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曝毕福康离开拜腾内幕:大批工程师已离职

来源:新浪汽车-编译时间:2019-09-24 09:22作者:李硕编辑:王雨

  据the verge报道,拜腾汽车前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在法拉第未来(ff)洛杉矶总部举行的一场媒体活动上,首次袒露了其离职拜腾的“背后原因”:中国一汽作为拜腾投资方干预过多。

  毕福康表示,尽管与一汽的交易增强了他为拜腾寻求融资的可信度,并增加了与供应商的接触,但这些好处却是伴随着监督和干预而来的。

  拜腾是中国造车新势力中一直颇受关注的品牌,其由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daniel kirchert)、原宝马集团工程副总裁毕福康等人士创建,主要创始人都是外国人。拜腾总部位于南京,研发总部在深圳,欧洲和硅谷的团队分别负责传动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4月,在上海车展期间,毕福康突然宣布离职拜腾汽车,加盟商用电动汽车企业 iconiq(艾康尼克)。9月3日,ff宣布毕福康出任该公司全球ceo。

  拜腾首款车型为高档suv车型m-byte,预计将在2019年底量产,第四季度上市。而根据4月份戴雷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的消息, m-byte车型在全球已经收到5万台的订单。

  此前,拜腾汽车累计获得超7亿美元融资,包括2018年中期完成的来自一汽和宁德时代的5亿美元b轮融资,2017年8月来自苏宁、丰盛控股和南京国资委等的2亿美元a轮投资等。

  去年6月,拜腾b轮融资中的主要投资人就包括一汽集团。当时消息称,一汽集团向拜腾投资了约2.6亿美元。而一汽是作为战略投资者领投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一汽希望拜腾能够帮助其复苏红旗品牌。

  9月初,在法兰克福车展上,拜腾汽车ceo戴雷宣布,公司c轮融资即将结束,预计融资规模为5亿美元,参与此次融资方包括一汽集团、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旗下产业投资基金等。

  据毕福康透露,在今年稍早宣布股权投资后,一汽拥有拜腾约15%的股权。他说,从那以后,这家国有汽车制造商又向拜腾提供了数亿美元的贷款,以这家初创企业在中国的生产设施和其他资产作为抵押。

  毕福康说:“我的感觉是,一汽将把拜腾推进一个阶段,拜腾所有的项目将被关闭,他们只保留工厂和平台,”

  毕福康还表示,一汽正批准拜腾的所有支出,该公司工程团队中的许多人已离开公司。他说:“现在管理这家公司的每个人都是公关和营销人员。”“技术人员都离开了。顺便说一句,将来你也许能在离我不远的另一个地方找到他们。”

  毕福康补充说,“不过我要非常明确地说,我不希望他们失败。”他表示,自己仍持有拜腾的股权,而且仍在与拜腾和一汽就股权状况进行“不太友好”的讨论。

  “如果一汽在一定程度上施加影响或控制,那么情况就会改变。他们把拜腾推到了一个不符合我认为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的地方。”

  对此报道,拜腾一名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表示,“一汽确实是一家主要投资者,尽管他们的持股比例低于毕福康所说的,而且他们在拜腾董事会只拥有一个席位。”

  “此外,我们在圣克拉拉的拜腾研发中心有近500名员工,其中绝大多数是工程师,在南京研发中心和生产设施还有数百名工程师,”上述发言人补充说。

  拜腾ceo戴雷曾表示,毕福康的离开让人感到意外。他说:“今年4月,他突然离开,这让人感到意外。我祝福他的未来,也祝福他新的努力。”

  而对与一汽的交易,戴雷称这是“非常合适的”,并表示,一汽非常“尊重我们作为初创企业的独立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