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99%零件更新 全新一代揽胜极光“智”造探秘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19-07-09 09:21作者:张媛编辑:赵月

  2011年,路虎揽胜极光开辟了“豪华城市suv”细分市场,也成为目前路虎最畅销的车型之一。2014年,它成为奇瑞捷豹路虎国产的首台车,也是捷豹路虎在英国之外生产的第一台车。

  如今,八年涅槃,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即将国产上市。据透露,这款新车有99%以上的零件都是全新的。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介绍:“除了采用了新平台、新发动机以及路虎引以为傲的全地形四驱之外,其有两处最大的改变:其一是质量提升特别是感官质量,其二是科技装备。”

  “这是一款里程碑式的新车。”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兼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代理常务副总裁陈雪峰表示,“标志着奇瑞捷豹路虎由大步快走进入存量市场竞争的第二阶段。”

  核心提示:

  1.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99%以上零件为全新,有里程碑式意义,助力奇瑞捷豹路虎迈入发展的“第二阶段”。

  2.生产制造环节投入多项新技术保证产品品质,实现了“1毫米工程”,整车的覆盖件之间的缝隙缩小42%。

  3.冲压车间自动化率高达90%,平均120秒焊装完成一台车。还拥有门胶条自动镶嵌、底盘与车身全自动合装、全自动天窗安装等自动化技术。

  4.bto模式、it信息技术,以及强大的物流供应链为柔性化生产和定制化车型提供了条件,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将推优先定制模式。

  多策略打造“里程碑式”新车

  在第一代极光上市的时候,路虎品牌在全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戴慕瑞坦言,其在中国上市的时机不是特别好,销量也没有达到预期。“不过,从这款车当中我们学到了很多,四年之后我们再上市新车型的时候,倾听了更多中国市场的需求。”

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右)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兼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代理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左)

  在陈雪峰看来,如果全新一代揽胜极光与其代表的新平台、新动力系统获得成功,一方面,能够为其它后续新车打好基础。另一方,极光在国产的三款suv当中属于定价最高的一款,如果能够站稳一个价格细分市场,有助于梳理奇瑞捷豹路虎suv体系在市场上的价格策略和竞争策略。

  那么,奇瑞捷豹路虎会采取何种策略来保证新一代极光的成功呢?

  陈雪峰介绍,奇瑞捷豹路虎将针对极光将进行以下改变。第一,目前的客户对揽胜和发现两大系列的认知不太清晰,大多等同于路虎,只是一个宏观的概念。接下来,奇瑞捷豹路虎将对品牌的阐述以及车型内部、车型序列的界定上做更多阐述。

  第二,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增加了独到的科技,包括透视引擎盖,五屏联动技术、第二代全地形系统等。此外,还有时尚的外观设计和内饰设计。(详见《有继承更有创新 品鉴全新一代揽胜极光》)。

  此外,他强调各个序列的产品配置都是比较丰富的:“我们不能把独到的技术只放在最高配或者次高配上面,而应该配置低端化,让更多的客户尝试和感受路虎在全地形和其他方面的综合魅力。”

  “为什么上一代极光能够在市场上占据主流位置?因为它划分并确立一个非常独到的细分市场,不是随波逐流。这是我们这一代极光希望延续的定义能力。”陈雪峰强调。“行业变化极快,要有勇气从日常竞争当中跳出来,换一个眼光来看待市场和客户以及竞争。”

  智能制造保证产品品质整车缝隙缩小42%

  品质被看做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重要竞争力之一。

  “质量源于设计,所以我们最开始的外观设计上花了很大的工夫,进一步和显著提升了工艺。”戴慕瑞对网易汽车表示,“其次是生产制造环节,我们在生产质量方面投入的很多心血和测试,使用了很多新的生产技术。”

  举例来说,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采用了gom自动蓝光扫描、calipri间隙段差检测、超声波点焊检测等多项技术,实现了“1毫米工程”,整车的覆盖件之间的缝隙缩小42%,使得车辆的精益制造和精致工艺得到进一步提升。

