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货车才用柴油机?浅谈汽油和柴油机优缺点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0-19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大部分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对于动力极其看重。而发动机作为动力的最直接来源,它直接决定了一辆车的性能,可以说是汽车上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形式划分,发动机又分为内燃机、外燃机、电动机等,其中,内燃机有汽油机和柴油机两个版本。

  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家用车90%都是汽油机版本,只有个别皮卡、越野车、大型SUV等采用柴油发动机。而在欧洲,60%的家用车都使用柴油机作为动力来源,虽然柴油机在国内并未推广开来,但这并不能说明柴油机的性能不够好。其实,说到的柴油机,它的经济性要比汽油机更高,而且相对更省油。那柴油机和汽油机相比,二者之间又存在哪些优劣势呢?今天,小编就和您一起探讨关于汽油机和柴油机之间的差别。

  汽油机和柴油机的主要差别是什么?

汽油发动机使用的火花塞

柴油发动机使用的喷油嘴

  说到汽油机和柴油机的差别,其最大的不同在于燃料物理特性所导致的点火方式的差异。其中,汽油机为火花塞点燃,在发动机顶部都配有火花塞,而柴油机没有火花塞,顶部为喷油嘴设计,做功时直接采用压燃方式将柴油点燃。既然柴油能被直接压燃,所以柴油机的压缩比自然也不会太低,压缩比一般可达到16-22,而汽油机的压缩比则较低,一般不会高于10,部分车型压缩比可能会达到12左右。

  汽油机和柴油机各有哪些优缺点?

  1.功率和扭矩的差别

  一般情况下,汽油机的缸内行程都比较短,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设计完全是为了增加发动机的最高转速,以此来迸发出更大的功率。相反柴油机则更加注重车辆扭矩,气缸行程设定比较长,这样可以降低车辆转速,更好的将扭矩放大。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重型越野车、SUV、货车等都选择柴机油作为动力的原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