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电动车压力不小 但小型电动车却很有看头

来源:路咖汽车时间:2019-07-04 09:38编辑:王雨

  上周,奇瑞新能源小蚂蚁正式上市,最长续航里程超410km,NEDC综合工况续航可达301km,不错的续航里程再加上不到6万元起的售价,一时让这台车赢得了不少关注。

  去年上市的长城欧拉,凭借小巧的外观、补贴后7万多的售价,同样在短短的几个月里赢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在如今的车市中,关注度高、广受好评的的纯电动车型可是一点都不少,尤其是小型车、微型车。

  小蚂蚁也好,欧拉也罢,随着续航里程和消费者接受程度的提升,电动代步车市场,准确的说是小型电动车市场,难道迎来了新的春天?

  背后的压力并不小

  新能源车型面临的环境,和之前相比,其实并不友好。

  上月底,新能源车型迎来了补贴大滑坡,国补、地补的减少及取消,直接影响到了消费者在面对新能源车型时的选择。以北汽新能源为例,相比6月25日之前,购买一台EU5要多花近1万元,而蔚来ES8这种售价本就较高的车型,更是要多花将4万余元。

  另外,我们必须要注意的是,在明年年底,关于新能源车型的购置税减免政策也会到期,到时候消费者面临的是购车成本上的进一步上涨。在本就偏向于小众的新能源领域,售价的上调更是会大幅影响其本就不是很大的基盘销量。

  不仅仅是成交价的上涨,新能源车企在造车成本上,面临的形式同样严峻。

  随着3月份新能源补贴的调整,续航里程在250公里以下纯电动车型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而在之前续航150-250km的电动车是可以获得4.5万元的国家补贴的。在最新补贴政策中,大于400公里的补贴也仅仅有2.5万元,也就是说,新能源车企面临着更大的压力,续航里程的门槛也进一步提高。

  不可否认的是,新能源车企的压力越来越大了,还有不少车企为了挽留潜在用户,选择了自掏腰包来填补这部分空缺的方式。

  说回我们提到的小型车、微型车,这类针对代步而来,专门针对低端市场的车型必须在价格上严格限制,而造车成本的上涨,在电动车零部件还不是竞争特别激烈的今天,车企也只能想办法进一步削减成本。

   但,小型电动车市场仍值得期待

  说到电动车就必须提到续航,在人们最关注的的续航方面,目前市面上关注度较高的几款车型在续航上均已经超过了300km,某些车型甚至直逼400km,就日常代步来说,这样的续航已经完全满足。

  就如今国内的交通而言,尤其是在个别一二线城市,交通拥堵已经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时候,一个售价低、身材小巧的车,在这样的路况中无疑会更具有优势。同理,虽然目前共享汽车也遭遇了不少的挫折,但是小型车、微型车的共享市场却更容易让消费者仍可,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各大车企也在这方面发力。

  随着消费群体的逐渐年轻化,电动车这类新能源车型也更容易被年轻消费者接受,再加上车身尺寸和定位的原因,造型小巧、个性、新颖的这类车型也更容易让年轻消费者接受。

  写在最后

  不光有小蚂蚁和欧拉,目前市面上还有很多厂商在小型电动车这个领域发力,随着未来吉利电动版Smart等重磅的车型的推出,也预示着这个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解除"电池白名单"等一系列新的政策,更是让这个市场的竞争愈发猛烈。未来的小型电动车市场,非常有看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