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双积分修正案释放信号 汽车企业压力倍增

来源:易车网时间:2019-07-17 09:19编辑:王雨

  影响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始终的双积分政策近日又释放出再次调整的信号。7月9日,工信部发布《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工信部在修正案(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中表示,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积分办法》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了更好发挥《积分办法》的作用,促进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双积分修正案》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之上,从积分核算方式、结转要求、积分比例要求、小规模企业核算标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单车积分整体降低

  就纯电动乘用车来说,在新版双积分办法中,纯电动乘用车的新能源积分计算方法为0.006×R(电动汽车续驶里程)+0.4。以一款续驶里程为400公里的纯电动汽车为例,过去积分为5.6,现在为2.8,大幅降低了里程对积分的影响。也就是说,新版修改了这一发展方向,进一步弱化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在车型积分核算中的影响,引导汽车企业在整车能耗和质量安全水平上的提高。

  不仅如此,附加技术标准也进行了加严格,在此次意见中,积分计算方法的变化无疑成为关注的重点。此次意见中,将纯电动乘用车标准车型积分的计算公式改为0.006R+0.4,此前计算公式为0.012R+0.8,将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积分改为1.6,原积分为2.0,将燃料电池乘用车积分计算公式改为0.08P,原计算公式为0.16P(R为电动汽车续航里程,P为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此次主要改变为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双积分,相较原来的得分数值大幅削减。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受优待

  新增规定"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因此,以一家年产50万辆整车的企业为例,不考虑传统节能汽车的情况下每年需要产生的达标值从2019年的5万分上升到2023年的9万分。而要获得正积分,还需要在9万分的基础上再增加新能源汽车产量才能用于交易获利。

  此次新双积分办法对"混动车型"这一块做出了较大的修改,主要包括积分车型的定义、低油耗乘用车的定义、双积分核算及结转规则等方面。新双积分管理办法中,把传统能源乘用车的定义,修改为"除新能源乘用车以外的,能够燃用汽油、柴油、气体燃料或者醇醚燃料等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其中,"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是指油混车型,也就是节能车。换句话说,新双积分办法不仅把醇醚燃料纳入传统燃油车的积分范围,更进一步鼓励企业发展节能汽车。

  车企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双积分政策并非要促成积分交易市场的活跃度和购买力,而是要通过行业管理办法,引导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即传统汽车节能,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壮大。面对今年目前的积分公布情况,和新能源汽车积分正式核算标准的提高,以及目前不少企业面临的负积分基数,不少车企在积分达标上面临不小的压力。

  与拥有市场份额较大的自主品牌相比,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布局相对较少,如大众、福特、丰田、本田、本田等巨头合资企业,虽然在传统燃油车销量上表现非常突出,但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却比较少。所以,在接下来的发展趋势中,如果再没有新车的投放,那么合资品牌的市场压力和双积分的限制,其面对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在豪华品牌市场,宝马、奥迪虽也在积极的为新能源的布局和发展再出投放,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宝马目前已知的纯电动车包括i3、i4、iX3、5系纯电动、iNEXT等车型,而新款的车型宝马X1纯电动也将迎来国产,丰富宝马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布局,另一方面,受双积分和新能源市场等因素影响,奥迪也在国内加速新能源的快速发展,Q2L e-tron已经亮相并且确定在今年上市。

  而奔驰却在新能源方面姗姗来迟,根据媒体报道,奔驰首款车型EQC已经确定即将国产,可由于在今年的交付过程中中,奔驰EQC仅有少量的用户交付,说明奔驰EQC目前的生产和交付的情况并不顺利,尤其是在短时间内并不能满足市场和用户的需求,而在中国市场奔驰原本计划是2019年底在华投产并交付EQC,但就目前的情况来分析,此次,奔驰EQC的计划或许会继续推迟,影响双积分的比例。

  写在文末

  从2019年开始对车企递增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就是要通过政策的约束,改变传统车企增加新能源汽车产能。为了满足本年度首次设定的10%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各大主流传统车企也纷纷实施了新能源汽车的投放计划和市场布局,同时,面对车市遇冷和新政策的进一步实施,一些企业就必须要拿出应对措施,在未来的发展中提升新能源车的销量,增加新能源汽车的积分比例,达到双积分政策的要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