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以市场为导向 广汽菲克推进一体化运营调整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9-08-29 09:44作者:陈硕编辑:赵月

  “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这句的经典广告语,曾经让很多人记住了jeep这个品牌。然而,在创新品牌不断涌入的今天,这个曾经的“硬汉”已经不能单纯的依靠“拳头”来打江山,如何做到“练内功”和“谋未来”缺一不可,广汽菲克的答案正在揭晓。

  长沙工厂背后的技术赋能

  广汽菲克长沙工厂位于长沙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一座运用“世界级制造”(wcm)理念建设的wcm工厂,其拥有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先进工艺车间及耐久可靠性质检设备等附属设施,主要用以生产jeep自由光及大指挥官等车型。

  在wcm理念下,长沙工厂在生产设备、制造工艺和质量控制体系方面都做到了“高标准、严要求”。在车身用料方面,专注于suv车型的jeep采用了比普通品牌更高强度的钢材,焊装钢材抗扭曲强度最高达到潜艇级*的1350mpa,这意味着指甲盖大小的区域就可以承受13吨的压力。

  在冲压技术方面,长沙工厂采用德国舒勒7300吨五序高速自动伺服冲压线,其特有的cbf机械传输手能够实现无缝操作,是目前全球最高效冲压生产线之一;焊装技术方面,为使整体车架更坚固,jeep大量采用了飞行激光焊工艺,该工艺有着密封性好,焊接质量好,美观无需密封条等优势,并且能够提升整车车身刚性30%。

  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车辆的好坏。在广汽菲克的发动机工厂,设有微米级计量实验室,配备精度达到0.9微米的三坐标检测仪,以及精度达到0.5微米(约为头发丝精度的1/100)的圆度仪和粗糙度仪等高精度设备,能够进一步确保发动机各个零部件的精准度,提高发动机品质。

  正是有了这些技术的加持,使得广汽菲克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就快速推出了自由光、指南者、自由侠三款国产车型,并由此创造了业界眼中的“广汽菲克速度”。

  全面推行“一体化运营”

  如果说长沙工厂是广汽菲克的“练功场”,那出了这里,广汽菲克就必须要考虑如何在市场生存的问题。

  从2012年到2016年,国内suv市场一直保持着同比20%的高增长趋势,而广汽菲克作为一家年轻的合资公司,也在这一趋势的推动下,凭借着鲜明的“硬派suv”的形象成走出来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随着自由光、指南者、自由侠、大指挥官四款国产车型的相继推出,jeep构建起了覆盖各细分市场相对完整的国产车产品矩阵。与此同时,牧马人与进口大切诺基同样也在越野suv市场迎来高光时刻。

  在jeep品牌的强势推动下,2016年,广汽菲克实现了17.98万辆的年销量,同比增长260%,2017年更是突破了年销量22万辆的关口,同比增长23%。

  进入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28年来的首次下滑, suv领域也首次出现了下滑,在这样的强势冲击下,广汽菲克曾经快速扩张背后的问题逐步显现,开始走入发展的“低谷期”。

  从数据上看,2018年广汽菲克全年销量12.51万辆,同比下跌38.99%,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3.58万辆,同比下跌49%,这也是广汽菲克连续18个月销量下跌。

  面对这样的困境,广汽菲克做出的选择是实现“一体化运营”。

  一直以来,按照中外双方的分工,广汽菲克的中方只负责业务支持部门的人员、财务、采购等业务,而外方则负责市场销售、渠道管理等核心业务。这样的运作方式,显然很难让企业真正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为此,2019年4月30日,广汽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共同宣布,将对合资公司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其中将广菲克和广菲克销售公司进行整合,两家公司实现“一体化运营”。

  广汽菲克制造公司执行副总裁张宗胜表示,产销一体化运营机制的调整,将有助于广汽菲克进一步理顺机制,实现产销融合,并建立更加高效的团队,以应对中国市场环境的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一体化调整展开数月以来,广汽菲克一直致力于梳理并打造健康、和谐的广汽菲克关联生态圈,股东双方经销商、客户和公众等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协调作用。目前来看,一体化后的广汽菲克在各个运营维度都呈现出了全面焕新的企业面貌,这种全方位的合力协作,令一体化运营初显成效,展现出‘1 1>2’的聚合效果。”

  积极提振经销商信心

  作为车企向消费者延伸的触角,经销商的信心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广汽菲克来说,越是在市场艰难的时期,越要想办法提振经销商的信心。

  众所周知,广汽菲克经销商网络在2016年年底就已经突破400家,然而随着销量的持续下滑,一些经销商开始相继退网,这对于广汽菲克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为了重拾经销商信心,自架构调整伊始,广汽菲克一体化合资公司高管协同业务部门负责人组成了一线调研团,持续前往全国各地经销商处进行了广泛细致的沟通调研工作。

  “一体化之后,合资公司中外方经营管理层几乎每周都在进行经销商一线的走访、调研,将指挥部放在离炮火最近的地方。7月中旬,我们共同牵头组织,并出席了销售大区的会议,在围绕如何给经销商减负和推动供应商收益改善上,下了很多的功夫。”

  张宗胜表示,未来广汽菲克会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单店的实际情况,一店一策给予重点支持,帮助经销商伙伴们持续达成系列目标。

  通过一系列的简政减负降库存,广汽菲克的经销商网络健康度正在持续提升。以华东区为例,近期经销商库存已较3月底降低60%,这一系列深受经销商好评的举措,进一步增强了经销商对品牌长远发展的信心。

  张宗胜还透露,目前广汽菲克正在研究制定新的中长期规划,该规划将会在今年9-10月份对外发布。未来,新能源将成为广汽菲克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和北美市场相比,jeep在中国的表现远没有达到股东双方的预期,我们都期望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爆发出更大潜力,相信在股东双方的赋能加持之下,在内部体系的效率提升之中,广汽菲克会逐步推进着‘稳有根基,进有动力’的传统蜕变。”

  总结:

  正如张宗胜所说,2019年是广汽菲克的“改革调整年”,市场的萎缩、用户需求的转变,都让广汽菲克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了近30年,全球最大、最繁华也仍最具潜力的汽车市场,广汽菲克依旧会保持乐观的态度,通过“一体化”调整,赢得更多消费者和经销商的信赖。

  那么,对于广汽菲克来说,究竟会带来怎样的中长期规划?是否能够凭借“一体化”调整摆脱现在的困境,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