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保养无小事 深度解读汽车保养正确方式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09-27 09:34作者:张梦溪编辑:王厅

  汽车发动机的换机油周期可谓众说纷纭,对于有经验的车主,如果活动半径仅限于城市,那么一年更换两次机油的做法则成为了最简单易记的计测方式。然而绝大车主不知道的是,一年两次的换油期也是爱车的体检日,对于车辆来说,这样的机会自然也是弥足珍贵。虽然维修机构会在车辆入场后进行全车检查,但由于各家的服务差异参差不齐,车辆的故障很难被第一时间发现。

  秋季是更换机油的高峰期,同时也是天气由热变冷的节点,车辆在夏季经过高温和雨水的侵袭后,难免出现不同程度的战损,比起夏季和冬季时车辆的纯消耗状态,秋季的车辆保养更符合“养生”之道,此时补足元气,可让车辆满血过冬,大有“贴秋膘”的意味。在秋季换油的时候,我们需要对车辆进行哪些检查呢?今天的《爱卡用车课》会通过保养时的全车检查,提醒大家秋季养车的注意事项。

  正好朋友有一辆2009年的奥迪A6L临近保养日期,别看这辆奥迪A6L已有了10年车龄,行驶里程也有170000km,但他的爱护让这辆车的状态依然活力十足。按时保养和“以养代修”是车主给出的最有借鉴价值的经验。

  为了向卡友们呈现出最干货满满的汽车保养正确方式,选择一家专业可靠的汽车维修保养机构尤为重要。这次,恰好保养车型是奥迪,便选择了一家专修奔驰宝马奥迪及以上的豪华车专修连锁——华胜,作为本次保养之选。

  据了解,华胜有着21年专注于豪车维修保养服务的经验,近期,更对汽车换油保养服务项目“精保”推出了3.0的迭代升级版本,比起上一代双人快保流程,大幅提升全车检查速度、废旧机油排放更彻底,并完善增值服务。

  在市面上,无论是4S店或普通修理厂,做保养时候只注意更换机油,却往往忽略了对车辆进行深度检查的重要性。这次,爱卡将深度解读哪些项目是建议在汽车保养的同时进行检查,让卡友们在爱车保养时能够进一步参考。

     一、外观检查

  车辆的外观检查是最基本的检查项目,虽然车主可以自行检查外观,但查什么?什么情况需要维修?则是多数人不太了解的。

  检查外观时,首先要确定车身各部件是否完好,如有掉漆破损需尽快维修,如果车漆下方的金属裸露在外,会发生锈蚀氧化;如果电线、密封部件外露,则可能出现短路或漏水。而像保险杠、反光镜这种塑料件发生掉漆时,则不会对底材产生影响,如果车主追求美观,则可选择喷补漆面。

  日常用车时,车主很难自行检查车辆灯光,特别是刹车灯。自己检查灯光时,可将车辆靠近墙面,观察墙面的灯光反射判断车灯是否出现故障。而在修理厂检测时,外部灯光仍需两名技师配合进行。

    二、内饰检查

  进入车内检查前,技师提早戴上白色手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手上难以清除的机油玷污内饰。这些细节很难被车主捕捉到,但从标准化服务的层面来看,提升服务质量必须依靠这些细节的堆积。

  检查内饰环节除了要确保硬件的完整度外,还要检查电子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其中包括行车电脑、仪表盘指针、多功能方向盘按键、空调面板、中控屏和挡位指示以及电子手刹等。检查项目会根据车辆电汽化程度的不同而调整,繁杂的检查项目很容易让人遗忘,而此时技师大声汇报的检测结果可以加固自己的记忆,防止出现漏查。

  车辆随车工具是否齐全关系到车辆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否快速脱险,比如拆卸轮胎时要用到的防盗螺丝和轮胎扳手是否齐全。如果对车型没有很深的了解,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准确找到被检项目的位置,比如站在一旁的车主,多年来竟不知道后备厢右侧的盖板内藏着这些工具。

  经历雨季的车门,合页和铰链处的黄油容易流失,这会影响关门时的顺畅度,车门甚至无法一次关严。同时年头较长的车窗滑轨和车窗密封条也会因润滑原因出现吱吱的异响或弹跳现象,而上述故障的检测均包含在华胜的流程之中。

   外观和内饰需要重点检查哪些地方?

