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想要爱车变得更亮丽 手把手教你如何打蜡!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6-13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夏季到了,越来越多的车主更愿意自己动手清洗车辆,相比于洗车店清洗,自己动手,更有参与感。同时,车辆上的一些死角也能清洗的更干净。但是清洗只能保持漆面干净,想要更深层的保护必须采取其它方式。今天,小编就教您一招简单实用还便宜的车漆保养小秘诀——打蜡。

  一、车蜡分类

  在车漆保养类型中,打蜡是最简单的一种保养方式。目前,根据不同类型及用途,车蜡也可以分为好几种:像划痕蜡、去污蜡、保护蜡、亮光蜡等等。而这几种常见的蜡中,蜡的形式及材质都各不相同,而一般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亮光蜡。亮光蜡的是一种高性能护理型天然蜡,这种蜡通常是由棕榈和聚碳酸脂构成,它对漆面具有极强的渗透力,可以对车漆起到光亮如新、保护漆面、抗氧化的作用,同时拨水效果也会更好。

  二、如何选择车蜡

  对于打蜡来说,虽然其目的意义只有一个,就是让车漆增亮,但其实面对不同的车漆颜色和材质,使用的蜡质都是有所讲究的。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品牌会根据车漆颜色以及材质来进行分类。通常,有专门适用于浅色车漆的车蜡;还有适用于黑色车漆的车蜡;当然也有一些综合性车蜡,所有车漆均可使用。所以,车主们可根据自家车辆的颜色来进行挑选相应的车蜡。

  此次,我们选购的是一款3M综合性车蜡,这款车蜡适用于所有车漆颜色和漆面。至于为什么要选它,完全是因为在汽车养护类产品中,3M算是一个知名品牌,所以选择它更为靠谱一些。当然,车主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购自己心仪的产品。(网上售价:145元/罐)

  三、施工前的准备

  不同于其它DIY项目,打蜡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也无需准备太多的工具,我们只需先将车辆清洗干净,准备车蜡和一条干毛巾即可。而在车蜡盒中,大部分车蜡都会赠送一块打蜡海绵,我们可以使用海绵来进行直接涂抹。当然,也有的同学会使用抛光机进行打蜡,认为这样蜡质会渗透的更均匀。其实,小编并不是十分推荐非专业人员使用抛光机,因为抛光机转速非常高,在打蜡的过程中,力度和手法都显得非常重要,一般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员很有可能抛漏,造成脱漆掉漆的问题。所以,建议各位车主还是使用海绵手工打蜡较好。

  四、打蜡流程

  当所有工具准备完成后,我们就可以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了。

   第一步:首先,我们先选择一扇车门或机盖来进行打蜡,一般像机舱盖面积较大的车型我们可以分成两部分来进行打蜡。打蜡时,我们要采用鱼鳞纹式的手法来进行涂抹,这样可以保证漆面所有部位涂抹均匀。值得注意的是,打蜡一定要有耐心,鱼鳞纹涂抹的越密集,出来的效果越好。

  第二步:如图所示,可以很清楚看到右边部分为未打蜡的车漆,左边为打蜡之后的车漆。在一块车门/机盖完成后,需要静置5分钟以上,待车蜡充分溶解于车漆上,我们就可以进行擦拭了。在擦拭中要注意,一定要使用干净的干毛巾进行擦拭,因为湿毛巾会破坏带走车漆上的蜡质。当然,一个人打蜡时,小编建议最好在完成一块或多块车门时就进行擦拭,因为车蜡属粘稠类物质,很容易沾染尘土,如果不慎有大量尘土沾上,在擦拭过程中,很容易对车漆进行刮伤。所以,一边打蜡、一边进行擦拭方法最理想。

  第三步:当所有车漆表面都擦拭完成后,打蜡工作就正式结束了。虽然在肉眼上能看出来车漆要比原来靓丽很多,但用相机基本很难拍摄出其实质效果。所以,我们用模拟下雨的效果对车漆进行了测试,很明显,下面车漆的水珠迅速滑落,不会整个铺洒在车漆表面,而这也正是打蜡后的明显效果之一——拨水性更强。

  最后,我们对剩余的车蜡进行了简单估量,像这样一罐车蜡,至少可以满足一辆车6-8次以上的全车打蜡。而折合成单次来算的话,一次打蜡成本最贵也不超过30元,价格可谓相当便宜。而在美容店进行一次打蜡,价格至少在200元以上,若包含车辆精洗,价格可能去到300元/台。所以,如果您是一位特别爱干净的车主,小编强烈建议您一定要购买一罐车蜡,没事的时候自己也可以给车辆打蜡,既美观还省钱,一次打蜡时效性至少可以保持7天以上。

  总结:

  现在,关于车漆保养类项目五花八门,有什么封釉、镀晶、全车车衣等,而这些保养项目,小编并不是十分推荐。首先,这些保养项目价格都比较高昂,至少在1000-2000元以上,对于大对数家用车来说,我们完全没必要在这些项目上浪费很多财力。而且这些保养项目利润都非常高,所以提醒各位谨防上当受骗。

  此外,像封釉、镀晶等都需要抛光机来进行施工,文章开始我们也提到,抛光机属于高转数的机器,在车漆表面施工时,它会将漆面老化的漆膜研磨掉,若多次使用的话就会造成车漆越来越薄。而且抛光绝对是项技术活,力度很难把握,没经过专业训练的话,很容易造成车漆损伤。因此,小编建议,如果你是一位真正的爱车人士,什么车漆美容产品都不要轻信,使用手工打蜡效果就非常好,听我的准没错!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