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保养无小事 深度解读汽车保养正确方式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09-27 09:34作者:张梦溪编辑:王厅

  汽车发动机的换机油周期可谓众说纷纭,对于有经验的车主,如果活动半径仅限于城市,那么一年更换两次机油的做法则成为了最简单易记的计测方式。然而绝大车主不知道的是,一年两次的换油期也是爱车的体检日,对于车辆来说,这样的机会自然也是弥足珍贵。虽然维修机构会在车辆入场后进行全车检查,但由于各家的服务差异参差不齐,车辆的故障很难被第一时间发现。

  秋季是更换机油的高峰期,同时也是天气由热变冷的节点,车辆在夏季经过高温和雨水的侵袭后,难免出现不同程度的战损,比起夏季和冬季时车辆的纯消耗状态,秋季的车辆保养更符合“养生”之道,此时补足元气,可让车辆满血过冬,大有“贴秋膘”的意味。在秋季换油的时候,我们需要对车辆进行哪些检查呢?今天的《爱卡用车课》会通过保养时的全车检查,提醒大家秋季养车的注意事项。

  正好朋友有一辆2009年的奥迪A6L临近保养日期,别看这辆奥迪A6L已有了10年车龄,行驶里程也有170000km,但他的爱护让这辆车的状态依然活力十足。按时保养和“以养代修”是车主给出的最有借鉴价值的经验。

  为了向卡友们呈现出最干货满满的汽车保养正确方式,选择一家专业可靠的汽车维修保养机构尤为重要。这次,恰好保养车型是奥迪,便选择了一家专修奔驰宝马奥迪及以上的豪华车专修连锁——华胜,作为本次保养之选。

  据了解,华胜有着21年专注于豪车维修保养服务的经验,近期,更对汽车换油保养服务项目“精保”推出了3.0的迭代升级版本,比起上一代双人快保流程,大幅提升全车检查速度、废旧机油排放更彻底,并完善增值服务。

  在市面上,无论是4S店或普通修理厂,做保养时候只注意更换机油,却往往忽略了对车辆进行深度检查的重要性。这次,爱卡将深度解读哪些项目是建议在汽车保养的同时进行检查,让卡友们在爱车保养时能够进一步参考。

     一、外观检查

  车辆的外观检查是最基本的检查项目,虽然车主可以自行检查外观,但查什么?什么情况需要维修?则是多数人不太了解的。

  检查外观时,首先要确定车身各部件是否完好,如有掉漆破损需尽快维修,如果车漆下方的金属裸露在外,会发生锈蚀氧化;如果电线、密封部件外露,则可能出现短路或漏水。而像保险杠、反光镜这种塑料件发生掉漆时,则不会对底材产生影响,如果车主追求美观,则可选择喷补漆面。

  日常用车时,车主很难自行检查车辆灯光,特别是刹车灯。自己检查灯光时,可将车辆靠近墙面,观察墙面的灯光反射判断车灯是否出现故障。而在修理厂检测时,外部灯光仍需两名技师配合进行。

    二、内饰检查

  进入车内检查前,技师提早戴上白色手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手上难以清除的机油玷污内饰。这些细节很难被车主捕捉到,但从标准化服务的层面来看,提升服务质量必须依靠这些细节的堆积。

  检查内饰环节除了要确保硬件的完整度外,还要检查电子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其中包括行车电脑、仪表盘指针、多功能方向盘按键、空调面板、中控屏和挡位指示以及电子手刹等。检查项目会根据车辆电汽化程度的不同而调整,繁杂的检查项目很容易让人遗忘,而此时技师大声汇报的检测结果可以加固自己的记忆,防止出现漏查。

  车辆随车工具是否齐全关系到车辆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否快速脱险,比如拆卸轮胎时要用到的防盗螺丝和轮胎扳手是否齐全。如果对车型没有很深的了解,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准确找到被检项目的位置,比如站在一旁的车主,多年来竟不知道后备厢右侧的盖板内藏着这些工具。

  经历雨季的车门,合页和铰链处的黄油容易流失,这会影响关门时的顺畅度,车门甚至无法一次关严。同时年头较长的车窗滑轨和车窗密封条也会因润滑原因出现吱吱的异响或弹跳现象,而上述故障的检测均包含在华胜的流程之中。

   外观和内饰需要重点检查哪些地方?