    三、发动机检查

  发动机由五大系统构成,即冷却系、燃油系、润滑系、点火系和起动系,当这五大系统和电脑程序工作均正常时,发动机便没有无法起动的理由,所以发动机检查还要从这五大系统入手。

  在检查前,技师会先对机舱进行简单除尘,并铺设翼子板布,目的无需赘述——减小尘土对检查的影响,同时防止技师在维检的过程中误伤车辆外观件。

    1、冷却系

  检查冷却系时的重心需放在防冻液上,一方面要查看防冻液液位是否明显不足,如有类似情况,需排查冷却系统是否存在渗漏。

  另外一方面,需要用仪器测量防冻液的化学状态,我们常见的防冻液检测就是测试冰点,实际这样的检查并不能完全看出防冻液的好坏,相比之下,防冻液的pH值是容易被忽视的重点。

  说起防冻液pH值对发动机的影响,便要先普及一下防冻液的成分。防冻液中包含两种添加剂——缓蚀剂和缓冲剂,缓蚀剂的是防止防冻液酸化后产生腐蚀性的添加剂;缓冲剂则是保障缓蚀剂发挥作用的添加剂。然而当防冻液的pH值过于偏向酸性时,两种添加剂的化学性能达到极限,使冷却系无法抵抗酸性的腐蚀。

  如果在夏季混加过自来水或纯净水,冬季来临之前需更换防冻液,这是由于水会使防冻液的结冰温度升高,而防冻液结冰后,体积会发生膨胀,会涨破水箱;而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则会加剧凝胶的出现。

     2、点火系

  点火系主要由点火线圈和火花塞构成,检查时可通过点火线圈的外观状态进行评估,特别是对包裹火花塞绝缘柱的密封圈进行检查,一旦密封圈老化,会出现漏电的不良现象,导致点火能力差。

  虽然火花塞是点火系中的重要元件,但它也能反映出燃油供给系统的状态。这是因为火花塞螺口以下的部分位于燃烧室内,如果燃油过多,火花塞头会附着黑色的积碳。像这辆奥迪A6L的火花塞状态则非常理想,略显棕红色说明燃油燃烧得足够充分,燃油系统工作良好。

  火花塞尾部的电极间隙和点火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较细的火花塞电极会出现烧蚀现象,电极间距也会变大。华胜豪车专修连锁对于火花塞检测的要求是用塞尺进行测量,测量结果为1.1mm,几乎达到磨损的上线。

   3、起动系

  发动机和变速箱油液会随着气温的降低变得粘稠,在发动机起动的瞬间,负荷会明显增加。其中,起动机和电瓶的负担会尤为凸显。

  起动机会在运转的瞬间产生强大的低扭,以带动发动机齿盘,由于瞬间电流极大,故而长时间起动可能会造成起动机控制机构的触点烧蚀,影响起动时间。

  由于起动电流相当大,所以起动机使用的电线是全车最粗的,足够的线径可以保障电路的稳定,同时还要确保接头通电流畅。对于连接车身的搭铁点,技师也会逐一检查,对于生锈的搭铁点,会用除锈剂甚至打磨的方式处理。

  电瓶也是入冬前需要着重检查的部件,除了起动机会耗用更多电量外,电瓶内部的化学反应速度也会随着温度降低而变缓,与之对应的储电能力就会下降。如果电瓶在夏季就已经暴露出问题,可以肯定,这块电瓶一定无法顺利撑过冬天。

