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6月日系车企份额突破两成 轿车/SUV双增长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9-07-23 08:40作者:余昶编辑:赵月

  2019年已经过半,回望整个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依旧经受着严峻的考验,一方面是整体车市的不景气,另一方面是国家政策对排放标准逐渐收紧,使得“负增长”阴云仍然笼罩在车市上空。根据中国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为995.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00余万辆,下跌幅度达9.3%。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车企的销量成绩并不良好,但日系车企顶住负面影响,将市场份额提升至21.5%,并在轿车及suv市场取得增长。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产量为976.2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190余万辆,跌幅达16.3%;综合销量为995.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00余万辆,下跌幅度为9.3%。相比2018全年销量5%的跌幅,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负增长”阴云再次扩大,整体表现并没有回暖,反而愈加严峻。

  而从各系品牌市场来看,上半年仅有日系车企销量呈现增长状态,德系、韩系、美系、法系以及自主车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下滑最为严重是法系车企,销量同比降低超过五成。上半年日系车企销量超二百万辆 市场份额提升

  具体来看,日系车企在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了2,139,498辆,相比同期增加了6.7%。在市场份额方面,三年中首次突破两成,占比达到了21.5%。在整体不利的大环境下,日系车企大部分都凭借着产品更新换代顶住了市场影响,取得销量增长。不过日系车企中也有例外,像马自达品牌、广汽三菱等品牌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下滑。

  五家日企挺进销量前十五 占据榜单三分之一

  从上半年狭义乘用车厂商综合销量排行中可以看到,足有五家日系车企上榜。其中,走势最好的是丰田与本田两大车企。丰田在华两大合资公司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广汽丰田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258,866辆,同比增长18.4%;一汽丰田1-6月份累计销售新车346,362辆,同比增长3.2%。

  本田在华的两大销售渠道也都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其中广汽本田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37,379辆,同比增长12.7%;东风本田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271,472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三成。与上榜的四家日系车企不同是,东风日产在今年上半年销量为602,346辆,同比降低1.7%,处于下滑的状态,但下滑程度不大。

  在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日系车企自去年起就开始对旗下车型进行更新换代,利用多年来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以及积累的口碑,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成功的抵御住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

  轿车依旧称“王” suv市场持续增长

  从车型细分市场来看,轿车上半年销量为496万辆,同比减少8.5%,日系品牌轿车销量逆市增长,同比上涨4.2%,市场份额达到了12.9%。suv整体上半年销量出现同比8.1%的下降,而日系品牌suv增幅进一步扩大,达到了12.2%。

  在轿车领域,日系品牌一直占据“半壁江山”,上半年轿车销量前15中就6款车型出现。其中轩逸、雅阁、思域以及凯美瑞相比同期均有增长。而卡罗拉与雷凌这一对姊妹车,分别下滑10.1%和8.5%,或是由于换代雷凌上市时间短,没能拉回前几个月的销量下滑,而换代卡罗拉则在8月上市,导致用户都在持币观望,从而影响了上半年销量。

  日系品牌在suv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而今年相对去年有着阶段式的增长。suv销量前15中有五款车型上榜,分别是日产奇骏、逍客,本田cr-v、xr-v以及丰田rav4。奇骏、逍客、cr-v和xr-v均保持着上涨的势头。其中,cr-v上半年累计销量为93.462辆,同比增长185.6%。多款suv车型的增长,使得日系品牌在suv市场份额从去年的6.6%提升至8.1%。丰田rav4同比下滑13.3%,但依然位列第十五名。

  在mpv市场中,日系车企引入的车型较少,大多是高端商务车型,但mpv销量前15中依旧有两款车型位列其中,分别为奥德赛和艾力绅。其中奥德赛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1,497辆,同比增长2.9%,保持着微增长状态,而艾力绅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7,167,相比同期下滑23.4%,降幅高于市场整体水平。

  写在最后: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尽管中国汽车整体处于低迷状态,但日系车企凭借此前打下良好的口碑和及时更新的产品矩阵,顶住了市场的负面影响,并在轿车、suv等细分市场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另外,在下半年日系车企还将加大产品投入力度,预计后期还会保持一个上涨的趋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