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谁将获得德国10亿欧元电池制造补贴?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时间:2019-06-20 10:37编辑:王立银

  为摆脱汽车制造商们对亚洲电池供应商的依赖,德国去年宣布将为电池制造财团提供10亿欧元(约77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德国经济部长皮特·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称,“我们现在可以说,(扶持的对象)可能不只一个电池联盟,很可能有三个。”

  阿尔特迈尔称,完成遴选程序完成之后,德国经济部将向欧洲委员会提交所有必要的国家援助文件。他拒绝透露哪些公司最有可能获得专项补助资金。

  大众、宝马、德国电池制造商瓦尔塔(Varta)和瑞典电池制造初创企业Northvolt等30多家公司都已向德国经济部申请了这一专项资金。

  法国和德国已要求欧盟委员会批准对一个跨境电池财团的联合政府补贴。该财团包括法国PSA集团、欧宝和法国电池制造商Saft。

  根据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mportant Projects of Common European Interest,IPCEI)的规则,欧盟允许某种条件下的国家援助。

  欧洲能源专员马洛斯·赛芙柯维克(Maros Sefcovic)和竞争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也表示支持电池计划。

  阿尔特迈尔指出,“我们希望到今年年底之前布鲁塞尔方面会给出明确的答案。”汽车行业对这一项目的兴趣正浓,这表明德国推进新产业的政策计划是正确的。

  Northvolt已经向德国提出了两项资助申请,一项是在德国建立继瑞典之后的第二个超级工厂,另一项是为其与大众汽车的电池研究项目寻求资金。Northvolt和大众汽车曾宣布成立一家合资企业的计划,将在德国萨尔茨吉特建立一家电池厂,但没有具体说明他们将如何为合资企业提供资金。

  多年以来,德国汽车制造商在是否独立制造电池方面一直犹豫不决,这也提高了亚洲电池供应商对欧洲客户在定价上的主动权。

  欧洲更严格的排放规定和消费者品味的转变已经改变了汽车制造商的计划,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对电动汽车和电池的需求预计将飙升。

  商业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预计欧洲生产的电动汽车对电池的需求将是该地区目前已确认项目的5倍以上。到2040年,欧洲生产的电动汽车对电池的需求将达到每年1200Gwh。麦肯锡表示,这足以消化掉80家平均年产能在15Gwh的工厂的产出。

  德国政府还正在资助了一个研究机构,主要为德国公司提供开发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技术。

  为电动车提供稳定的区域性电池供应有助于德国实现欧盟制定的降低碳排放和减少化石燃料消耗的目标,还有助于增强欧洲汽车制造商和电池制造商的实力,更好地与宁德时代、LG 化学和三星等亚洲对手竞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