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来自谷歌的Waymo 准备让卡车实现自动驾驶

来源:路咖汽车时间:2019-06-10 09:32编辑:王雨

  我知道你一定想尽快坐上能够完全自动驾驶的车,让你在车上的活动能变得更加多样化,但实际情况也许跟你想的不太一样,最有可能提前进行大范围布局的自动驾驶使用场景,并且最先能体会到自动驾驶所带来的便利的人,可能是那些货车司机们。

  美国知名的自动驾驶研发公司,同时也是谷歌和FCA集团合作打造的自动驾驶研发公司,Waymo,虽然拥有上万辆克莱斯勒Pacifica车型用于自动驾驶的测试,也已经小范围地开展了自动驾驶出租车,但是它的无人驾驶卡车,也在最近上路测试了,并且,它也许能更快一步推广。

   Waymo的自动驾驶,到底到了什么阶段?

  从Waymo在发展过程中的几次大事件中,我们就能大致明白它的发展轨迹是怎么样的。

  2014年,谷歌团队宣布它们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测试了7万公里。

  2015年,谷歌团队确认,它们的无人驾驶汽车发生了12起车辆碰擦事件。随后,谷歌对系统的学习能力进行了升级,让无人驾驶汽车尽量避免犯驾驶员可能会犯的错误。

  2017年底,Waymo宣布它们的无人驾驶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已经不需要驾驶员在车上。

  2018年初,Waymo被美国亚利桑那州交通部批准,可以为公众提供商用服务,用户可以通过Waymo的App预约叫车,随后无人驾驶汽车便会抵达接驳地点,并不收取任何费用。当然,为防万一,车上是有驾驶员的。

  同年12月,Waymo One无人驾驶出租车正式投入商用。

  2019年初,在加州DMV发布的《2018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中,Waymo以每17846.8公里需要一次人工接管的成绩稳居榜首,第二名GM Cruise的成绩只有8327.8公里。

  是的,如果说Waymo是现在全世界无人驾驶做的最好的,也是推进最快的公司,应该没有人会反驳,种种数据和事实告诉我们,Waymo在数据采集量、算法、试验车辆以及规模上,都有着不小的优势,而它的存在,也让我们看到了自动驾驶在5年内能够落地的可能。

   不过,其实真实的状况没有那么美好

  看到上面,你是不是有点质疑我在开头下的结论?因为看起来,好像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已经跑在路上了,但是无人驾驶的卡车还在测试阶段。怎么看,小型乘用车的无人驾驶都更接近大范围使用,不过,Waymo的这个无人驾驶出租车,其实有很多的限制。

  首先,Waymo One的这项服务只拿到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商用许可,而亚利桑那州的道路情况,大部分跟上图差不了太多,就算是在城市中,也绝对算不上是个拥挤的城市,所以这样的工况,并不代表着它就能适应任何情况下的无人驾驶,并且,由于它的主要运输对象是人,会让人们对于它的安全性要求更高,担忧也更强烈,这对于它在更大范围的推广是个不小的阻碍。

  而对于卡车而言,不管在哪个国家,哪个城市,它们的大部分使用场景,都是单向三车道甚至更宽的高速公路,所以当自动驾驶的卡车测试得足够多,可以进一步推广的时候,它的覆盖范围可以更广,同时,由于运输的主要对象是货物,人们对于它的安全性要求也没有那么苛刻,况且它对于运输效率的提升和成本方面的优化,对于物流行业的诱惑力,也是巨大的。

  所以我说,虽然自动驾驶的卡车比出租车更晚进入开放道路测试阶段,但是一旦它们开上了开放道路,并且有足够的保证,那么距离我们能看到它也就不远了。

  写在最后

  当然,距离我们构想的那个世界,还有不小的距离,不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政策上,都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如何让身形如此巨大的卡车不危害到周围这辆的安全,如何让无人驾驶合法,都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如果能在5年内实现,那也就意味着我们距离自动驾驶更近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