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宝马下任CEO之重任:夺回电动化领导者角色

来源:新浪汽车时间:2019-07-09 13:34作者:李硕编辑:赵月

  7月5日,宝马在发表的公开声明中表示,公司ceo哈拉尔德·克鲁格(harald krueger)已告知监事会不再寻求续约。这意味着克鲁格上任四年后,任期将在2020年4月30日结束。

  宝马表示,宝马监事会将于2019年7月18日举行的会议上讨论克鲁格继任者的问题。

  根据多方媒体援引宝马内部消息人士报道,克鲁格的的继任者可能是宝马全球生产主管奥利弗?齐普斯(oliver zipse)。但齐普斯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调整该宝马的电动汽车战略。

  在苦苦挣扎、变革迅速的汽车业,执掌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公司是一份更令人向往的工作。然而,该公司目前已经存在一些问题。

  今年第一季度,宝马集团营收为224.62亿欧元,同比下滑0.9%;净利润为5.88亿欧元,同比下滑了74.2%。其中,宝马汽车部门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达到3.1亿欧元。这主要是由于关键市场销量下滑以及计提了14亿欧元与欧盟反垄断罚款有关的储备金。

  2018年,宝马集团的销售额为974亿欧元(约合7518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少将近8亿欧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税前息前利润同比跌幅达8个百分点,仅为约91亿欧元(约合702亿元人民币)。税前利润跌幅一致,仅为98亿欧元(约合756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缩水到9.4%,税前利润率为10.1%。

  其中,利润缩水最多的是集团的主要业务部门——汽车部门。该部门的营业利润缩水幅度高达22%,仅为62亿欧元(约合479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仅为7.2%,这是十年以来首次低于8%的目标。

  今年3月,宝马集团发布盈利预警称,其2019年盈利将“远低于”2018年的水平,为此将进行一项120亿欧元(约合136.3亿美元)的成本节约计划,以帮助抵消贸易冲突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前所未有的电动汽车投资支出。宝马预计2019年税前利润将下降10%以上。

  分析师预计克鲁格今年将把宝马990亿欧元营收的7.4%转化为营业利润,戴姆勒的利润率预计为6.1%。refinitiv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宝马的销售、一般管理成本平均占销售额的9.7%;戴姆勒和大众的报告分别为11.4%和13.1%。

  克鲁格领导下的宝马业绩喜忧参半,盈利能力正在大幅下滑,关键是缺乏明确的战略信号,因此需要新的领导上任重整旗鼓,特别是重新夺回失去的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者角色。

  宝马很早就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型i3,属于电动化中的领导者,但在克鲁格于2015年上任不久i3的销售就遇到了瓶颈。随后宝马暂停了电动新车型的研发,也没有再推出电动汽车,同时导致利润一些核心电动化工程师离职。这让宝马失去了早先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

  德国bankhaus lampe银行分析师克里斯蒂安(christian ludwig)表示,“宝马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是理所当然的,但在必要时却未能再次踩下油门”。

  目前,整个汽车行业正转向电动化的趋势更是威胁着宝马的领先地位。与大多数汽车制造商一样,宝马也在投资更清洁的发动机,以满足2020年初欧洲碳排放的严格规定要求。然而,与大众不同的是,宝马保留了其所谓的“灵活的汽车架构”,同时支撑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油发动机汽车。这意味着宝马在电动化上持有过于谨慎的态度。

  克鲁格为自己对电动汽车的谨慎态度曾进行过辩护,称没人知道消费者何时会完全转向电动汽车,也没人知道哪种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可能胜出。他强调宝马的计划仍然主要集中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同时不会放弃内燃机的形式。

  “技术的开放性还意味着继续改进已经非常高效的内燃机。我们还正在系统地使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动移动出行,并投资于燃料电池等新技术。我们认为,只依赖一项技术将是一个错误。”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迪南德·杜登赫弗(ferdinand dudenhoeffer)认为,科鲁格“过于谨慎”,“宝马未能利用新一代电动汽车的领先优势。”

  相比较之下,大众主要押注于纯电池电动汽车,而且开发了专用的电动化车型平台meb。

  实际上,宝马的竞争对手大多计划利用一个专用平台来生产更环保的汽车,以减少生产多种车型所需的不同基本零部件和材料的数量。这可以提高电动汽车的利润率,而宝马更为复杂的战略则涉及更高的成本。克鲁格的继任者可能不得不考虑到这一点,重新设计宝马的电动汽车战略。(dora)。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