   四、底盘检查

   1、行走机构

  行走机构顾名思义,它是实现车辆和地面接触产生行走能力的机构,其中包括车轮、车桥和悬挂等。

  车轮的检查包括轮胎和轮圈,技师会转动车轮,查看胎纹深度、是否有异物镶嵌,对于使用年数较多的轮胎,还要着重检查胎面和胎肩是否出现龟裂;同时内外胎侧是否出现鼓包或较深的划痕,由于气温降低会使轮胎内胎压降低,轮侧的受力面积也会增加,如果胎侧出现异常应立即更换轮胎。

  粗略统计,一年四季随着气温的变化,一条密封性相对较好的轮胎也要调整3~4次胎压,热障冷缩的原理会使胎压产生0.5Bar左右的浮动。相比之下,用氮气填充轮胎的优势更加明显, 由于氮气的稳定性更好,渗透率也比空气慢,所以可长期保持稳定的胎压;另外氮气还可增加轮胎的滤震性,减轻胎噪。

  汽车的支臂由金属臂和球头构成,相比之下,橡胶制成的球头更容易老化开裂,在检查支臂状况时,可利用撬棍撬动支臂,如果球头内部发生松旷,即便外部的橡胶套没有破损,也会影响行驶。可以说,撬动支臂的检测方法比目测更准确。

  类似球头这样的橡胶件在底盘还有很多,丰富的维修经验可以总结出车型“通病”,在检查时也能少走不少弯路,并迅速锁定故障点。比如这辆奥迪A6L的横拉杆吊耳胶套就是一个极易出现老化的部件,吊耳连接了横拉杆和下支臂,起到稳定车轮转向的作用,吊耳的胶套老化开裂后,会在转动方向盘时出现“嘎嘣”的异响。

  发动机和底盘的检测项目有哪些?

    2、刹车系统

  检查刹车系统时,除了要检查刹车油的含水量外,还要根据油液位置对刹车片磨损做出大致的判断,如果油液亏损严重,说明刹车片磨损严重,或是刹车系统出现渗漏。

  检查刹车片时,技师会用塞尺塞进盘片之间的间隙中,比起目测刹车盘片厚度的检测方法更具有说服力。

    3、缓冲减震装置

  从车辆的舒适性考量,汽车部件不能完全采用硬连接,例如震动较大的部件在连接时需要用橡胶衬套作为缓冲。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这些橡胶制品也会发生老化开裂,在车辆检查时需要重点检查。

  发动机机爪就是最佳案例,可以看出这辆奥迪A6L的部分机爪套已经掉落,当旷量明显时,车内的震动会明显增加,甚至在挂挡时还会感到强烈的震荡。

   五、全新的换油方式

    1、润滑系检查

  发动机润滑系中最重要的介质就是机油,在更换机油前最好先检查机油尺的液位,如果机油液位过少,则要考虑发动机是否存在烧机油或渗漏等故障。

  对于一辆行驶里程高达170000km的老车来说,机油渗漏在所难免,而出现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油渍往往容易让人紧张,从漏油位置判断,有可能是曲轴后油封漏出的机油。但是技师通过以往的经验判断,这里的油渍应该是从发动机后方的正时盖渗漏出的。

  不过更换正时盖密封圈的步骤并不比曲轴后油封简单,由于机舱布局紧密,正时后盖刚好被机舱防火墙挡住,如果更换密封圈的话需要将发动机整体拆下。不得不说,更换密封圈的成本实在太大。

    2、压力排油,旧机油排放更彻底

  华胜所采用的压力排油方式,可能会让很多卡友们觉得陌生。其实,压力排油可在传统重力放油的基础上多放出0.5~1L旧机油。这套专用工具配套的接头可适用多种车型,通过气管向发动机内注射高压气体,专用的气管接头还设置了油水分离器,以防压缩气体中的水分进入发动机,以免机油乳化。

  将专用的接口安装在发动机机油加注口,并连接上气管,气管的另一端设有控制开关,开关打开时,高压气才会注入发动机。

  高压气控制开关掌握在技师手中,当油底壳内存有大量机油时,可通过重力让机油自行流出油底壳,此时即便没有高压气介入,机油的流速也足够快。

  所以说,压力放油还是建立在重力放油的基础上,只不过在高压气可以快速冲离附着在发动机部件的机油,并快速流出油底壳。在压力作用下,旧机油排出的时间也比重力放油缩短了不少,排油效率相当高。

