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原来蔚来ES8背后的安全技术也这么有料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9-08-02 09:46作者:甘碧冲编辑:王厅

  新能源市场已经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发展为如今的燎原之势,新势力自不用多说,传统车企也纷纷将未来的战略重心放在了发展新能源车上,可以预见未来汽车市场将是新能源车的战场。现阶段如果忽略掉燃油车,新能源车之间其实早已经争得不可开交了,尤其是新势力这块,在优胜劣汰的不变规则下,市场格局也已经初步形成。蔚来汽车正是凭借自身出色的产品和服务成为国内新势力的领头羊,而且它还是第一个进入50万价位的中国品牌。

  可以说蔚来汽车“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形象已经跃然纸上,它未来面临的将是与传统豪华品牌直面竞争的局面。而我们知道豪华品牌之所以为人敬畏,除了强大的产品力外,背后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才是根本。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蔚来汽车不仅在产品上展现出了高水准,而且它背后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同样非常有料。

    蔚来es8背后的安全同样非常有料

  作为蔚来汽车的首款suv车型,推向市场后的蔚来es8在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上广受好评,而另一个鲜为人知的优势是这款车在安全性上也丝毫没有妥协。蔚来es8采用了蔚来正向研发纯电动平台,由于天生结构有别于传统汽车,因此工程师在研发之初就针对电动车特有的安全需求进行了专属设计,可以说创新举措无处不在。

     拥有遍布全球的整车工程安全团队

  强大的创新能力离不开专业人士,蔚来es8的其整车工程安全团队汇集了世界各地的优秀专家,团队主要是在中国上海,而在英国牛津、美国圣何塞、德国、意大利也有相关工程团队,大家的任务是一起开发安全,支持在中国的安全团队的开发。

  团队在车辆开发之初就已经将各种因素考虑了进去,比如蔚来es8是一辆电池位于底部的7座suv车型,他们考虑到电池包的安全性,为此引入了欧标的侧柱触碰,以及美标的尾碰。按照美标的标准来进行80公里时速的尾碰,这是美国的标准,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碰撞测试是rcar低速碰撞,这是一个低速碰撞测试,旨在证明这个系统的稳定性。

  在结构安全的验证上,蔚来的工程师还做了纵梁 结构铸件以及前段结构 副车架的碰撞安全试验。在实验中会先进行纵梁 铸件结构在撞击时候的性能表现,以此来验证纵梁的溃缩稳定性;下一步则是加上了前端结构进行碰撞的测试,以此来验证前端结构的变形稳定性。这样从零部件到系统逐一试验的方式不仅能验证各结构的真实安全性能,而且也能对整车碰撞有一个提前的预演。

   蔚来es8有着更为独特的安全策略

  相比传统的燃油车的碰撞安全,纯电动车在遭遇撞击时,还需要保证电池包和高压系统的安全。由于蔚来es8基于纯电平台研发的电动车,电池底置,车身重心更低,所以车身的承载负荷较汽油车更大。此外安置于车底的电池同样是碰撞时需要被保护的“核心”,所以燃油车使用的车底传力路径并不适用于电动车,蔚来es8采用的全新碰撞路径也应运而生。比如防护枢纽和一体式多腔门槛梁的独特设计不仅能吸收撞击力,而且还能将力进行传导。

  在前碰撞发生时,嵌入式的铝合金前防撞梁是第一道防护,之后碰撞力将通过7003铝材挤出成形的吸能盒以及前纵梁向后传递,由torque box防护枢纽进行分流,进而通过门槛梁、a柱继续向后传递而保障乘员舱及电池仓的不变形。

  侧碰发生时,碰撞冲击力通过多条加强横梁,向外传递。底盘横置的加强横梁采用6系统铝材,通过挤出和冲压工艺制造而成,极好的保证乘员与电池在侧碰冲击下的安全,此外前后防护枢纽也能够起到侧向支撑的作用,在偏头、尾的侧向碰撞中一同维护整车安全。

