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冬季用车的坑提前躲 这些事你知道吗?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11-15 09:51作者:杨宇飞编辑:王厅

  北京的秋天给人的感觉很特别,似曾相识但又有些模糊。上周末的一场秋雨带来了丝丝寒意,感觉还没来得及过秋天,冬天就已悄然来袭。

  进入11月份后,整个北方地区气温急转直下,让大家闻到了冬天的气息。面对即将来临的冬天,您的爱车可能也面临着的不小的考验,如果不及时检查维护,很可能会随着天气变冷带来很多麻烦。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我们需要检查和注意哪些方面呢?今天的爱卡用车课就和大家来聊聊冬季用车那点事。

   提前更换冬季玻璃水

  入冬后,天气逐渐转冷,现在北方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已经达到零摄氏度以下,所以需要您及时更换防冻型玻璃水。防冻型玻璃水尽量要选择低于所在地区最低温度的才可以,不然玻璃水壶与管线可能会出现被冻裂的情况。

  更换冬季机油

  夏季的时候发动机温度高机油粘度会下降,所以通常夏季使用的机油粘度大。秋天温度虽有下降,但也不是特别严重,所以一般大家也都不会选择更换。而到了冬季以后,由于气温急剧下降机油粘度会增加,就需要及时更换冬季机油了,否则早上冷车启动会受很大影响,发动机运转也会很困难。因此,建议大家天气变冷了,尽快检查更换冬季机油。

   检查防冻液

  其实很多人潜意识里都认为只有冬天才会用防冻液,但实际上,防冻液是发动机必备,主要作用是负责发动机的冷却。冬季气温低,北方冬季气温大多在零度以下,一旦气温低于防冻液的冰点,很可能会使水结成冰而膨胀,从而导致水箱冻裂。这时候就需要更换防冻液了。

  冬季防冻液因地区而异,南方城市温度较高,北方温度较低,选择时尽量选择冰点低于所在地区最低温度10摄氏度左右的正规防冻液。另外,还需要注意,现在很多防冻液厂家都宣称其保质期在20万公里以上,这几乎接近终身免维护。但实际上防冻液久了也会变质,建议每到换季的时候就检查一下,有需要就及时更换。

  检查电瓶

  每当到冬季,温度骤降,电瓶是这个季节最容易出问题的,因为电瓶在低温环境下电容量要比常温时低很多,所以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常温下正常使用的电瓶到了冬天就无法使用了。通常新车还好一些,对于那些老车或者是用了几年以上的车,就要多加注意了。

  如果点火时,车辆启动并不顺畅,甚至出现打不着火的情况,这时候就要排查电瓶是电量不足还是需要更换了。或者检查电极接线处是否有白色氧化物或异物,因为这种白色氧化物会引起发电机电量不足,导致电瓶处于亏电状态,时间长了不但影响电池使用还会影响电池寿命。

     检查空调出风口

  凉爽的秋天,汽车空调基本就被闲置了,但冬天却离不开空调。天气变冷后车窗很容易起雾。这不但影响驾驶员视线,而且还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因此空调除雾就成了广大车主常用的手段之一。所以冬季来临要提前检查车内空调口是否有问题,如果存在问题及时处理。

  当然了,说到车窗起雾,其实当车窗起雾时也可以采用打开车窗或天窗形成对流将湿气吹走。不过由于冬季天气冷很少有人用,大家习惯使用暖风。用暖风时需要注意一点,尽量不要将暖风开太足,车内过于温暖容易犯困造成安全隐患,而且车内外温差较大也容易引起感冒,暖风开到温度合适就好,不宜过高。

    注意轮胎是否需要更换

  对于轮胎这个问题同样要因地区而异,像常年有积雪的地区,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还是尽量换一条雪地胎。或者用防滑链也可以很大程度保证行车安全。

  不过大部分地区并不存在常年积雪情况,很多车主都选择更加实用型的四季胎。所以车主朋友们更需要注意对轮胎的定期检测和维护。包括胎压、轮胎的沟槽或花纹内的清理,以及轮胎的磨损都需要检查,如果存在安全隐患,尽早更换。

  除了这些需要提前检查维护外,还需要了解一些用车细节常识,因为面对寒冷的冬季,汽车虽然不是娇贵的公主,但也容易闹毛病。

  冬季热车不宜时间过长

  很多车主都有在冬季热车的习惯,原地长时间热车确实能让发动机升温,但也会随之产生大量积碳以及油料的浪费。而且长时间热车还会减少三元催化器的寿命。

  现代的汽车大部分都是采用电控燃油喷射式,对空气流量和汽车温度可以准确监测,对燃油喷射也能够做到比较精准控制。即便是冷车起步也不会像早期化油器车型那样抖动。

  所以热车虽然有必要,但也不是必须。点火后在原地等上几十秒,然后低速行驶几分钟,等机油润滑了各个部件就可以正常行驶了。

    雪后尽快清理积雪

  因为空气中的酸性、碱性以及腐蚀性物质会附着到雪花上,这样雪就会对车漆腐蚀,如果白天温度升高雪变成雪水,这个腐蚀性可能还会增加。因此下雪和下雨天一样,都应当尽快进行清理,甚至洗车,以保护车漆不被侵蚀。

    柴油车注意油品标号

  特别对于一些北方地区冬季温度较低,对于那些开柴油车的朋友们就需要多注意了。柴油车由于工作特性在冬季更容易出现启动困难的情况,这与不同柴油的标号有关,因此车主在加油需要留意当地的最低温度,尽量选择高标号柴油,以防止车辆因油路冻结无法启动。

    放掉热气避免车窗上霜

  冬季车内外温差较大,车内通常使用暖风,车内湿气无法循环,回家停车后,如果直接下车关门,很可能第二天车窗上就结了一层厚厚的霜。为了避免车窗结霜,在停车后可以打开车门放一放车内的热气。

   冬季开车尽量不要穿雪地靴

  冬季寒冷,很多人都是穿上了厚厚的棉袄和雪地靴,但开车时尽量不要穿雪地靴。因为雪地靴鞋底过厚,会严重影响到脚掌和踏板之间的触感,把握不好刹车和油门的深浅。安全隐患较大,建议还是穿一些鞋底厚度适合的鞋子开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