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有哪些常见的汽车常识 被错误的认知?

来源:易车网时间:2019-11-05 09:58编辑:王雨

  关于买车,除非有特殊的个性需求,如果不想多操心,尽量选择保有量大的车型,销量高的车准没错。十年前有一句广告语,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并不是桑塔纳这车有多好,只是因为保有量大,配件好卖,是个修理小店都会修理它,这其实就是优势。

  另外,不要盲目追求四驱!四驱虽好,但要分情况,如果不是经常跑烂路,经常去越野,长时间极端天气的情况下(例如长时间冰封气候),地理位置需要更好的保障(山路,戈壁等),未必一定要全时四驱。分时四驱和适时四驱也是不错的选择,纯城市里用,两驱也够了。况且,四驱相比两驱更加费油,何况很多人最后把车开到报废,也未必真正去越野过一次。

  而大多数买车后的汽车装潢对于行车安全也存在很大的隐患:

  例如汽车贴膜会导致前挡/侧窗透光度不足,太暗的话会导致夜晚行车,看不清两侧,非常危险。真皮座椅套,既挡侧气帘又没有足够的摩擦力,很多后座座椅套直接把安全带和卡扣盖住了。真皮地垫不能原地固定,甚至会卡刹车油门踏板,紧急情况下增加危险性。

  方向盘套,摩擦力不够且影响安全转向。

  很多人常用的防晒垫会盖住副驾驶安全气囊的弹出口,一旦遇车祸气囊瞬间弹出,垫子直接被瞬间顶出,撞击前风挡玻璃甚至将玻璃打飞。如果垫子上还放有钥匙、佛像等硬物摆件,根本无法预测会从哪个方向炸出去,害人害己。

  此外,尽量不要一味迷信Alcantara材质, Alcantara俗称翻毛皮,是一种价格高于真皮的人造材料,在比较高端的运动车型内饰中较为常见,该材质优点为不反光,且接触面摩擦力大。但缺点也尤为明显,其脏了后极容易积累污垢,且非常难于被清洁,例如方向盘采用该材质使用一段时间后,惨不忍睹,尤其对于汗手而言。

  关于保养,很多人更相信自己的驾车经验,或者请教"老师傅",但就是不肯翻阅说明书,其实关于车的绝大多数问题都在说明书里能找到答案。比如在4S店做保养,在车辆并没有什么衰减的情况下,店家建议节气门清洗之类的附加消费,这时候如果你有看过说明书,在保养表格一览,可以根据里程对照需要的项目,没有的一律从保养单上划掉即可。

  关于用车的一个常见误区是车辆是否需要原地怠速热车,此种热车弊病有三:1.怠速热车慢,磨损大。2.怠速热车容易产生积碳。3.怠速热车污染环境,且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关于热车正确的做法是启动后温柔的开,直到发动机达到工作温度,起到行走热车的目的。

  是不是没有换挡顿挫就一定是好变速箱呢,这也成为了公关及厂商宣传的手段,比如一辆车在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下,我国的自主品牌车型大多没有什么明显区别,都很平顺也很慢。而如果换做宝马M3/M5这种性能车,两种模式下会在平顺性及换挡速度上有着明显的区别,更不用说那些超跑了。

  而说到CVT变速箱很顺很省油也存在一定的误区,CVT其实并不是很顺,主要表现在低速时。而CVT的传动效率低于AT,更低于MT。省油是因为它能自主切换传动比,让发动机处在相对稳定的工况下运转,达到省油的目的。

  安全性方面,不要迷信什么笼式车身,主动安全,气囊个数。这些只是辅助,驾驶员的驾驶意识/水平对安全性的影响远高于汽车本身的安全配置。比如说较短的刹车距离避免碰撞,较好的悬挂调教避免紧急变向时的失控,较好的轮胎可以避免极限状态下的打滑,更轻的车重亦可减小这些操作时的惯性等等。

  车子越重越好自然是个误区,在如今各大车厂极力追求轻量化的趋势下,不少吃瓜群众依然还认为"车越重高速越稳"。在高速中的稳定性取决于车身结构以及风阻系数等多种因素。况且车子越重,则会产生更大的惯性,增大了刹车距离,且提高了油耗。

  而从事故车辆的表面破损判断车辆的安全性同样也是错误的,差距几毫米的外层钢板,在碰撞中的差别如同A4打印纸与海报卡纸的区别。而碰撞中真正受力的是防撞梁(代指纵梁及车身等结构件)。许多老司机选车喜欢敲敲车门,按压钢板以评估其厚度,多少有些可笑。

