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雨天事故率是晴天的5倍 这八点划重点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08-08 09:14作者:杨宇飞编辑:王厅

  近来,全国各地都是一片阴雨,真为司机朋友们捏了一把汗。有数据显示,雨天事故发生率是晴天的5倍!极端恶劣下甚至更高。阴雨天气不但心情沉闷压抑,而且司机视线、车辆与地面摩擦力、交通拥堵等等都容易造成交通事故。漫长的雨季,特别是南方一些地区,简直是司机朋友的噩梦,那么阴雨天行车怎么避免危险,将事故降到最低呢?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阴雨天行车需要注意那点事。

   一、良好的视野

  首先要提到的就是视野,阴雨天气视野受阻,行车环境恶劣,能见度降低,所以保持良好的视野获取道路信息尤为重要。

  提示一下,如果雨量不大时,使用示宽灯就可以。雨量较大时,使用大灯或前雾灯。大雨情况下可以开启后雾灯。另外,阴雨天尽量不要使用远光灯,雨量过大时容易造成反射会影响司机视线,也威胁到其他车辆安全。

  根据不同路况,采取相应的辅助措施,此时灯光、雨刷器、除雾等都是一些常见的手段。主要是在恶劣行车环境下,能够获取足够的实时路况信息,让其它车辆能够提前发现自己。

   二、控制车速

  阴雨天多数人会有一种很常见心理:趁着雨还没下大,快点走。

  可实际雨天和正常天气差别较大,无论路面宽窄、路况好坏一定要减速慢行。因为雨天路面湿滑,能见度低,视线较差,随时会有突发情况出现,我们要做的就是留足够车距和适中车速,给自己足够空间去应对突发事故。因此控制车速和车距成为阴雨天气行车重中之重。

    三、防侧滑 禁急刹

  雨水成为了路面和轮胎的润滑剂,对汽车制动性影响非常大,很容易引起侧滑。

  所以为了防止车辆侧滑,一定要避免急刹车,控制车速的同时,在转弯、通过路口或会车时一定要提前减速。万一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紧急刹车也不要慌张,尽量不要一边紧急刹车,一边避让。只要做到减速慢行留好足够车距,提前避让或者刹车基本都可以做到。

    四、除水除雾

  很多司机朋友都知道,雨天开车,雨水和雾是影响视线的罪魁祸首。挡风玻璃有雨刷器可以适当减缓流下来的雨水,但车内雾气以及后视镜的雨水就比较麻烦了。

  车内温度升高后,遇到车窗外冷气,就会形成雾气,虽然很多车已经配备了挡风除雾和后视镜加热功能,但毕竟不是所有车都有。在不具备这些功能时,如雨较小,我们可以通过给车窗开一条缝,通过对流的方法来控制温度,当车内外温度差不大就不容易产生雾气。雨较大,无法开车窗时也可以通过空调除雾的办法,原理相同,降低车内温度。

  后视镜上的雨水令人头疼,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提前贴防雨膜,这种办法经济又实惠。

  当然也会有人选择安装雨眉,不过雨眉在小雨状态下效果还不错,一旦遇到大雨效果还是有限。而且雨眉同样会遮挡视线以及产生噪音,这里建议选择更加经济实惠的防雨膜。

     五、聪明跟车

  跟车是个技术活,雨天更是如此。因为路况湿滑以及环境恶劣,建议大家选择与自己车型体积相近车辆,出租车是首选。

  出租车师傅经验十足,对路况信息了解更加全面。千万不要选择大车,首先是视线可能被遮挡,其次大车能过的路小车不一定能过。另外跟在大车身后,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小车受伤可能性更高。

    六、理性涉水

  通常要涉水深度达到保险杠或者轮胎的三分之二时,就已经有一定危险了,这种情况下建议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雨天行车涉水是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浅水问题不大,只要正常减速慢行即可。如果水位相对较深时,一定要注意通过前车涉水来分析水位,通过时换低挡,直线通过,尽量不要中途停车。一旦中途熄火切忌不可立即启动。在确保水深以及不影响发动机前提下再做决定。

    七、小心烂泥路

  在遇到泥泞路段时,首先拿前车作参考,自己车是否能够通过。

  如果没有参考对象,通过泥泞路段也需要先目测预判。通过时换到低挡,保持足够动力,匀速一次性通过,避免中途换档或停车。同时切忌中途急刹车和猛打方向盘,这样车辆很可能会失控、打滑,导致事故。

     八、文明行车

  由于雨中的路人大多撑伞或穿雨衣,所以他们在视觉、听觉上都会受到影响,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仓皇之下很可能滑倒,引发事故,甚至连锁反应。所以在做到减速慢行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路边行人,尽量避让,文明行车。

  夏季多雨,阴雨天因天气恶劣,能见度降低、地面湿滑等,所以随时有可能出现突发事故。为了自己安全也为了他人安全,务必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