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夏季行车安全 出门检查需时刻注意几点

来源:乐山交警时间:2019-06-10 17:24编辑:赵月


  夏季来临,白昼变长、气温增高,车辆故障、恶劣天气、道路交通事故隐患增多,如何做到夏季安全行车,蜀黍给您支几招:

  防机动车性能故障

  由于夏季气温较高,对车辆性能的要求也相应提高,在夏季来临前,应该到专业的车辆维修店,对爱车进行一次充足的夏季车辆保养,全面检查车辆各项性能,为夏季的安全行车打好基础。在做好车辆夏季保养的同时,在日常的驾驶过程中,还应养成以下行车检查习惯:

     护理发动机

  在高温情况下,机件磨损、划伤和老化都比常温时严重。行车过程中要注意冷却系统的降温措施,冷却水、电瓶水、机油夏季蒸发较快,要及时检查,及时补充。发动机经常带动空调制冷,要比平常多消耗30%的动力和15%的汽油。停车休尽量选择阴凉处,并打开发动机罩通风散热。

   养护车胎

  热胀冷缩的规律,对轮胎内的气体来说亦不例外。高温暴晒加上连续运营时,要随时注意检查车辆轮胎,看轮胎是否鼓胀得厉害,定期测量胎压。车辆不要放在靠近或接触有石油产品、化学物质以及其他影响橡胶变质的物料的地方。不要在停车后转动方向盘。

  检查油箱水箱

  高温下,油及水的蒸发都将增加,每天出车前要检查油箱盖是否盖严,还要注意防止油管渗油。对于水箱的水位、曲轴箱的机油油面高度、制动总泵内的制动液液面高度及蓄电池内电解液密度和液面高度等都要经常检查。一旦发现有异样或是不合规范时,要及时添加和调整。

  预防汽车自燃

  高温会使汽车自身的故障率大大提高。气温高时散热慢,汽车水箱的温度常因居高不下而影响发动机正常的功率输出,甚至可能使发动机不能正常工作。应随时注意水温表的变化,一般不得超过95℃,尤其是车辆载重或在山区道路行车时,更要注意防止发动机过热。

  更换润滑油

  润滑油易受热变稀,抗氧化性变差,易变质,甚至造成烧瓦轴等故障。因此,应将曲轴箱和齿轮箱里换上夏用润滑油,经常检查润滑油数量、油质情况,并及时加以更换。

  加注防冻液

  进入夏季,常有人认为防冻液用不上了,不少人用普通的自来水替代。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十分不妥。因为防冻液是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内的主要工作介质,其主要作用是使发动机冷却系统中通过强制循环,使发动机保持合适的工作温度。

    除此之外

    外出行车时

    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防雷击

  遇到暴风雨、雷雨天气,要将车辆天线收起,尽量寻找安全地带停驶,不要停在树下,以防止雷击。尽量不要把车开到山顶或者建筑物顶部这些易雷击的区域,最好把车停靠在正规大型的停车场避雷雨,还要注意一下停车场停车附近是否有变压器、电箱、电线杆等配电设备,以防万一。

  防刹车失灵

  在夏季,依靠液力制动(气压制动、轴刹)的机动车要注意一下制动液是否充足,因为高温的关系,各种液体都更为容易蒸发,所以在夏季应适时地缩短制动液更换的周期。山区行车,特别是在下坡路段,严禁空档滑行,因为长时间使用制动器制动,会使制动摩擦片或制动蹄片温度过高,以至于出现制动失灵及高温自燃现象。发现汽车制动有些异样,要尽快停车检查。

  防爆胎

  突然爆胎是夏季行车安全的一大隐患,驾驶员遇到突然爆胎时,双手应紧握方向盘,迅速抬起加速踏板,极力控制车辆直线行驶,切忌向相反方向急转方向盘或急踏制动踏板,在控制住方向的情况下,尽量采取“抢档“的方法减档减速,利用发动机钳制作用使车辆减速。

   雨天行车要点

  雨天行车,要注意保持5~10米车距,遇有积水路面必须减速慢行,防止侧滑。车辆的前挡风处通常设有流水槽及排水孔,但经过冬天、春天后,流水槽下往往沉积了许多泥土及树叶,这时极易堵住排水孔,当积水过多不能从排水槽顺利排出时就会进入车内有可能危及车辆电路,导致电控系统故障或损坏。

  夜间行车要点

  夏季夜间行车前,应检查所有的车灯和镜面,确保车灯正常和镜面整洁,要正确使用灯光,当距对方来车100米以外时,改用近光灯:不要直视迎面来车发出的强光,避免发生视觉错误。

  山区行车要点

  当在山区道路行车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尤其在弯道和下陡坡路段应减速行驶,充分使用发动机的制动作用控制车速,严禁空档滑行和紧急制动。下坡途中随时注意制动器的工作效能,感到踏板“软弱”或异常时,应及时停车检查。载货车辆在较长的下坡路段行驶时,应在行驶一段路程后,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以降低轮毂温度。

   长途行车要点

  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更容易疲劳。大多数人在炎热季节往往要午休,但从事长途运输的驾驶人员则为了赶时间、抓收入没有时间午休,开车时容易打瞌睡,会引发“高温催眠”现象,以致不能正确估计安全行车距离。长时间驾驶车辆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从事劳动强度大的工作、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等。同时,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工作时间应当根据自身情况酌量增减。

  另外,高温下行车,司机心情烦躁,容易造成事故,天气热时开车最好准备些毛巾或湿纸巾,准备些人丹等防暑药物,注意情绪的调整,干万不要开赌气车和疲劳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