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开空调油耗暴增?很多人不知原因竟是它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08-13 09:17作者:张梦溪编辑:王厅

  很难想象没有汽车空调的夏天是如何度过的,不过进入伏天后,空调故障也日渐增多。近日朋友找到我,说车里的空调和没开简直没什么区别,是不是缺“氟”了?然而,我只在车头看了一眼就直截了当地回复他:“你的车空调不凉,是空调‘中暑’了!”

  都说“命是空调给的”,那空调的命是怎么来的呢?在动手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空调的原理,这样能让你更准确地理解空调“中暑”的含义。

    一、汽车空调为什么能制冷?

  汽车的空调系统由五大部件组成:压缩机、干燥罐、膨胀阀、蒸发箱和冷凝器,制冷剂以气态和液态的形式循环于这几个部件间的管路中,通过吸热-放热-再吸热完成制冷。也就是说,制冷剂吸热和放热的能力决定了空调的制冷能力。

  这五大部件中,蒸发箱和冷凝器是制冷剂实现热量交换的重要部件。抛开机械故障因素,它们也是最容易受到外界影响的元件,环境中的脏物会附着在散热器表面,进而影响吸热/散热效率。

   1、蒸发箱是吸收车内热量的元件

  蒸发箱被布置在中控台内部,蒸发箱内的制冷剂会吸收车厢的热量,从液态变为气态,在此过程中热空气的热量被制冷剂迅速吸收,正是如此,空调系统才具有制冷的功能。如果蒸发箱表面被脏物覆盖,制冷剂的吸热效率可想而知。

  蒸发箱被包裹在壳体内部,勤于更换空调滤芯可维持蒸发箱的清洁,但也正是环境密闭的缘故,蒸发箱极其不易清理,并容易受到霉菌的侵扰。

    2、冷凝器将车内热量释放

  和蒸发箱的原理相似,冷凝器也是利用格栅状散热器进行热量转换的装置。制冷剂在吸收车厢内部的热量后,温度也会升高,冷凝器的作用就是使高温的制冷剂快速冷却,并还原为液态。

  如之前所说,制冷剂在液态-气态-液间态的循环转化是空调制冷的主要原理。当饱含热量的气态制冷剂不能在冷凝器内释放热量时,注定无法让制冷剂在蒸发箱内吸收热量,从而减弱制冷效果。

  为了保证冷凝器的散热能力,车辆的电子扇会在开启A/C开关后自动开启,通过强制通风来确保散热。同时,为了加大通风流量,多数汽车的冷凝器被安置在了车头最前端,这样车辆行驶的第一时间就可为冷凝器散热。

  然而吹到冷凝器散热片上的不仅是风,还有柳絮、虫尸。当脏物填满冷凝器的散热孔隙后,高温的制冷剂便无法通过冷凝器正常排放热量。

     3、冷凝器脏污会增加发动机磨损

  热量逐渐囤积最终出现“中暑”的症状,由于制冷剂的温度无法释放,故而吸收车内热量的能力也会减退,导致车内迟迟不能达到设定的温度。

  冷凝器被脏物“糊”住后,会迫使空调压缩机持续工作,由于压缩机需依靠和曲轴相连的皮带传递驱动力,故而会增加发动机油耗。

  发动机水箱紧贴在冷凝器后方,冷凝器被堵住后,车外空气无法及时为水箱散热,会导致发动机水温高,即便不至于达到“开锅”的程度,也会增加爆震的几率。

  虽然我们曾在《爱卡帮你测-涡轮压榨动力易伤车 不如试试这款机油》中讲过机油的润滑性能可以通过改变摩擦系数的方式降低发动机温度,进而达到防爆震的功效,但冷却系作为发动机的散热主力,其散热效能直接决定发动机运行状态。

  当发动机负荷和散热均长期处于非正常状态时,会使发动机内部零件受累,除了增加烧机油的风险外,还可能加速密封圈老化渗漏。

  冷凝器的清洗周期需视用车环境而定,但北方地区的清洗次数一定会更频繁,比如每年的柳絮、沙尘季后,冷凝器的表面都急需清理。在判定是否需要清理时,可透过车头的进气格栅直接看到冷凝器;而那些使用电子格栅的车型,则难以直观观察,可通过空滤的脏污程度进行推测。

      二、如何清洗空调冷凝器

  说回到这次《爱卡修车铺》的“病患”,是一辆江铃福特撼路者。能见到这车的时候,基本都是在去越野的路上,高速和恶劣的行车环境注定使这辆车的冷凝器比市区的车更需要清洗。

     1、拆除附件可达到理想的清洗效果

  透过中网看去,冷凝器表面被厚厚的柳絮包裹,由于长时间没有清理,这些柳絮已变为灰色,乍看上去以为是被蛛网罩住了。由于进气格栅的遮挡,想利用有限的开口清理冷凝器是非常不容易的。很多修理厂会用高压气枪从水箱的背后向前吹气,这样的做法可以清除蒸发箱表面大部分脏物。

