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10月新能源继续暴跌45.6% 年前车市回暖无望

来源:牛车网 时间:2019-11-14 09:39作者:唐倩cancrab编辑:王厅

  都说秋季是所谓的车市旺季,但随着市场接连不断的下行,在过去的9月里,“金九”却是一点都不“金”,不但汽车总产销继续下滑,就连新能源汽车也下滑严重,暴跌34.2%。然而进入10月,这样的车市颓势不减反增。

  1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布了汽车月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29.5万和228.4万辆,同比分别下滑1.7%和4.0%;1-10月,汽车产销2044.4万辆和2065.2万辆,同比下降10.4%和9.7%。

   乘用车市场销量降幅收窄或回暖?中汽协:并没有

  10月,乘用车产销193.8万辆和192.8万辆,同比下降3.2%和5.8%。不过,产量环比有3.9%的增长。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多功能乘用车(MPV)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均呈增长,交叉型乘用车产量小幅增长,销量略有下降,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均呈小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10月已经是乘用车市场销量第16个月的连续下滑了。不过,从近几个月的数据中不难看出,虽然产销仍然处于同比下滑的态势,但显然下滑幅度在逐步收窄,这是否意味着乘用车市场出现了回暖迹象呢?

  对此,牛车网采访了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他表示之所以销量降幅会有所收窄,很大原因是出于去年销量下滑所造成的基数降低,这并不意味着市场的回暖。同时他还表示,今年最后两个月的车市需求目前来看并没有回升趋势。

  此外,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还表示,直到年底前车市都仍将面临不小的压力,同比也仍会继续下滑,而预计今年车市整体下滑幅度将达到8%左右。

  新能源连续4月暴跌 同比45.6%降幅达标无望

  10月,新能源汽车产量环比小幅增长,但销量仍有所下降。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产量环比增长6.2%,销量下降5.9%,同比下降35.4%和45.6%,与去年同期销量相比,差别极其明显。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均呈增长,销量呈不同程度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四个月的同比下滑了。尽管在今年年中,中汽协将年终目标从160万调整到了150万,但截至10月,新能源1-10月累计销量仅为94.7万辆,距离目标还剩50多万辆。而就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态势而言,年终目标已然无望达标。

  对于新能源汽车如此的销量状况,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迎来了一个小高峰,这是受到了补贴退出的等因素影响,也因此,新能源汽车从今年7月开始大幅下滑。不过,鉴于目前中国新能源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这一前提,销量有起有落也实属正常,所以并不能因为今年的负增长就不看好未来的新能源汽车。

  除此之外,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新能源市场经过的一段时间的发展,培养起来了一大批新能源企业,同时也已经积累起了大量的经验,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这对于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因此,明年的新能源市场的销量还是非常有望恢复正向增长的。

   强者更强、优胜劣汰或成为未来车市常态

  去年下半年开始,车市逐渐下行,至今仍未回暖。而在此态势下,部分车企开始逐渐走向边缘化,甚至有一些车企面临倒逼破产危机。前段时间的众泰、力帆等车企,就频繁被爆出这样的负面消息。而这是否意味着未来车市中,优胜劣汰这样的“淘汰制”将会成为常态呢?同时,对于包括国产在即的特斯拉,和其他很快要重点发力新能源的外资、合资车企的出现,自主新能源品牌是否也将面临更为残酷的“淘汰赛”呢?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目前市场愈发激烈,势必会造成部分企业边缘化,同时车市下行,也令边缘化企业压力不断增大,甚至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可能性。但这样的淘汰赛制实属正常,强者更强、优胜略汰,如果不能适应市场变化,那么部分企业就将会难以为继。因此,师建华也提醒部分边缘化车企,要提早找到突破口,尽早做出转型。

  除此之外,中汽协秘书长助理徐海东表示,国产在即的特斯拉和即将重点发力新能源的部分外资车企的确有一定的品牌优势,这对于中国自主品牌势必会造成不小的压力。但是,自主新能源车企发展至今也有一定的积累,同样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优势。因此,接下来的竞争应该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不是单方面的制约与压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