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19下半年车市零售有望在秋季开始“回暖”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9-08-05 09:36作者:李硕编辑:王雨

  根据威尔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量为1062.7万辆,同比增长2.1%。

  对于今年下半年行情,威尔森认为7-8月将进入短暂调整阶段,并在9月后逐步回暖。

  零售冲高只因“清库”,实际市场依然疲软

  回看2019年1-4月零售量,除了1月得益于春节效应及季节性上升,销量明显冲高,随后2月开始扭头下滑,一直至4月,市场零售表现依然严峻,1-4月累计同比萎缩5.5%,延续了18年的市场状况的疲态。

  至5月,由于国vi标准落实提前至7月1日实施,国v车型销售压力加剧,各经销商对国v库存车的促销力度不断增大,导致5月终端价格大幅下降,对销量起到一定的提振作用,市场零售开始走高,5月同比降幅收窄至-1.9%。至6月,清库力度加大,零售继续冲高,同比大幅增长40.8%。

   国v车型清库影响将导致第三季度部分市场需求被透支

  6月零售的异常冲高,只是经销商利用多方渠道最终实现国vi切换的硬着陆,从而激发了零售大幅增长,透支了三季度的市场需求,预计对7-8月的透支量较大,将造成相对明显的减量。

  据了解,今年6月除了吸引力非常大的降价促销外,经销商亦将“库存车”提前以公司名义上牌,随后再以包牌价的形式销售给用户,虽然名义上成了二手车,但实际上还是“零公里”的新车;此外,推测还会有部分公司客户(出行公司)趁低价购入一定数量的新车。

  另一方面,7-8月部分车型的国vi产品“接棒”不及时,尚未完成切换推出,个别国vi车型短期内可能出现“没车卖”的情况,导致销量释放缓慢。

   宏观经济、季节性、政策刺激“三驾马车”拉动9月后市场复苏

  经济稳定增长,中美贸易缓和,消费信心逐渐恢复

  2019年二季度gdp增速保持在6.3%的水平,全年gdp稳定在6.3%的预期增长目标实现压力不大。

  另外,在g20大阪峰会中美领导人会谈后取得共识:美方将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且双方将重启谈判。日前中国进口商已经启动对美国农产品新的购买事宜,中美紧绷的经贸形势正在释放缓和信号。

   季节性利好为销量增长带来理想预期

  在gdp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及中美贸易战正逐渐缓解的经济环境下,预计三季度末开始在宏观经济有一定的恢复,并且在传统“金九银十”的销量高峰和年底冲量等利好因素的带动下,9月同比降幅将有明显收窄,四季度开始降幅呈逐月收窄趋势。

   各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效应将在下半年逐步体现,进一步推动销量增长

  面对持续低迷的市场状况,为促进汽车消费,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推出多项相关政策。从一季度的增值税下调,到《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 年)》中的“严禁各地出台新的限制政策”和“引导地方适当放开指标增量限制”(广州和深圳两市已率先发布新政,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鼓励首购家庭购置新能源车,激发中低端价格新能源汽车消费,严禁限行、限制新能源汽车;以及推进农村消费,促进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激励政策都将为下半年销量的增长提供一定的动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