  然而目前很多车型的电子扇总成都采用了包覆式设计,电子扇框架完全将水箱包裹起来,如果从机舱的角度向前看去,是看不到水箱的。这样设计的好处在于电子扇可以有效地收集气流,产生更强的通风效果;而缺点也很明显,就是不利于从背面清理冷凝器和水箱。

  这辆撼路者就是典型的例子,电子扇总成采用的便是全包覆设计,且冷凝器面积较大,中网到保险杠银色护板的背后全部都是冷凝器散热片。

  水箱上方还有塑料盖进行保护,即使想看到水箱和冷凝器,也要拆卸附件。索性将进气格栅和前保险杠拆下来,以便彻底清洗冷凝器。

  关于保险杠和进气格栅的拆卸并没有什么难度,在拆卸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钣金件之间的连接方式,有的地方采用卡扣固定,有的则为螺丝连接。

  要留意的是,杠角是通过卡扣固定的,拆卸时需要用力向外掰。由于杠角脆弱,所以操作时需要控制力度。特别是前杠喷过漆的车要更加小心,防止用力过度折损车漆;如果此处补过原子灰,还有可能出现裂痕。

  在前杠落地前,需要将保险杠上的雾灯电线全部拆除,以免拉坏电线。如果有大灯清洗的车型,还要将喷嘴的玻璃水管摘下。

      2、冷凝器清洗的操作流程

  用高压气枪可将冷凝器表面的大部分脏物吹走,在吹的时候枪口要和散热片保持斜角,否则非但不能起到清洁作用,反而会让脏物钻向更深的地方。

  虽然冷凝器表面的大块脏物可以被吹走,但散热片里的尘土却相当顽固,在雨水和湿气的浸润下,这些尘土早已牢牢固着在壁表,颜色黯淡无光,完全无法和原本的金属色相比。

  汽车的水箱和冷凝器采用铝材制造,散热片极薄,哪怕用手都能将散热片挤压变形,不论上瘾程度还是解压指数都和挤气泡塑料膜不相上下。这么描述的意思就是想说明散热片是非常容易损坏的,如果想用刷子清除缝隙里的尘土是完全行不通的。

  当物理方法行不通的时候,化学会为我们提供更理想的解决方案。水箱外部清洗剂——一种喷涂于散热器表面的浓缩清洗剂,只需静置3-5min,让化学剂和脏污充分反应后,即可清除散热片表面的顽固污渍。

  将清洗剂倒入机器内,添加适量清水混合稀释,在高压气的作用下,清洗剂溶液会从喷枪喷出。借助高压气体压力,溶液可深入散热器内部并与脏污充分反应。

  同理,中冷器也可用同样的方法进行清洗。中冷器作为涡轮增压器的重要配套部件,在增压器介入的时候降低进气温度,如果中冷器散热效果不佳,发动机的热负荷也会随之增加,爆震等不良现象也会随之出现。

  冷凝器光清洗还不够,还要防患未然

    3.冷凝器清洗效果对比明显

  静置5min后便可直接用水清洗,同样利用高压气+水的方式,清洗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可以看出,冲洗过的区域和未经冲洗的散热片形成了鲜明的色差。

  为了防止清洗时产生的脏水在地面淤积,我特意将量杯放在车底。从脏水的状态可以看出冷凝器表面要比想象中脏得多。

  虽然冷凝器恢复了原本的“金属色”,但如果每次都以这种方式进行清理,光是拆卸前杠的时间成本就足够高昂了,因此我们需要一种可以延缓冷凝器脏污的方法。

     三、防虫网可延缓冷凝器受污染的速度

  安装防虫网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就像纱窗一样可以将大块脏物抵挡在护网外。由于采用尼龙材质,当脏物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可直接对护网进行刷洗,比起脆弱的散热片来说更易于打理。

  如果你在网店搜索“汽车防虫网”就会发现,防虫网早已采用了专车专用的制式。就拿这辆撼路者的专用防虫网来说,不仅轮廓和原车中网一致,就连固定锚点的孔位,都和进气格栅的框架完全配套。

  防虫网通过U型卡子固定,卡子的前端环抱中网的竖向格栅,尾端插进防护网的孔洞内即可完成安装。

  尺寸较大的护网作为第二道防护被安装在冷凝器前方,不知是何原因尺寸比原车冷凝器窄了不少,但聊胜于无。

  将水箱框架螺丝拧松后,冷凝器产生的自由间隙刚好可将护网塞入,再拧紧螺丝即可固定防虫网。

  编辑总结:纵然夏日里汽车空调的故障案例不在少数,但冷凝器脏污导致的空调不凉绝对能占比一半,而我相信,很多车主在换季时都没有及时清理冷凝器的习惯,甚至根本不知道冷凝器还需要清洗。总之,淡薄的用车常识会为夏季用车埋下了诸多隐患。

  如果你的车几年之内都没有清洗过冷凝器,且空调制冷效果差强人意,你需要透过进气格栅看看爱车的冷凝器是否正在承受“中暑”的煎熬。冷凝器清洗剂这个神奇的药水正如藿香正气一样,一剂服下便可让汽车空调摆脱酷暑的困扰,还你车内凉风习习;当然,防虫网也是必要的配备,它可以让你的劳动成果保持得更久一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