  安装油底壳螺丝前,技师还会更换螺丝垫片。而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新的油底壳螺丝垫片的剖面是近似椭圆的,在标准的拧紧力矩下才会被压成扁平状。

  拧紧螺丝后,需要用清洁剂配合高压气清理油底壳螺丝周边的旧机油,这是为了方便后期观察螺丝处是否漏油。

  拆掉机油加注接口的气压表,换上专用的漏斗,便可快速加注机油。对于奥迪A6L这种倾斜的机油加注口,这样的神器可有效避免机油洒到发动机外部。

  加注机油后,最好将怠速状态下的车辆再次举升,仔细观察油底壳螺丝处是否渗漏,确认无误后,再安装底护板。

     六、何为差异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在华胜豪车专修连锁做保养,除了在常规维修检查环节和其它汽车维修机构有着明显的差异外,还为车主提供了其它的增值服务。

     1、深度洗车

  虽然大多修理机构会在交车前增加洗车环节,但多数只是冲冲车身上的泥土,而华胜则提供了车内车外的深度清洗。

  新增的免费洗车项目并非让车“过过水”这么简单,维修后的车辆会在美容部享受精洗级的待遇,连洗车液用的都是来自德国的高端汽车美容用品品牌——SONAX(索纳克斯)。

  铁屑祛除剂可迅速分解轮圈上的刹车片粉末和氧化物,只需静置1min,分解反应即可起效,脏污可被水枪直接冲洗,操作便捷。

  车内的脚垫也会被取出清洗,由于专用工具利用高压气驱动,喷出清洁泡沫的同时,会将水分吹走,所以清洗后的脚垫无需晾干,可以直接装回车内。

  清洗内饰后, 技师还会为车内的橡胶件和车门的密封条喷涂上光液,除了能让部件看起来光洁如新,还能起到延缓老化的作用。

    2、质量和保修承诺

  在进入华胜豪车专修连锁大门时,最先进入眼帘的就是“不用假件”标语,和华胜的标准化服务相同,华胜的配件也采用统一供应,店内配件均来自集团旗下的正品汽配服务商——极配正品。

  也正是因为配件供应的统一管理,华胜才有信心提出“配件假一赔十”的承诺。通过了解,如车主发现店内使用假冒伪劣配件或虚报更换配件的情况,均可向华胜提出十倍赔偿的要求。

  关于保修承诺,华胜豪车专修连锁的质保期限也远长于行业标准:底盘件、漏油部位可保1年;大修和车身电器保修2年;喷漆项目的保修则可长达3年。如果车主发现当地4S店的维修价格高于华胜的报价,华胜将按高出4S店价格的三倍金额赔偿车主。

  编辑总结:汽车检查是一项需要耐心和技术的工作,选择专业的汽车维修保养机构尤为重要,除了要具备足够的汽车知识外,还要借助专用的维修工具。同样,保养这个看上去只是换机油、换滤芯的工作却有着足够严苛的施工标准,如果没有丰富的经验,即便这种看上去简单的工作也会出现差池。

  从车辆进驻华胜车间至交车,所有流程大约用时2h,华胜通过升级迭代换油保养项目“精保”,实现全车检测效率的提升以外,压力排油也有效缩短了保养时间。交车时,维修接待经理还交给我们一份详细的车辆状况报告单,其中明确标注了建议维修的项目,并表示会定期电话提醒车主维修更换。惊喜的是,因为是首次进店保养可以享受额外优惠,这辆奥迪A6L所体验的全车检查以及换油保养,全部费用加起来也才399元,算下来所用的7L机油仅合50元/L。车主直言,“在华胜养车,服务体验和4S店差不多,但费用却划算多了。”

  综合来看,华胜通过统一的人员培训和配件供应链,为车主打造了一系列标准化服务,不论从维修品质、价格,还是质保承诺,确实正在从多个渠道缩短和4S店之间的差距。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