动车型,7座大空间MPV与低油耗的完美融合,完美展现了以消费者实际用车需求为出发点的造车理念。而刚刚上市的全新X-NV纯电动紧凑型SUV,则代表着东风本田的与时俱进以及前瞻性。

  所以不难看出,东风本田销量增长的背后,不仅是多年换取的大量优质用户口碑,更是以坚实的技术底蕴和体贴的人性化设计作为基础,加之对新技术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成就了如今辉煌的成绩,也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东风本田将会再创新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