  当天,有媒体参观了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诞生地——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它于2014年10月21日开业并正式投产,也是捷豹路虎英国本土以外首个整车制造工厂与全球样板工厂。一期整车年产能为 130,000台,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二期于 2018 年 6 月建成投产,新增产能70,000 台。

  涂装车间采用全球先进的干式喷漆系统,实现高达 95%的空气可循环利用,节省 60%的能源。采用 ro-dip 前处理和电泳工艺, 该系统可使车身 360°旋转,提升清洁度,使含氮磷废水排放接近零。还拥有国内首条专用双色车顶涂装线,可实现12 种车身颜色及 5 种车顶颜色的配置。

  总装车间内,为满足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所搭载的 48 伏 mhev 轻度混合动力系统的电池模块装配,总装二车间新增该设备,该设备由三部分组成:自动送钉设备、伺服拧紧电枪系统、agv 自动运输合装小车。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新一代揽胜极光的密闭性和隔音性,门胶条自动镶嵌技术使镶嵌精度达到 0.5mm,支持多款车门的胶条镶嵌,还实现了柔性化生产。并可以完美的密封,且不需卡扣和孔洞,也不会有脏物进入门和密封条。

  此外,总装二车间还采用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整体合装模式,底盘与车身全自动合装;合装时静态装配,减少线束连接点;合装过程中采用滑柱动态移动及定位技术为国内首创。

  针对新极光所搭载的“黑科技”和全新升级的智能体验(如:路虎全球首创的 360°全地形透视技术、全新升级的座椅记忆功能等),奇瑞捷豹路虎升级了整车 vcats 电检系统,该系统升级后将有效覆盖所有的电器功能检测项目,从电器电路检查到实车操控检验。

  已为新能源生产做好准备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是首款采用捷豹路虎最新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pta的车型,该平台主要用于中小型车型,能够支撑未来新能源化和智能化发展。

  据介绍,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已为新能源车型做好了准备,包括总装车间和焊接车间都可以生产新能源车型。戴慕瑞透露:“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已经进行到了最后一个阶段,很快大家能听到这方面的消息,我们的车型也会很快最终落地。”

  在总装一车间,捷豹和路虎两大品牌的suv和轿车混线生产,钢车身和铝车身同时进行,高度柔性化生产的背后是一整套的it信息技术,以及强大的物流供应链。

  此外,因为奇瑞捷豹路虎的工程清单表,是按照bto的方式进行的,一个车型差不多有3300个零件,而国内的其他竞争对手采用的是另外一个方式,零件数为1300到1500个左右。奇瑞捷豹路虎在外面还有一个ksk线束组装中心,供应商根据订单来临时组装线束。这些都为定制化车型提供了条件。

  陈雪峰介绍:“未来客户可以通过网上进行定制,我们的生产系统和物流系统,是全面支持定制化的。”据了解,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上市,会通过捷豹路虎的网站和天猫旗舰店,推出优先订制的方式。包括多种车身颜色、内饰搭配、以及悬浮式车顶、座椅等其他可选服务。

  结语

  2019年已经过半,为了应对车市寒冬,上半年捷豹路虎基于自身结构主动在销量目标、产品结构、经销商渠道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据透露,目前在渠道优化和降库存方面卓有成效。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到来,表明捷豹路虎正如承诺的那样,加速将新产品与新技术引入国内。而这款99%零件为全新的车型,所带来的新平台、新动力系统以及一系列科技应用,都是奇瑞捷豹路虎对于自身的突破与革新。而其配置向低端车型下沉、锐化车型序列等一系列举措,都可以看到捷豹路虎针对中国市场的深刻思考。相信它也将为捷豹路虎带来新的增量。

  陈雪峰表示:“今年下半年市场环境有了改善,我们希望路新极光能取得成功。随着年底将推出更多新产品,对于下半年和2020年我们充满信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