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汽车刹车系统如何自检保养 教会你绝不吃亏

来源:我行车行时间:2019-06-17 12:46编辑:王猛

  刹车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需要紧急制动的时候,刹车能否在最短的距离内刹停成为能不能化解事故的关键,汽车刹车系统不单单需要更换刹车片,同样刹车油与刹车盘也需要更换养护,那么这些都需要多久换一次呢?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聊一聊。

  刹车片一般根据驾驶习惯和路况不同,更换时间也不等,一般来说刹车片厚度大概有15毫米,当刹车片磨损至只剩4、5毫米左右时,小编建议要立即更换,这已经是刹车片的磨损极限。如果继续使用,刹车片底座的金属提示器就会直接磨损刹车盘,发出尖锐摩擦声以示提醒,如果进一步磨损刹车片由于硬摩擦,刹车盘就容易发生损伤。

  刹车盘是刹车部分非常重要的组成,如果自己的刹车盘产生了一些小的毛病就会影响到整个车辆的安全问题。汽车刹车盘虽然不算消耗品,但是也属于易耗品,刹车盘经过一定的使用里程后是会出现磨损的,刹车盘表面不平整或刹车盘厚度达不到标准,长期下来会严重影响刹车性能。一般情况下通常更换刹车片的同时检查刹车盘,如果发生损伤也应更换,避免留下安全隐患。

  很多人都忽略了刹车油的更换,刹车油其实在刹车系统里意义非凡,一般情况下,2年4-6万公里更换不等,刹车油不及时更换会导致含水量超标,严重时会导致刹车效果不佳,甚至刹车失灵的危险,所以平常在我们常规保养汽车的时候,只要让他们用刹车油检测笔测量一下就回知道水汽是否超标。不过正常情况下跑6万公里基本上是没什么问题。

  更换刹车油上我们遵循最适合自己车型的,目前常见的合成型刹车油通常分为DOT3、DOT4、DOT5三个级别。刹车油是由聚醚、水溶性聚脂和硅油等为主体,加入润滑剂和添加剂组成。

  DOT3常见于醇醚型的化学成份为低聚乙二醇或丙二醇。这种刹车油价格低廉,具有较强的亲水性,所以在使用或贮存的过程中其含水量会逐渐增高。由于刹车油的沸点会随着水份含量的增高而降低,所以其制动性能会随之下降。

  DOT4 常见于酯型则是在醇醚型的基础上添加大量的硼酸酯。硼酸酯是由低聚乙二醇或丙二醇通过和硼酸的酯化反应而成。硼酸酯的沸点比低聚乙二醇或丙二醇更高,还具有较强的抗湿能力,它能分解所吸收的水份,从而减缓了由于吸水而导致的沸点下降,所以其制动性能比DOT3更好,但是价格也更高。

  DOT5常见于硅油型的化学成份为聚二甲基硅氧烷。它的沸点在这三类中是最高的,所以价格也最贵。由于聚二甲基硅氧烷具有很强的疏水性,它几乎完全不吸水。然而,正由于它对水份极强的排斥能力,进入其管道内的水份不能与其混溶,对刹车系统要求较高。因此,硅油型的应用范围较窄。

  刹车系统的养护是我们行车安全的第一步,对于刹车系统的保养,我们要勤检查,千万不能粗心大意,刹车系统的保养只宜提前不可滞后,否则保养成本增加不说,使用隐患也大得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