  在追尾事故时,第三排成员的安全至关重要。铝合金后防撞梁通过吸能盒与后纵梁连接,由位于后轮拱位置的高强度铸造防护枢纽相连。来自后部的碰撞冲击力经过两个后防护枢纽传递至门槛梁,以绕过乘员舱和电池舱,实现最大化的安全防护。

  蔚来es8拥有完备的高压电安全策略

  对于一款纯电动车来说,在碰撞过程中除了要保证车身的正常变形以及乘坐舱的完整外,还要保证电池和高压系统不受损害。而前面提到的一些列结构设计能保证蔚来es8在遭受严重撞击时电池结构的安全,而且它的高压系统15毫秒就完成了高压的切断,这个速度有多快,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就能明白。我们一眨眼的平耗时是250毫秒,也就是说我们一次眨眼还没完成,蔚来es8就可以完成高压的切断。

   产品创新的背后是毫不妥协的安全性能

  蔚来是个敢于创新的品牌,但对于安全没有妥协。蔚来es8采用了全铝车身,而且女王副驾、换电模式也是蔚来的创新设计,这些兼顾了空间的舒适性和第三排人员,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在安全性能的打造上,蔚来es8除了在材料选择和制造工艺上有更严格的标准,它对三电系统的安全考虑以及主被动安全系统的设定都要远高于业内标准。比如它采用了中国车企里第一个正向研发的全铝车身平台,保证轻量化、高性能的同时,也兼顾了整车的抗扭刚度。在需要高强度的地方大量使用6系铝,在纵梁等核心安全零件上更是首次引入航空级7系铝,最终实现仅重335kg的超轻量表现。

  除了基本的结构安全外,蔚来根据es8车型自身的特点还进行了很多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安全设计,比如说蔚来es8设计有第三排的座椅,为了保护第三排乘员的安全,蔚来es8上搭载的侧气帘长度达到了2.4m,其展开后可以同时保护三排乘客头部安全。另外,蔚来es8设计有“女王副驾”,为了给副驾提供更充分的保护,蔚来es8副驾安全气囊并没有布置在中控台上,而是布置在了副驾化妆镜盖板后,气囊展开是从上方展开,展开面积更大。

  ?为确保换电装置的安全性使用了专利螺栓bayobolt。蔚来在设计时需要同时考虑最简化的连接方式保证我们换电的效率以及电池包的强度、稳定性,从而能够应对碰撞,因此底盘周围使用了8个bayobolt螺栓,并在底盘横梁中间使用了两个m10的螺栓保证底部的稳定性。

  在主被动安全方面,es8的安全配置方面也非常丰富,它全系标配备了前、后排安全带提醒装置、侧面安全气囊与气帘、aeb等,显示出安全第一的理念和开发原则;到目前为止,已经通过fota升级了20 个版本,优化新增超过200个功能。其中,今年将开放aeb-p和aeb-b功能。

  蔚来es8能在c-ncap碰撞测试中斩获“五星安全”评级其实也在意料之中,因为在研发初期蔚来就设定了较高的安全目标,标准不仅满足中国法规和c-ncap的要求,也涉及了部分欧美新车安全碰撞标准和规范,包括euroncap的侧面柱碰、fmvss 301的80km/h尾碰、16km/h rcar的低速碰撞等欧美经典测试内容,为用户提供安全的用车体验。

  结语:汽车高安全性的背后总是离不开强大的技术做支撑,蔚来汽车的优势在于它拥有全球一流的安全研发团队,具备放眼全球的视野。在安全性的考虑上,它不仅采用了很多先进的创新举措,而且在产品研发上还开创性的引入了欧美的严格碰撞测试标准。此外,它在需要下成本的地方也毫不吝啬,这些都为蔚来es8的高安全性打下了基础。对于一个车企来说,它背后的研发实力和攻坚态度才是价值所在,这也正是蔚来汽车能迅速成为新势力领头羊,并且能与豪华品牌一争高下的底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