    三、发动机检查

  发动机由五大系统构成,即冷却系、燃油系、润滑系、点火系和起动系,当这五大系统和电脑程序工作均正常时,发动机便没有无法起动的理由,所以发动机检查还要从这五大系统入手。

  在检查前,技师会先对机舱进行简单除尘,并铺设翼子板布,目的无需赘述——减小尘土对检查的影响,同时防止技师在维检的过程中误伤车辆外观件。

    1、冷却系

  检查冷却系时的重心需放在防冻液上,一方面要查看防冻液液位是否明显不足,如有类似情况,需排查冷却系统是否存在渗漏。

  另外一方面,需要用仪器测量防冻液的化学状态,我们常见的防冻液检测就是测试冰点,实际这样的检查并不能完全看出防冻液的好坏,相比之下,防冻液的pH值是容易被忽视的重点。

  说起防冻液pH值对发动机的影响,便要先普及一下防冻液的成分。防冻液中包含两种添加剂——缓蚀剂和缓冲剂,缓蚀剂的是防止防冻液酸化后产生腐蚀性的添加剂;缓冲剂则是保障缓蚀剂发挥作用的添加剂。然而当防冻液的pH值过于偏向酸性时,两种添加剂的化学性能达到极限,使冷却系无法抵抗酸性的腐蚀。

  如果在夏季混加过自来水或纯净水,冬季来临之前需更换防冻液,这是由于水会使防冻液的结冰温度升高,而防冻液结冰后,体积会发生膨胀,会涨破水箱;而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则会加剧凝胶的出现。

     2、点火系

  点火系主要由点火线圈和火花塞构成,检查时可通过点火线圈的外观状态进行评估,特别是对包裹火花塞绝缘柱的密封圈进行检查,一旦密封圈老化,会出现漏电的不良现象,导致点火能力差。

  虽然火花塞是点火系中的重要元件,但它也能反映出燃油供给系统的状态。这是因为火花塞螺口以下的部分位于燃烧室内,如果燃油过多,火花塞头会附着黑色的积碳。像这辆奥迪A6L的火花塞状态则非常理想,略显棕红色说明燃油燃烧得足够充分,燃油系统工作良好。

  火花塞尾部的电极间隙和点火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较细的火花塞电极会出现烧蚀现象,电极间距也会变大。华胜豪车专修连锁对于火花塞检测的要求是用塞尺进行测量,测量结果为1.1mm,几乎达到磨损的上线。

   3、起动系

  发动机和变速箱油液会随着气温的降低变得粘稠,在发动机起动的瞬间,负荷会明显增加。其中,起动机和电瓶的负担会尤为凸显。

  起动机会在运转的瞬间产生强大的低扭,以带动发动机齿盘,由于瞬间电流极大,故而长时间起动可能会造成起动机控制机构的触点烧蚀,影响起动时间。

  由于起动电流相当大,所以起动机使用的电线是全车最粗的,足够的线径可以保障电路的稳定,同时还要确保接头通电流畅。对于连接车身的搭铁点,技师也会逐一检查,对于生锈的搭铁点,会用除锈剂甚至打磨的方式处理。

  电瓶也是入冬前需要着重检查的部件,除了起动机会耗用更多电量外,电瓶内部的化学反应速度也会随着温度降低而变缓,与之对应的储电能力就会下降。如果电瓶在夏季就已经暴露出问题,可以肯定,这块电瓶一定无法顺利撑过冬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