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甲醇汽车或迎风口 液态阳光推能源结构调整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9-10-14 10:09作者:张媛编辑:赵月

  今年3月,国家8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正式将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合法地推向汽车和燃料市场。前不久工信部发布的《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将燃用醇醚燃料的乘用车纳入了“双积分”考核范畴。

  在重庆举行的“第四届甲醇汽车及燃料输配送加注装备展览会”上,有媒体看到吉利、一汽、上汽、爱驰等车企都带来了相关产品。甲醇试点专家组组长、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判断:“中国发展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应用时机已经成熟。”

  “液态阳光”助推能源结构调整

  此前,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已连续多年在两会提案中建议推广甲醇汽车。吉利汽车更是布局甲醇汽车领域有15年之久。甲醇汽车究竟有何魅力让李书福如此执着?

  在同期召开的“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不少专家和企业代表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词——“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我国的能源资源结构是“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很高。2018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达到44.1%,均已超过国际能源安全警戒线。众所周知,我国煤炭能源占总能源65%以上。何光远介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劣质煤炭,既不能发电,也不能作为燃料直接燃烧,但可以用作生产甲醇。高硫煤炭生产甲醇还可以获得宝贵的硫磺,减少我国对硫磺的进口。生产甲醇过程中的高浓度二氧化碳可以收集再生甲醇,实现资源综合利用。

甲醇试点专家组组长、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甲醇是煤炭加工过程的产物,产量大、价格低。此外,甲醇自身含氧比例高,辛烷值高,汽化潜热高,燃烧高效,燃烧过程需要引入的空气量少,因此排气污染物中氮氧化物就少,大大的降低了其挥发进入大气的量,且尾气中没有硫化物排放污染物,其燃烧特性和环保特性,使得它可以作为一种清洁燃料为汽车提供动力。此外,甲醇在常温常压下为液态,与柴油、汽油理化性质相近,便于储存和运输。

  我国焦炉煤气合成甲醇和煤制甲醇技术和生产工艺已非常成熟,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产能和产量占世界的一半以上。发展“甲醇汽车”可以大幅度减少石油和天然气对外进口的依赖,也可以实现煤炭产业资源综合利用,对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甲醇汽车已迎来风口

  由于甲醇价格较低,能够为终端消费者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吉利商用车统计的数据显示,在产品经济性方面,甲醇汽车百公里甲醇燃料的平均消耗为 15.4 升,与传统汽油车相比,燃料成本节省 30%左右;在产品能耗方面,甲醇汽车运行能耗比汽油车低 21.7%。

吉利商用车集团总裁周建群

  不过目前在我国,甲醇汽车较为缓慢。吉利商用车集团总裁周建群介绍,主要是因为大众对甲醇汽车的关注度和认识比较有限,对甲醇燃料特性不够熟悉,对甲醇可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安全性不够了解、不信任,加上配套支持力度小。

  不过,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与对甲醇汽车“毒性、腐蚀性和溶胀性”带来的技术难题基本突破,甲醇汽车加快了发展的步伐。

  目前,贵州省贵阳市完成机动车交通注册管理上路运行的甲醇出租车已经达到9195辆,另完成甲醇汽车采购合同1187辆。西安市运行的甲醇出租车已达到8124辆。

  布局甲醇汽车15年之久的吉利,是拥有甲醇汽车公告车型最多的汽车生产企业,也是甲醇汽车试点运行投放车辆最多的汽车生产企业。2012年9月,吉利甲醇燃料轿车产品专项公告发布,成为我国通过国家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列入汽车产品公告目录的首款甲醇汽车产品。目前吉利已经成功开发 5 款甲醇动力、16 款甲醇轿车,获得百余项技术专利。

  工信部五省市的甲醇汽车试点项目,吉利甲醇汽车占据试点运行车辆总数的近 88.67%;目前,吉利累计有近 20000 辆甲醇汽车在运行。

  本次展会现场,吉利展出了旗下两款新能源商用车产品——m100甲醇重卡以及re500增程式轻卡,此两款产品涵盖了以e-gapf动力系统为核心的城市商用车产品和以甲醇清洁能源动力为核心的公路商用车产品,两大技术线路。同时,另一款帝豪甲醇车也进行了展出。

  市场化仍存挑战

  不过,在周建群看来,要推动甲醇汽车的进一步发展,真正实现甲醇汽车市场化,仍存在很多挑战。

  首先是对于甲醇燃料价格的监管。甲醇作为化工原料,有自己的供求机制,几乎完全按市场需求变化,存在高峰和低谷的价格差异大、成本控制相对困难的特点。目前我国甲醇大部分由煤炭制成,受煤炭价格影响波动较大。同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核算,甲醇燃料的价格应控制在2000元以内以确保甲醇汽车的经济性。

  其次是甲醇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甲醇的推广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加注站、甲醇供应和输运等多方面的协同以及大规模的前期铺设。

  在这一方面,林啸虎表示,“我们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发现商用车完全有可能成为另外一个突破口”。因为商用车尤其是大型物流公司等的商用车,具有任务确定、路线确定、里程确定的特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甲醇燃料的加注输送问题。

  结语

  我国的甲醇产能已近亿吨,我国的甲醇产能和产量占世界的一半以上。将甲醇作为燃料推广应用,符合我国的能源结构,有助于形成发展多元化能源体系的同时,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不过,加快甲醇汽车的市场化仍需要政府、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多方努力。正如林啸虎所言:“以一个企业之力推动整个国家能源结构的变化,以及国家能源输送方式的变化,输送储存生产等等方式的变化,是很大的挑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