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捷豹XJ“触电” D级车是否应该保留大排量

来源:智电汽车时间:2019-06-04 11:11编辑:王猛

  相信很多朋友在买车时都非常关注汽车的排量,毕竟汽车排量是判断一辆车动力性能好坏的重要参数之一。但随着各国对汽车排放标准的提高,汽车行业电动化持续升温,除了一些顶级品牌受影响较小外,各大车企都在经历这波小排量风潮。

  如今小排量似乎已经成为各大车企的共同发展趋势,而一些豪华品牌似乎也逃不过这个命运,不仅用起了小排量涡轮,还纷纷开始了转战电动化领域,而捷豹XJ这一旗舰车型也将成为其中一份子。

  捷豹XJ现款即将停产

  近日,据外媒报道,捷豹XJ将于7月正式停产,而下一代车型将采用纯电动车型的形式,并将于2020年正式推出,此消息一出,引起一片哗然。要知道XJ可是捷豹轿车产品中的旗舰车型,其竞争对手都是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等大哥级别的!

  不过,对于传统车企而言,要将旗舰车从燃油车型转型成电动车,必将是一场冒险的赌注,如果赌对了那么也许能在电动车市场抢占先机,而一旦赌错了......对品牌的影响也可以想象。

  不过对于捷豹XJ来说,似乎转型已经成为了必要。就捷豹XJ在中国近一年来的销量走势来看,基本上呈下降的趋势,并且销量数据更是惨不忍睹,平均月销量在100-200辆之间浮动。

  而从最新的3月份销量数据来看,在豪华大型轿车销量排行榜中,奔驰S级以1804辆的成绩牢牢占据旗舰车市场的主导地位,而捷豹XJ则以83辆的成绩掉在末尾,相差了近20几倍。

  尽管捷豹XJ有着豪华品牌的高贵血统,但随着近年来SUV热潮的加剧以及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让旗舰车型也难以生存,加上近几年捷豹XJ的销量依然不见起色,因此转型电动领域也不难理解。

  电动版捷豹XJ能否复活?

  捷豹XJ的惨淡销量真的能被电动版车型救活吗?

  现在看来,捷豹XJ想要在燃油车市场征服奔驰S级、宝马7系等一座一座大山是不太可能了,所以想着干脆换到电动车领域,在这里只要征服特斯拉就行了,然而特斯拉真的好这么被打败吗?

  如今关于新一代捷豹XJ纯电动版本的详细参数还无法得知,所以也不好对比,不过从捷豹已有的来看,似乎在各方面并没有比特斯拉的Model3有什么明显的优势,甚至在某些地方还有着一定的劣势。

  就拿续航里程来说,特斯拉Model3标准版在美国EPA工况下续航里程为220英里(354km),捷豹I-Pace标称的续航里程跟它也是一样,不过在同等续航里程下,捷豹I-Pace的电池组容量是90kWh,而特斯拉Model3则只用了50kWh的电池组,相比之下,优胜劣汰就不言而喻了。

  此外,在充电速度上捷豹I-Pace使用快充,电量从0-80%的充电时间要90分钟,这别说跟特斯拉比,就是跟现在许多国产电动车相比也没有优势可言,一些优秀的国产电动车型快充也仅需30-45分钟左右。

  因此捷豹XJ想转战电动车领域来挽救惨淡销量或许没有想的那么容易,再加上如今奔驰、宝马、奥迪等BBA豪华品牌也逐渐往电动化领域发展,竞争对手越来越多,电动化领域也不一定好走。

  都在电动化,豪华车大排量还能否保留?

  如今各大豪华品牌都在放弃大排量而转战新能源汽车领域,那么豪华大型车是否也应该给大排量发动机留有一席之地呢?

  放眼两三年前,对于中大型SUV和豪华D级车而言,发动机排量即使最低也得3.0L起步,这样才对得起他们高端豪华品牌的尊严,不过随着沃尔沃XC90的上市,全系仅有2.0T发动机,成功突破了3.0L这一界限。

  当时也迎来了很多消费者的不满和质疑,不过随着宝马7系、奥迪A8L、路虎揽胜运动版等都使用起了2.0T发动机以后,好像许多消费者也不得不接受现实,似乎豪华品牌小排量化已经成为了必然的趋势。

  而此前有消息称BBA豪华品牌中的老大哥奔驰S级的六缸320可能会停产,转而由2.0T四缸的320取代。这一消息可谓是让不少车迷感到心痛。

  尽管如今各国都在倡导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各项政策也加强了对发动机排量的控制,不过对于豪华旗舰车型来说,发动机排量可谓是象征着其尊严,如果仅拿小排量敷衍了事,难免失去了韵味。因此在笔者看来保留一部分大排量发动机是有必要的。

  最后

  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也不得不转战电动汽车领域,而捷豹XJ也不列外,在饱和的传统燃油车市场下,已然失去了竞争力,但是捷豹XJ电动版能否在新市场迎来春天也是未知数。

  此外,一些大排量豪华大型车也在电动化热潮下以及政策的推动下逐渐淡出了我们眼前,取而代之的则是一些小排量车型或是新能源车型,但是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一小部分的大排量车型是值得被保留下来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