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雨天事故频发 别让轮胎在湿地拖后腿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08-20 09:22作者:杨宇飞编辑:王厅

  雨天驾车,视觉、听觉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有数据显示,雨天路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会上升40%。路面湿滑导致打滑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而轮胎作为和地面接触的唯一部件,在雨天起着非常重要作用。

  在雨天,由于天气潮湿和雨水原因,路面会覆盖一层水膜。这时候汽车在路面上高速行驶,这层水膜就会对轮胎产生润滑效果,当达到一定速度后,会挤压积水层,与轮胎接触的积水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冲向轮胎。在这个动压力和水膜升力共同作用下,轮胎甚至会与地面脱离,形成轮胎在水膜上滑行的现象,这种现象也称之为“滑水现象”。

  其实也就是我们所理解的轮胎与地面摩擦力减小,附着力(抓地力)下降,同时制动效果被无限削弱,制动距离增加。这种情况下即便车轮抱死不转动,但附着力和摩擦力的减弱依然会让车辆稳定性下降,再加上车子的惯性,非常容易出现滑行或侧滑,交通事故发生率上升也就可以理解了。

    什么样的轮胎在雨天更安全?

  轮胎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到了雨天这种特殊天气时被无限放大。增加轮胎摩擦力和附着力是关键,如何选择这样一款适合的轮胎就成了一道难题。

  雨天路面湿滑,雨水会和路面形成一层水膜,这种情况下轮胎如果需要提升摩擦力和附着力就需要有足够的排水能力。而轮胎排水主要是靠轮胎的花纹和沟槽,通过轮胎上的花纹将水排除,保证车辆的行驶。

  轮胎的花纹基本上可分为三大类。纵向花纹、横向花纹和混合花纹。

  纵向花纹是按照轮胎圆周排列的花纹,通常在一条轮胎中间有多条沟槽,因为本身的纵向连续性,让它在雨天拥有非常好的排水能力,抗侧滑性能优异,散热也不错,但是抓地力并不强,适合在较好的路面行驶。

  横向花纹从字面就看出是与纵向花纹相对的,这种花纹纵向断开,横向连续。在轮胎表面有着一道道刀槽一样的花纹,种花纹在触地时利于轮胎表面的软化,有效提升抓地力,而且抗磨性能优异,但是排水性能并不强,抗侧滑性能也一般,通常适用于较差的路面以及复杂路况。

  说到混合花纹,其实就是综合了横向和纵向花纹的特点,但是排水性能和抓地性能等单独与另外两类比较又不占优势。不过也能够同时满足晴天的需求和雨天的驾驶。符合更多普通用户的需求,也省去了频繁更换轮胎的麻烦。所以这款混合花纹轮胎是使用最多的。

  其实大多数家用汽车使用的都是这种混合花纹轮胎。纵向花纹轮胎,比较注重雨天的排水性能,但是干地表现却不尽如意。而横向花纹轮胎则更注重于抓地力和耐磨性,但排水性却有限。

  所以我们通常会选择一款排水、抓地、耐磨等综合性能较突出的轮胎。能够应付雨天也可以在晴天使用,免去频繁更换轮胎的烦恼。当然,如果对于雨天有特别需求的朋友也可以选择排水性能优秀的纵向花纹轮胎,甚至更为专业的雨季专用轮胎。

    雨季轮胎保养

  俗话说的好,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选择好了适合的轮胎,也要在雨季保养好轮胎,这样才能在雨天让其发挥出更高的价值。

  定期检测胎压;轮胎气压千万不可大意,胎压过高过低都会影响汽车的性能、油耗、安全等。所以日常监测胎压是必不可少的。还有些朋友在雨天行车时将轮胎放掉一些气,使轮胎变扁,以为增大接触面就会增加摩擦力,其实恰恰反。接触面积大了,也影响了排水性能,导致制动性能降低。

  经常清理轮胎;轮胎行驶一段时间后,轮胎的沟槽或花纹内经常会卡进去一些泥土或碎石子,一定要注意定期清理。花纹和沟槽直接影响了排水性能,一旦沟槽被杂物卡死,即便是雨天专用胎的排水性也会大打折扣。

  轮胎换位;轮胎在汽车上的位置不同,所以磨损的程度也不一样,多数车都是前驱,所以前轮胎承载了更多的压力。面对这样的情况,可以在行驶一万公里左右将轮胎前后换个位置,延长寿命,保持轮胎性能。

  检查胎面磨损;轮胎的花纹非常关键,特别雨季,要经常检查花纹,一旦发现轮胎花纹磨损严重或损坏,尽快更换,没有花纹的秃头胎,再加上湿滑的地面,不但自己危险,对别人也是一种隐患。

  保持良好的驾驶习惯;最好的保养方法就是正确驾驶,不急刹车、急转弯,避免一些坑洼的复杂路面,将车停放在阴凉干杂处避免暴晒、水泡,保护轮胎的同时也是在保护汽车。

  总结:轮胎是影响汽车打滑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轮胎的选择和保养对于雨季安全非常重要。当然,并不是有了一条合适的轮胎就等于保证了安全,个人因素、车辆、路况等都可能导致安全事故,所以雨天驾车还需谨慎慢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