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丰田难道要被比亚迪和宁德时代拯救?

来源:路咖汽车时间:2019-06-12 10:01编辑:王雨

  全球汽车市场目前唯一剩下的共同利好消息,是新能源车。各个地区市场都在变,传统的燃油车销量都在变,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公布了自己的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唯一不变的是,新能源汽车从默默无闻无人接受,变得越来越火热。

  也就在最近,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吸引了更多人的眼球-因为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也是多年以来的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选择改变企业战略,牵手了两家中国汽车领域制造商-比亚迪与宁德时代。

  丰田汽车公司于6月7日宣布,将与全球电池厂家合作以应对电动车的高速增长,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比亚迪开展电池供应及开发合作,同时还与松下、东芝、汤浅在电池供应领域结盟。

  双方面战略改变之下的合作

  消息爆出之时,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评论中,有一类吸引人的眼球。

  "中国汽车要靠比亚迪""丰田想买比亚迪的技术平台""丰田主动找上门求合作""比亚迪和宁德时代 拯救丰田"等等等。

  确实,能够进入全球最顶级企业的供应商链条是一件艰难的事儿,比亚迪与宁德时代确实在成长,但如果说谁拯救谁这类无聊的话题,却是落了下乘。丰田双方面转变自己的企业战略,才是此次事件的主因:

  先是企业层面的战略转变,按照按丰田的计划,到2030年,该企业销售电动化车辆达到550万辆以上,占其全球总销量的一半,而混合动力(H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将占450万辆,燃料电池(FCV)和纯电动车型(EV)加起来100万辆。

  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不止丰田汽车一家,作为对比,我们列出其余多家全球汽车巨头的相关计划:

  2017年,通用汽车新能源车计划曝光,计划在2020年前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电动车型,并全部实现车载互联;

  2018年,大众新能源汽车新计划曝光,计划在2022年底前生产1000万辆电动汽车,并在2020年实现与特斯拉的对位;

  2017年,日产新能源汽车计划曝光,计划在2020年推出全新一代电动汽车,而目前日产是全球民用品牌中纯电动车销量的冠军,2020年之后,每年计划售出超过100万辆电动车;

  丰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建立在,此前丰田汽车内部一直认为纯电动车技术不够成熟。2013年,内山田竹志刚被任命为丰田董事长不久就公开表示:"丰田并未推出主要的纯电动汽车,是因为我们认为没有市场。"随后多年,他反复强调,除非电池有突破性进展,否则纯电动汽车不能发展。直到2016年底,丰田章男力排众议,宣布亲自出任电动车事业部负责人,并表态在2020年推出电动汽车。

  在新能源汽车路线上,丰田一度的设想是从混合动力直接跨进氢燃料车。但,面临全球范围的新能源车市场增长,丰田汽车害怕因为过晚进入市场而丢掉此前积攒出的市场份额,所以随后调整了路线,成立EV事业规划部将 "备胎"纯电动汽车列入主力军。

  再是电池层面的战略转变,丰田汽车并非内部没有在电池领域有所布局。因为EV事业规划部的成立,丰田汽车战略进行调整,紧随其后的2017年就开始对一系列的周边配套进行调整。2017年12月,丰田与此前一直以来的全球最大动力电池制造商松下就探讨车用方形电池事业的可能性达成初步意向。

  2019年1月,丰田汽车与松下签署合约,共同建设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开展车用方形电池事业,计划于2020年底前成立合资公司,出资比例为丰田51%,松下49%。新合资公司业务将包括:丰田的电池单体研发、生产技术领域的设备、松下的车用方形电池事业的开发、制造(工厂位于日本及中国大连)、采购、销售以及与管理相关的设备等等。

  松下在丰田汽车的新能源战略部署中,2020年底前规划成立合资公司,远远赶不上丰田汽车目前公布的计划,2020年前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BEV车型(纯电动车型)。

  所以,综合以上就能看出,丰田汽车与比亚迪、宁德时代的合作,更多为了在中国市场里能快速拿到更多市场份额,同时确保自己的资源足够丰富,不把动力电池押宝在一家企业上。全球范围内,诸多的汽车企业都在寻求开放合作,包括大众、丰田、通用,以及中国市场的汽车巨头一汽、东风、长安、广汽、比亚迪、上汽等等。

  认清事实 淘汰赛打响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车用动力电池层面有着自己的快速进步,也有着自己的相应成功。但,细分丰田汽车的一盘大棋,其实承载更大压力的是市场中不够优秀的汽车企业。

  从丰田汽车即将与松下成立的合资公司来看,2014-2016年,松下一直处于全球第一的位置,分别为

  2.7GWh、4.6GWh、7.2GWh,直到2017年被宁德时代超越。

  而目前松下的车用动力电池,在NCM和NCA电池以及21700型号方面均具有相同价格下的最高质量。NCA材料18650电池最高单体能量密度达到250Wh/kg,特斯拉Model 3使用的21700圆柱形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40Wh/kg,是当前市场中能量密度最高的电池。

  而纵观其供需关系,作为特斯拉电池的独家供应商,松下与其合作已近十年。同时目前已经是大众和福特最大的动力电池供货商,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奥迪、保时捷等多款新能源车型以及福特目前的多款全球新能源车型均使用松下的动力电池。

  而丰田汽车在新能源技术上也不是弱者,1997年,丰田汽车已经推出了世界上第一辆大规模量产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丰田普锐斯,根据最新资料普锐斯占据全球油电混合动力车型销量的80%。并且,在几年前丰田已经率先在北美地区以及欧洲地区推出了全球首款大规模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Mirai,在技术储备层面,丰田在油电混合动力与燃料电池车技术层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而从车型的技术角度而言,如今尚处刚刚起步不久的纯电动车型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低于油电混合动力的研发难度。再加之丰田打出的口号,2020年时,将迅速推出自己的10款纯电动车型以及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如果这一系列均快速投向中国汽车市场,这样的产品节奏和车型数量,承载压力的无疑是中国汽车市场中一系列储备相对较弱的企业。

  写在最后:

  携手宁德时代、比亚迪,这两家中国车用动力电池巨头,丰田汽车现有的本意更多是降低成本,尤其是动力电池的成本不再虚高,目前的举动看来更多是按照计划的水到渠成。

  同时,再列举一系列全球车企巨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举动,我们就能回到问题的本质上,全球汽车巨头企业们在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都让储备不够的企业身负越来越大的压力。

  所以,再结合如今最新的现状数据,2018年,中国新能源销量最高的企业为比亚迪,实际销量24.78万辆,占据近半壁江山;亚军为北汽新能源,售出15.8万辆,此后的上汽乘用车与奇瑞汽车分别售出9.6万辆、9.05万辆,再之后的车企销量均在5万台之下。

  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总计销量125.6万辆,而根据相关的数据推测,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将接近500万辆,中国市场承载200万辆的体量,但在那时,全球巨头集中发力,属于其他车企的份额还会剩余多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