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领克再现腰斩 自主高端品牌难掩颓势

来源:中车网时间:2019-06-14 13:01编辑:赵月

  

  领克01销量再次腰斩,风光一去不复回。

  6月10日晚,吉利汽车披露了5月月报。其中,领克全系销量下滑,仅有9190辆。

  月报显示,吉利汽车5月销量9.03万辆,同比下滑26.6%;今年1-5月总销量56.08万辆,同比下跌12.1%。领克01、领克02、领克03在5月销量分别为4104辆、2040辆和为3046辆,全系车型还不如领克01上市初期单月销量。

  在车市低迷这股寒流中,领克似乎被迫接受了洗礼。

  翻看领克01最初的销量报告,上市首月达到了6012辆的成绩。2018年3月-9月,单一车型销量直追万元大关。之后陆续推出领克02、领克03以及新能源车型领克01 PHEV,产品线日渐丰富,表现也很不俗。

  但是2018年的车市寒冬并未放过任何一个踏雪而行的选手,领克01也不例外。12月初,吉利公布了领克01 11月的销量情况,环比大幅下跌48%,在短短1月内缩水近5成,这无疑给了领克当头一棒。至此,领克开启了跌无止境的道路。数据显示,今年5月领克01销量4104辆,同比下降44%;4月销量为3781辆,同比下降58.35%。

   车型存在缺陷

  领克01推出时曾引起一阵热抢,首批车型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被卖光。但随着提车的车主越来越多,其自身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去年曝出山西安先生提车半年修车高达六次的新闻,再一次把领克01推至风口浪尖。

  领克01定位高端紧凑SUV,其售价定位15.08-20.08万元,与其竞争对手VV6售价14.80-17.50万元相比,领克01价格贵了不少。价格虽然上升,但质量却并不怎么保证。

  购车时声称具有质保、流量、救援三大终身免费的优势,其附加条件数不胜数:不能用领克跑网约车、不能变更所有权、终身免费道路救援不能发生在高速和高架路段,以及路程太遥远也不会免费救援,三大免费俨然变成了附加条件的忽悠。发动机噪音大、油耗大、座椅硬等缺点数不胜数,尽管领克号称媲美沃尔沃的安全优势,但却没有完美继承下来。价格定位与其性价比不相符,这似乎又成了领克01的一大难题。

  自主品牌下滑

  乘联会11日发布最新报告,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158.2万台,同比下降12.5%,自主品牌零售下降26.5%,但豪车零售同比增长9.4%。由此来看,自主企业受大市场波动尤为严重。

  领克老对手WEY日前公布了其5月销量,相比来看,国产高端品牌的日子都不好过。今年5月WEY全系车型仅卖出6217辆,同比下滑43.88%,1-5月份累计销量为40129辆,同比下滑40.25%。基于大市场的退步,领克很难一枝独秀。

  国五车型压库

  距离国六标准的实施已越来越近,各大车企也加快了促销国五车型的力度。据乘联会统计,5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环比4月增长4.8%,主要是国六实施的去库存力度的超强贡献取得一定的效果。反观领克,其不仅采取降价措施来刺激消费,还要求公司内部人员购买领克01消化国五车型。

  日前中车网分别采访了名爵4S店经销商及雷克萨斯经销商,得到的结果都是国五车型基本卖完,国五国六转型问题不大。相比之下,领克的库存却不看好。数据显示,吉利前4月新车上牌数为38.67万辆,与批发数47万辆相比有不小的差距,还有车主在车质网上投诉吉利出售问题库存车,都从侧面反映出经销商的库存压力。

  乘联会表示,历年上半年4-6月的销量是逐步走低的特征,今年的国六实施更引起消费者观望,叠加消费者购车能力和信心下降,导致部分经销商库存消化更为艰难。自主品牌经销商生存空间困难,如果必须6月底前上牌,则部分经销商的亏损严重,可能会导致资金链断裂等营销体系受损的影响。因此建议设定3个月的缓冲政策,使经销商在改善短期经营质量上有了喘息之机,这与国家政策中在新时代要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