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8月车市销量下滑6.9% 新能源汽车连续下滑

来源:新浪汽车原创时间:2019-09-12 09:14作者:肖蒙蒙编辑:王雨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我国汽车销量195.8万辆,同比下降6.9%。其中乘用车8月份销量为165.3万辆,同比下降7.7%,环比增长7.9%。

  今年1-8月,我国汽车累计销量1610.4万辆,同比下降11%。其中乘用车1-8月累计销量1332.2万辆,同比下降12.3%。

  8月份,我国三大类乘用车品种中,与去年同期相比,suv销量小幅增长,8月销量74.7万辆,同比增长1.5%;轿车、mpv销量有所下滑,8月轿车销量77.7万辆,同比下降13.9%,mpv销量9.9万辆,同比下降17.4%。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走出阴霾,继7月份销量出现下滑之后,8月份仍未止跌回升。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8.5万辆,同比下降15.8%;其中新能源乘用车8月销量8.0万辆,同比下降11.4%,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车销量6.3万辆,同比增长1.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1.6万辆,同比下降40.5%。

  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主要是由于6月车企都在抢政策,透支了消费,且6月底补贴退坡带来的销售成本大幅上涨,产销各环节很难快速应对这样的成本变化,因此新能源汽车市场需要经历一定的缓冲期。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加剧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经历政策导向向市场导向的过渡,国家、地方补贴快速退坡,新能源车企的体制力、品牌力、品质力均受到一定考验。

  此前在国家大力扶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飞速发展,但难免会出现一些车企“浑水摸鱼”的情况,待补贴逐步退出后,真正有实力的车企自然会脱颖而出,而一些技术实力羸弱的车企则将被淘汰出局,这将有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由于2019年国内车市整体持续下行,中汽协此前下调了全年销量预期,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由160万辆下降至150万辆,可见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面临着巨大压力。

  在这种形势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目前传统车企依旧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军,造车新势力企业虽然陆续实现交付,但在品牌力与品质力方面尚难以与传统车企抗衡,而在黑科技的搭载以及创新营销方面,造车新势力则处于优势地位,二者之间的竞争将是一场拉力赛,造车新势力能否撼动传统车企的市场地位让我们拭目以待。

  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两个月销量下滑,但我们并没有必要过多担心,该市场正在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疾驰,相信经历短暂的阵痛期之后,在各车企全力创新、降成本的背景下,代表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将重回销量增长的轨道。

   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同比上升

  国内车市销量下滑,导致经销商压力大增。8月份,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依旧位于警戒线之上,虽然较今年7月相比有所下降,但相比去年同期仍然有所上升。继去年连续12个月高于警戒线、今年前7个月高于警戒线之后,今年8月份仍没有扭转这一局面。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4%,环比下降2.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7.2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看来,国五清库后,促销政策力度收紧,国六车型客户积累不足,是导致近两个月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

  另外,8月份有中元节,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本月购车;部分地区遭遇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影响,客户到店量有所减少。同时,9、10月份区域秋季车展活动集中,部分消费需求将延迟在车展期间释放。

  经销商是与消费者接触最为重要的环节,车企的长足发展离不开经销商的支持,因此车企接下来应加大对经销商的帮扶力度,提升经销商的经营质量,在车市大环境不景气的形势下尽量减少压库,否则只能在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

   金九银十可期

  前8个月车市持续低迷,很多车企便将希望放在“金九银十”上,指望着在这两个月冲量,以使全年销量成绩不会那么难看。

  “今年9月有20个工作日,相对去年持平,今年中秋在月初的行业影响不大。9月产销回升潜力较大,9月零售有望接近持平,批发有望回归正增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分析师崔东树如是说道。

  崔东树的一席话给各车企吃了一颗定心丸,随着8月下旬终端零售的逐步恢复,加上9月开学季、中秋小长假、70周年国庆等事件到来,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热情,金九银十季节效应依然可期。

  此外,随着成都车展的开幕,各品牌主推各类国六新品,9月推出的新车型的市场成功概率较高,车市的新品增量效果相对较强,产品供给侧对销量将发挥积极作用。各区域主要城市也开始布局各类大小车展,为金九银十造势,有利于通过刺激消费端,带动产销的进一步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下月需求状况判断的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9月市场需求增加的比例达到34.2%,认为需求减少的比例则为22.4%,可见经销商层面对于9月销量也保持乐观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商务部等部委正在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广泛征求汽车行业企业的意见,将会同研究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适时出台,支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的有关政策和举措将有助于缓解汽车行业的下行压力,对我国汽车消费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