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焦距道路交通安全 日产汽车践行智行理念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9-08-30 08:55作者:张朦编辑:赵月

  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和互联网公司都开始投入到智能网联汽车研发领域,并视自动驾驶为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而在技术逐步研发与推广的过程中,“行车安全”就显得十分重要。8月27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正式召开。

  这一论坛已成为来自汽车行业、研究机构、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共享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本届论坛旨在探讨道路交通安全系统中“人、车、路、管理”各环节在交通安全理念方面的创新和规划。

  对于已连续13年参与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的日产汽车来说,其一直致力于通过详尽的调研报告与业内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未来发展路径,并将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今年,日产汽车基于“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理念,为减少交通事故及伤亡提出新建议。

  日产汽车公司先行车辆性能开发部部长高桥信彦表示,随着机动化交通方式的发展,高速公路上的事故和与高龄驾驶者相关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对此,日产汽车基于“日产智行”理念阐释了车辆开发的重要性。通过搭载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预碰撞智能刹车(ieb)等技术,以保障驾驶者在高速公路上的安全。

  然而,路交通安全水平的提升并不仅关系到汽车制造商,它也涉及到很多其他层面的因素,比如道路层面和社会层面的问题,可以说是由人、道路、社会的关系共同决定的。对此,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博树谈到:“首先一个道路交通安全的社会是要通过车辆、人、道路等各个环节的配合来实现。作为汽车制造商要努力的方向就是通过在车辆上搭载主、被动安全技术来实现我们终极的自动驾驶目标。”

  在佐佐木先生看来,任何与道路安全相关的参与者,如果不从各自为交通安全做贡献的角度来看待这一问题,就无法实现终极的交通安全的社会。而这也是日产汽车热衷于道路交通安全论坛的原因,在这里能够与从事不同领域、不同工作的人交换意见,以将安全理念深化,并提升至新的高度。

  同时他也指出,汽车厂商一方面有责任向消费者提供辅助驾驶功能,让驾驶者最大限度地利用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但是另一方面又不能让驾驶者过渡依赖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之所以不能让驾驶者将控制权完全交由车载系统,也是由于当前道路及交通环境,还不能提供更为有效的安全保障。

  作为车辆自动驾驶技术的基础架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在这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adas技术是通过车辆上的传感器、探测装置等,检测车辆及所其所行驶的环境,并通过提示、辅助控制方式帮助驾驶员,可一定程度上避免或减轻碰撞危害。由于各个国家的路况及行车习惯的不同,adas技术也有着不同的推进路线。

  而日产汽车就是全球最早研发和应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的厂商之一。目前日产汽车已将adas系统所提供的多项功能进行整合,并在这一基础上研发出了propilot系统,已率先应用到量产车当中。我们所熟悉的第七代天籁altima上,就搭载了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

  通过车前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ecu、epb电子驻车等装置,这套系统可识别单车道车道线,让车辆实现全速段智能巡航,自动启停和自动转向。佐佐木先生也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在充分听取中国消费者反馈,在了解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将这项技术推广到其他车型上。”根据规划,到2020年这项技术可从目前的单车道、多车道,发展至在普通的街道上使用。

  写在最后:避免事故的发生,是日产汽车研发propilot系统的前提条件,也是日产汽车常年参与探讨道路交通安全话题的重要因素。未来,日产汽车也将在保证消费者行车安全的情况下,把包括propilot智动控制辅助驾驶系统在内的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等最新技术应用在更多的产品上,践行“日产智行2022导入计划”。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