  前后包围拆开看到泡沫不要因此贬低该车的安全性,泡沫是用于减轻低速碰撞时产生的形变,不至于轻易裂开,并非偷工减料,而它的背后才是真正的防撞梁。

  大多数国家规定:"汽车低速行驶碰撞应对行人优先保护!"因此,保险杠从根本上是保护行人的存在,并非汽车本身。塑料保险杠能够缓解对行人腿部的撞击力,配合前杠的合理设计,降低行人被撞时的伤害程度。且作为受伤最频繁的地方,前后保险杠采用塑料和泡沫填充的维修成本也要比钢铁要低得多。

  关于改装也不能盲目,刷ECU后给人一种更快更灵敏的感觉,主要是针对性的调整了输出曲线,比如在低转速下更快的接近最大扭矩。而原厂不这么调教除了考虑到输出的平顺性之外,也会考虑到燃油经济性,所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刹车距离不是单纯换个好刹车片/刹车盘就能显著缩短的,在原厂车刹车可以踩出ABS的情况下,刹车片和刹车盘之间的摩擦力是足够将车轮锁死的,而瓶颈在于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力,所以轮胎才是关键,尤其北方冬季雪地,轮胎的作用远远大于四驱的作用。

  而轮胎在性能方面对车的作用也被很多人忽视了,人们愿意花重金在刹车,悬挂,动力上,却在选购轮胎时斤斤计较。如若不考虑其他因素,轮胎对车辆性能表现的提升最为直接,无论提速,刹车,转向等各方面,相比悬挂和动力的改装也没有什么副作用。当然轮胎系列的选择也是在价格,耐磨,抓地,胎噪等各方面取舍的一个过程,比如抓地力好耐磨性差等等,毕竟轮胎只是消耗品。

  一逢暴雨天气就开双跳灯行驶算是目前很常见的误区,除非在高速公路上,且能见度小于100米。(法律规定"能见度小于10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40公里,与同车道前车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能见度小于50米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并从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而此种情况下,开启雾灯的作用远大于双跳灯!

  习惯用ECO节能经济模式也是一个误区,作为厂商的营销手段,ECO节能模式的作用在于其开启后,油门会变得迟钝,变速箱升挡相对会更加积极,使发动机维持在比较低比较省油的转速,车子自然更省油。但长期处于低转速状态下,燃烧不充分,发动机更容易产生积碳。偶尔切换运动模式驾驶,让发动机大口呼吸,有助于积碳清洁。

  很多人觉得转速越低对发动机越好,这就像跑步的时候,有人捂住你的嘴不让你大口呼吸,怕大口呼吸对你有伤害一样。真正想爱护发动机的话,可以避免在加速的时候频繁切换挡位。对大多数发动机来说,即使3500转也才最高转速的一半多一点,往往低转速反而容易对它造成潜在的伤害,所以高转速不用怕,该加速加速,只要油液没问题,发动机一切健康。

  各种所谓省油的开法也是老司机们最为人诟病的驾驶误区,省油初衷没错,但高速路出匝道,用时速60变线到快车道,然后小心翼翼的碰触油门踏板,看指针以缓慢的速度从60指向120,除了给后车造成拥堵以外,也是公德心的丧失。又或者拥堵的红绿灯路口,明明灯绿了或者即将黄灯,在距离前车有很远距离的情况下,磨磨唧唧不舍得加速,殊不知慢了这几秒,后面的所有车辆又要多等一个红绿灯的时间。

  "十次车祸九次快,还有一个是超载"本身是错误的,正确的理解应该是"十次车祸九次突然变道,还有一次是超速"。在道路上,车主们应该谨记,通行效率高于一切。驾驶习惯的正确与否在于直线行驶是否用合适的速度行驶又不妨碍后车通行;变道是否提前打转向灯以及过程是否快准稳;不压线行驶;超车时是否能以最短时间完成;不占用应急车道等等。

  现在高速上的左侧超车道已逐渐成为龟速车道,而右边的慢速车道则被逼为了超车道。因为那些龟速车辆不愿意在慢车道被大车遮挡视野,就索性占据了快车道。当然,高速的最低限速为60,你哪怕跑到20也不会被拍照扣分,但路权大家都是平等的,为了彼此的安全及公共道路的通行效率,请尽量跑的快一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