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江铃汽车前三季度财报透露哪些发展讯号?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19-10-24 09:21作者:冯凉爽编辑:王厅

  10月23日,江铃汽车发布了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江铃汽车营业收入为66.86亿元,同比增长1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81.1万元,同比增长198.65%。

  而今年前三季度,江铃汽车总营收为204.08亿元,同比微增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亿元,同比下跌27.93%。

  也就是说,江铃汽车虽然三季度表现喜人,但放眼今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还是出现了两成以上的下滑。然而,在今年车市整体不景气,且诸如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等自主品牌上市车企纷纷发布前三季度业绩“亏损”预告的情况下,江铃汽车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尚算车市寒冬中的一缕“暖阳”。

  江铃汽车在财报中指出,前三季度,公司共销售20.22万辆整车,同比下降0.89%;而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的下滑,主要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加,以及促销投入增加和公司在新产品、新技术及法规项目方面的支出增加有关。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江铃汽车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62亿元,增加比例为49.11%,主要由于领界上市市场费用增加;前三季度的管理费用增加1.30亿元,增加比例为25.23%,主要由于人员经济因素及领界商标使用费增加。

    商用车抢眼,乘用车持续孱弱

  作为一家整车企业,江铃的主要营收来源是整车销售。结合江铃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数据看,或许能观察出江铃汽车这一财报背后隐藏的更多发展现状。

  据江铃汽车官方披露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铃汽车在国内市场累计销售新车19.74万辆,但这一销售成绩的取得,基本来自于商用车的贡献。

  数据显示,在江铃汽车整车销量的构成中,三成以上来自于JMC品牌卡车,其次是JMC皮卡;另外,福特品牌商用车和JMC品牌轻型客车的占比也在10%以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领界的加持下,福特品牌SUV增速显著,今年前三季度,其累计销量达到了3.76万辆,同比增幅高达710.34%。

     江铃汽车1-9月份各板块销量占比

  然而,福特品牌SUV的高增长,依旧无法拯救江铃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萎靡。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认为,江铃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持续孱弱,是造成其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铃旗下驭胜品牌SUV仅销售了1073台,同比下跌82.53%,在江铃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仅为0.54%。

     驭胜品牌的存在感何在?

  驭胜作为江铃汽车旗下自主乘用车品牌,首款SUV车型于2011年正式上市销售,2013年,新驭胜S350上市。

  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2012年,驭胜品牌的年度销量为2022台,至2013年,这一数据就攀升至1.4万台;随后三年,驭胜品牌总体走势不断攀升,至2016年,其年度销量达到了历史巅峰时期的3.73万台。

  当然,与同一时期的其它自主品牌明星产品相比,驭胜这一表现称不上出类拔萃,但考虑到其从商用车转战到乘用车领域,且旗下仅有一款主销车型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表现,已实属不易。而同样是在2016年,驭胜发布了旗下第二款SUV车型,即城市SUV驭胜S330。

  也许是生不逢时,也许是定价过高,抑或是江铃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生产、营销经验不足,2016年入市的驭胜S330,仅销售了不到两年就停售了。如今,第三方提供的能够查询到的数据是,驭胜S330仅在2017年有接近1.13万台的销量。

  驭胜S330的昙花一现,也使得驭胜品牌的第二款新车最终折戟沉沙。事实上,早在2017年的上海车展上,驭胜品牌曾发布了一款7座SUV跨界概念车,以及驭胜S330的纯电动版,只是,接下来,江铃汽车方面没有透露关于这两款新车的更多信息。

  而纵观驭胜品牌的发展史,早在2006年,江铃汽车就在内部立项酝酿了乘用车品牌,然而,直到2011年,驭胜SUV才正式上市销售;紧接着,在SUV市场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驭胜品牌的产品线始终没有扩张,仅有的两款车型,其中一款因销量不佳又快速淡出消费者视野,如今,在驭胜的产品体系中,仅留下一款驭胜S350在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媒体人分析认为,江铃汽车在商转乘的发展道路上太过迟缓,再加上驭胜品牌上市后未能准确的捕捉到市场讯号,致使旗下产品与消费者的普遍需求产生一定差距,最终,也使其错失了扩张乘用车产品线的最佳时期。

   依靠福特反哺?

  今年年初,福特领界入市。通过这款车前三个季度的销量情况来看,其已经成长为江铃汽车在乘用车领域最畅销的车型。

  福特领界的成功,很大部分原因要归结为售价的亲民和福特品牌的加持。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合资的身份、比较有家族化特征的外观、明显高于驭胜品牌的内饰用料和做工,加上10.98万元的起售价和更简单易用的智能网联配置,使得领界无论在定位还是产品力上,都极为符合年轻用户对家用SUV的潜在需求。

  8月份,领界纯电车型上市,补贴后售价为18.28万元。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且整体市场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这款车型的销量前景无法明确预判,但领界纯电的加入,无论对福特还是江铃汽车来说,都是在电气化领域迈出的关键一步。

  其实,从江铃福特合资以来的发展轨迹来看,福特这个合作伙伴,与江铃汽车牵手后一直都将主营业务放在商用车领域。直到2015年,福特引入了两款乘用车至江铃福特旗下,分别为SUV撼路者和MPV途睿欧,不过,这两款车型在销量上一直不见起色,在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其角色定位也越来越边缘化。

  今年,领界的加入,为江铃福特在乘用车领域带来一定增色。只是,如今福特为统一品牌形象,已将旗下车型均整合进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进行销售,此种情况下,福特品牌对江铃的反哺还能有多少?

  毫无疑问,在商转乘的路上,江铃汽车想要发展壮大乘用车板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