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日系车企独进入电动化:开发小型电动车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时间:2019-10-24 09:26作者:李硕编辑:王雨

  据路透社报道,随着全球汽车制造商竞相将远续航里程电动汽车推向市场,日系车企却正采取一种与众不同的电动化战略:转向更便宜、更小尺寸的电动车型,以便更容易获得高昂的电池。

  在即将于周四开幕的东京汽车展上,丰田、日产、本田等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纷纷展示一座或两座的电动原型车。这些电动车拥有较短的续航里程以及有限的最高时速。

  日系车企认为,短促航里程电动汽车最适合日本狭窄的街道、狭窄的停车位和迅速老龄化的社会,而且随着老年人口的增长,这种汽车最终也会在全球流行起来。但这些交通工具是否能在海外市场发挥作用,目前尚无定论。

  显然,日本车企正在采取的电动化战略与通用汽车、大众汽车以及其他全球汽车厂商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正专注于开发包括suv在内的大型长续航里程的车型。

  丰田最新推出的超小型电动车bev可容纳两个人,最高时速仅为60公里(37英里),一次充电可行驶100公里。车身长度为2.49米,是特斯拉model 3的一半多一点。

  丰田早在20多年前就率先推出了普锐斯(prius)汽油混合动力车型。该公司长期以来一直认为,由于电池成本高昂,纯电动汽车最适合短途旅行。

  丰田还认为,低排放混合动力和零排放氢燃料电池汽车,比如第二代mirai fcv,则更适合长途驾驶。这款车将于2020年底在日本上市。

  丰田电动汽车产品开发和规划部经理akihiro yanaka在超小型电动车bev预展上说:“很难将同样的技术应用于所有的驾驶需求。因此,希望能把电池电力技术的优势应用到小型汽车上,并重点放在这一应用上。”

  “未来的迷你车”

  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日产在东京车展上也推出了一款“轻型”纯电动概念车imk。“轻型”车约占日本乘用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是一种低成本、低油耗的汽车,几乎只面向国内市场销售,起价通常在1万美元左右。

  本田汽车也在追求“越小越好”的战略,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价格更高的本田e,这是一款小巧纯电动掀背车。

  本田计划在欧洲和日本以大约3.2万美元的起价销售这款车,相比较之下特斯拉model 3的起价约3.9万美元。

  实际上,并非只有日本汽车制造商将小型电动汽车视为解决高成本、续航里程有限问题的短期解决方案。自戴姆勒旗下smart品牌推出fortwo电动版以来,小型电动汽车在过去10年里一直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这些小型车尚未成为主流,部分原因在于起价超过2万美元,与许多家用汽油轿车价格相差不大,而且北美市场需求不足。

   “小型细分市场”

  日产和丰田目前正在规划面向日本国内市场的小型电动汽车车型,并考虑未来在海外销售的可能性,因为欧洲和中国的排放法规尤其严格。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微型汽车是否能够在美国的郊区和高速公路上使用,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步入老年,这些微型电动汽车将有助于满足人们对更广泛的移动出行产品的需求。

  市场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日本管理合伙人永岛聪(satoshi nagashima)表示,日本已经感受市场到对小型电动汽车的需求,“由于人口迅速老龄化,日本正面临更多涉及老年人和出行的问题”。

  “低速、短续航里程小型电动汽车正成为一个特殊的细分市场。”永岛聪补充称,这一领域可能成为汽车制造商和其它移动出行公司的下一个战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