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车灯起雾并不全是因为进水?不花钱就能解决

来源:懂车时间:2019-06-12 10:37编辑:王雨

  最近后台有网友反映,汽车在外面放了一晚上,第二天早起发现大灯内部出现了水珠雾气,担心这种情况是不是大灯进水,求助懂哥。

  对此,懂哥相信很多车友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大灯里面出现雾气,很多人都下意识地认为大灯进水了,但实际上,问题可能没有那么严重。

  1、大灯产生雾气的原因

  原因有二。

  其一,冬季温差大,造成大灯内部冷凝。汽车大灯内部有一个连接外界的通气管路,作用是在大灯点亮后,温度升高,车灯内部气体膨胀,由此排出。而在大灯熄灭后,温度降低,内部压差变大,外界空气又由此吸入。

  在这“一呼一吸”之间,潮湿的空气被吸入,在大灯内冷凝就会形成雾气。造灯的工程师们当然知道这个漏洞,所以也想了办法来封堵这个bug,于是他们在通风管道内设置“干燥滤芯”对潮气、灰尘进行过滤。但毕竟只能减少,不能抑止,长时间在温差大、潮湿的环境下运行,干燥滤芯的效果会大打折扣,潮湿空气还是会进入到大灯内,大灯雾气难以避免。

  其二,大雨、惜车之后容易使大灯内部产生雾气。对于一些7-8年以上的车型,大灯密封胶条可能会失去活性,密封存在问题,潮湿空气进入的可能性比较大,在大雨或洗车之后,大灯内部可能会出现雾气,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除此之外,车灯的塑料外壳在受热后也会像海绵一样,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当然效果不明显、不直观,但不容忽视。

  2、遇到大灯起雾,该怎么解决

  搞清楚了大灯起雾的原因,再来谈解决办法就容易多了。一般情况只要正常使用大灯,利用大灯产生的温度将水气化,再利用通气孔循环作用,就能将大灯内部的水汽烘干。

  如果大灯内部雾气严重,也可以采用相对“硬核”的除雾方式,利用物理原理,拆开大灯后盖,将大灯烘干。需要注意的是,烘干的过程建议自然烘干,强制烘干可能会加快密封条老化,失去活性,使下一次更容易进水起雾。

  另外,极个别车型还可能存在大灯密封不严的情况,如果是这样,车主应该与4S店取得联系,申请换件或及时修理,否则只能换大灯,显然不划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