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手动挡车5大禁忌和使用技巧 新手要学会

来源:车行千里1124时间:2019-06-17 08:56编辑:王立银

  很多新手都不敢买手动挡车,直接买了自动挡,也有部分新手为了练一下驾驶技术,特意买了手动挡车。手动挡有很多驾驶技巧和使用禁忌,单单只能把车开走了不熄火只是基础,合理科学的使用才是最终目的。有很多技巧可以通过多加练习自己领悟,但通过学习可以更快的学到。一些驾驶禁忌,如果你不懂机械工作原理,自己很难弄懂。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手动挡车有哪些使用禁忌和值得学习的技巧,让新手快速了解并且合理用车。

  1.启动车辆前要先检查挡位是否在空挡,并且要踩着离合打火。这么做主要是为了安全考虑,曾经就要不少人因为在挡位上打火而发生了事故,有撞墙上的也有撞到前车的,甚至还有撞到人的。不要说普通车主,在修理厂中也曾出现过带挡打火的情况。带挡打火会突然向前窜,驾驶员也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危险是不可控的。因此打火前检查一下挡位,再踩着离合就能保证万无一失。

  2.坡道停车后最好别上挡,这么操作能预防溜车。自动挡停车有手刹还有P挡锁止棘轮,双重保险保证不溜车。手动挡也应该做到双重保险,拉上手刹,熄火后再挂到一挡上。挂上挡之后发动机和变速箱是连在一起的,车轮要转动就要带动发动机转,发动机压缩阻力比较大,车轮不容易转动。因此即使手刹失效了,靠发动机制动依然有很大的制动力。

  3.手动挡车保护离合器片是必须要做的,怎么保护?尽量减少半联动时间,在半联动时不要把油门加的过大。落实到具体的开车中,起步时油门不要过大,起步一般是松到半联动的时候加油门,再完全松开,这时油门不能加的太大。行驶中左脚不要一直放在离合器踏板上,这样也会增加半联动时间,要放在旁边休息。到了三挡及以上,换挡后迅速松开离合就可以,不需要慢慢松了。

  4.合理的换挡也是必须要掌握的,一般在2000转左右换挡,发动机的动力是很足的。不要越级升挡,这样换挡时机会不正确,想要动力足够,就必须让发动机转速很高,越级升挡才可以,这样会很费油。上坡动力不足的时候要及时减挡,不要挂在高挡上只管踩油门,把油门踩到底,这样发动机燃烧很不完全,容易产生大量积碳。

  5.挂挡离合要踩到底,不要出现打齿的现象。如果有很厚很大的脚垫,注意不要垫住离合,导致踩不到底。前进挡和倒挡的切换,要等车停稳了再换。有的驾驶员比较着急,车还往前走着没停稳就挂倒挡,松离合加油门开始倒车。这样对变速箱齿轮的冲击比较大,会影响变速箱寿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