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特朗普对墨西哥抡关税大棒 全球汽车业遭冲击

来源:中国汽车报时间:2019-06-12 10:42编辑:王立银

  尽管美国已经与墨西哥、加拿大签署了新的《美墨加协定》(USMCA),但出人意料地,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又对墨西哥抡起了关税大棒。当地时间5月30日,特朗普表示,如果墨西哥政府不立即采取措施遏制非法移民(主要来自中美洲)从墨西哥进入美国境内,美国将从6月10日起对来自墨西哥的进口商品征收5%的关税,并逐月递增,到10月1日将增至25%。

  目前,墨西哥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而且整车和零部件产品占据了美墨贸易的大头。长期以来,很多跨国车企都在利用墨西哥的廉价劳动力、签署了多项贸易协议和毗邻美国的优势在该国生产汽车。特朗普此番言论一出,立即遭到美国商界领袖的联合抵制,全球几大主要股市应声而跌,车企都在叫苦不迭。

  对墨商品或征税25%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特朗普此番言论发布之际,正值白宫力推的《美墨加协定》在美国国会顺利通过。日前,白宫表示,特朗普将使用美国《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的条款对墨西哥进口商品施加关税。白宫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墨西哥采取有效措施缓解非法移民危机,我们将酌情决定取消关税。但如果特朗普不满意,关税将在7月1日由5%增加到10%,在8月1日增加到15%,到9月1日增加到20%,到10月1日增加到25%。”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他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特朗普对墨西哥的关税大棒,可能会给汽车行业造成巨大的打击。据悉,2018年,墨西哥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数量约为去年美国汽车总销量1730万辆的15%,总价值超过930亿美元。如果此次美国对墨西哥输美商品加征5%关税,将导致美国国内汽车价格大幅上涨,不少美国消费者将被迫放弃购车计划,这将给本就不太景气的美国车市又蒙上一层阴影。除了希望遏制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特朗普此举也是为了敦促那些在墨西哥的跨国车企更多地将生产转移到美国。

  当地时间6月1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墨西哥已经准备好采取措施遏制非法移民,以便与美方达成协议,并希望双方能在即将召开的美墨会谈上达成令人满意的结果。墨西哥经济严重依赖于对美出口,由于当前墨西哥与美国、加拿大的双边贸易增长疲软,今年一季度,墨西哥经济出现萎缩。洛佩斯表示,墨西哥不会与美国进行“贸易战”,但他同时也指出,如果美国政府果真提高关税,那么墨西哥也会采取“相应计划”,不过他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跨国车企股价齐跌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以来,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都开始在墨西哥生产汽车,墨西哥拥有廉价劳动力、与诸多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自贸协定以及毗邻美国等诸多优势。通用汽车、奥迪、丰田、日产、本田和马自达等主要跨国车企都在墨西哥组装汽车,而且很多都是销往美国。特朗普威胁对墨西哥进口商品征税的消息一出,亚洲主要车企隔夜股票大跌。5月31日,丰田汽车股价下跌2%,日产股价下跌5%,本田跌近4%,马自达跌幅近7%。另外,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及起亚汽车的股价也分别下跌0.7%和4.2%。

  当地时间5月30日,宝马、戴姆勒以及大众集团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也应声而落。这些德国车企也均在墨西哥建有工厂。据外媒报道,宝马投资10亿美元在墨西哥建设的首个工厂原定于近期投产,并计划生产宝马3系轿车出口至美国,产能将占宝马北美总产能的1/5左右。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使得宝马陷入两难境地。

  事实上,早在2017年初,宝马就重申了其在墨西哥建厂生产汽车的计划。特朗普当时就警告道,如果宝马将在墨西哥生产的车辆销往美国,将会被征收35%的高额关税。目前,宝马在北美市场销售的大部分车辆都是在宝马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生产的,但严重依赖从墨西哥进口的零部件。奥迪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但现在推测结果还为时过早。

  Evercore ISI咨询公司全球汽车研究主管阿恩特·埃林霍斯特表示,在《美墨加协定》被美国国会通过的同时,特朗普却突然来了这么一出,让人措手不及。移民问题本属于政治舞台,特朗普企图利用关税大棒来解决移民问题令人费解。德国商业银行策略师莱赫曼则表示:“当前,美国的贸易政策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利用关税手段作为达到非经济目标的工具,将会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抗议。”

  美国汽车业“最受伤”

  实际上,相比外国汽车制造商而言,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面临的风险反而是最大的。美国考克斯汽车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通用汽车旗下雪佛兰和GMC品牌的销量中,超过1/4都是来自墨西哥组装的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销售的公羊皮卡中,大约40%是在墨西哥制造的。相比之下,福特对于墨西哥市场的依赖度较小,但其美国销量的10%左右也来自墨西哥进口的汽车。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一项研究,如果特朗普针对墨西哥进口商品的关税全面生效,将会严重“削弱美国汽车业并给行业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美国新车平均售价将会提高1300美元,当然每家汽车制造商受到的影响并不一样。但最终,由于征收关税而带来的成本还是得由美国消费者来埋单。此外,虽然特朗普鼓吹“美国优先”,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相比美国车,征收关税对日本车和韩国车造成的影响相对较小。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汽车制造商更依赖于从墨西哥进口。

  也就是说,关税实施后,美国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将会上升,而且购买美国车要比日本车和韩国车更贵。德意志银行算了一笔账,关税全面实施后,通用汽车旗下每辆车平均售价将增加近2500美元,丰田和本田将会增加几百美元,现代汽车则几乎不会受到影响。日产旗下每辆车的售价将增加约1000美元,但仍低于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中的任何一家。因此,在特朗普宣布这一决定时,美国三大车企的股价也大幅下跌。

  扰乱供应链得不偿失

  美国汽车杂志《凯利蓝皮书》执行总监丽贝卡·林德兰德表示,对墨西哥商品征收关税将严重扰乱国内外汽车制造商的供应链。“没有人在这场关税大战中获胜。”林德兰德说,“不管是车企、供应商,还是汽车业的白领和蓝领,没有人能够全身而退。”

  根据德意志银行的研究,美国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中有高达67%都是通过公司内部贸易进行的,即关联方贸易。德意志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托斯滕·斯洛克进一步解释说,在墨西哥生产商品的公司中有2/3都是在其控制的公司实体内交换零件、商品和服务。“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贸易基本上都是关于汽车、关于供应链的。”他说,“如果对墨西哥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将会很快导致整个北美地区汽车生产停滞不前。”

  斯洛克援引的美国官方贸易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出口的汽车产品大约35%都由在墨西哥生产的零部件构成。这一比例也反映了在墨西哥和加拿大生产的零部件产品,对于在美国组装的汽车有多大的价值。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以来,这一比例在持续增长。“《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带动了整个北美汽车产业的发展,整个行业成为一个整体,贸然扰乱这一秩序只会适得其反。”林德兰德说。

  虽然特朗普希望在墨西哥投资的跨国车企回归美国,但斯洛克指出,供应链和制造业的运营方式并不是如此简单。“对墨西哥商品加征关税不仅会削弱美国汽车业的竞争力,也将对世界其他地区的汽车工业产生影响。”林德兰德说,“我们不能锱铢必较,最终目标是为美国消费者提供价格优惠的可靠车辆。如果扰乱供应链,那么美国车企、经销商和消费者都将是受害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