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四项实用的驾驶技巧 新手和老司机都值得看

来源:爱车兵团时间:2019-06-04 09:53编辑:王猛

  前几天,一名女司机在广州的市中心由于操作失误,令车辆加速冲向正横过马路的行人,导致13名行人受伤的严重交通事故。根据司机本人的描述,她在等候信号灯时,车辆挂在D档,其侧身拿后排的水杯,操作不当造成车辆失控。

  随后,网络上便有媒体同行开始针对涉事车辆的AUTOHOLD功能“失效”和女司机误以为车辆已启动AUTOHOLD功能,而导致误操作令车辆冲向人群。事实上,在我们日常驾驶的过程中,有很多看似不经意的小操作,分分钟是隐藏着安全风险。这次兵哥就来给大家好好罗列一下,希望大家在驾驶过程中避免安全隐患。

  P挡与AUTOHOLD

  兵哥经常在后台都会看到有小伙伴们,提出一些关于停车时候如何操作的问题。其中有一条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那就是:等红灯的时候应该挂P挡还是N挡加手刹?从驾驶习惯的角度来看,这两种方式都让车辆停稳,能让驾驶者可以休息或处理其它事情。因此,当已经养成了良好的操作习惯后,这两种方式都可以使用。

  直接挂入P挡是让变速箱内的驻车棘爪令车辆停稳,并且少了拉手刹的动作,对一些粗心的驾驶者而言便能少记一个步骤。

  至于AUTOHOLD,其工作原理相当大家已经不陌生。它的存在意义,更多是让驾驶者免去上述的操作,同时又能让车辆处在安全的状态。可是,当驾驶员踩下油门踏板的时候,AUTOHOLD便会随之解除。所以,上述提到的交通事故中,哪怕女车主启动了AUTOHOLD,她的误操作也会使车辆自动解除这项功能。

  以兵哥的习惯来说,在路口等红灯或停在路边的时候,最好的方式还是拉起手刹挂入N挡。这样一来,就不需要担心会发生溜车或急加速前冲等二次事故。

  “双闪”要及时

  不少驾驶者对于双闪的使用,并不是十分懂得。最容易出现的错误用法,莫过于在雨雾天气的时候,路上总能见到开着双闪在飞驰的车辆。诚然,在《道路交通安全法》里面,我们常说的“双闪”被称为“危险报警闪光灯”。但如今的车辆已经有前后雾灯、远光灯甚至是使用LED光源以及激光光源的灯具,其照明亮度快接近“光污染”的程度,在雨雾天气中只要正确开启和使用,前后方的车辆都能看见,完全没有必要再乱开双闪。在美国迈阿密及其它州,雨中打开双闪警告灯驾驶,是会被罚款129美元。

  双闪是用来警示后方车辆使用的,所以在雨雾天气,除非车辆遇到故障走不动需要停在路边的时候,才需要打开双闪。在这里,兵哥要教一个《安全法》里没有提到的双闪用法,而且这种用法早已经在美国、中国台湾广泛使用,而在中国香港,运输署还有明文规定。如下图:

  就是在行驶过程中,前方路面出现拥堵或突发事故导致突然减速时,在刹车减速的同时还需要立即打开“双闪”危险警告灯。

  记得打开车灯

  其实在天色变暗的时候,不管是驾驶者还是其它道路使用者,对于光线的变化还处在适应的过程。因此,在这种时间段开车,倘若能打开车灯是能有效提醒包括行人、摩托车驾驶员等道路使用者。

  有些小伙伴,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我们偶尔会遇到晚上开车不开大灯的情况。还有一部分驾驶者开了示宽灯+前雾灯的搭配。要知道,前雾灯为了在雨雾天使用,它的色温和亮度都是经过考究,过亮的灯光对迎面的驾驶者和行人都有危险,因此正常情况下开启近光灯则足以。

  转向灯还能这么用

  还记得前几天的试驾活动中,随车教练在领悟了我们广东人驾驶操作后,得出了两个字的结论:彪悍。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广东这边很多驾驶者在变道和超车时,并不会提前打开转向灯,而是做到了“车动、灯亮”的同步操作。简单来说,就是当后方驾驶者发现前车转向灯亮起的时候,前车也已经同步并入到空隙中。甚至是变道完全不打转向灯,这里兵哥也想吐槽一下珠三角地区某些司机的驾驶问题,对方打转向灯变道完全不礼让,这已经成为了不少外省媒体集体吐槽的现象了。

  如何安全地超车和并线?但提前开启转向灯在兵哥看来却是尤为重要。尤其是在路过一些行车道不多的路口时,需要拐弯的话最好还是提前进入车道;当自己处在队尾的时候,提前开启转向灯让后方的车辆看见。在并入主车道之前,提前开启转向灯告诉后方车辆你的意图。据兵哥在路上观察,很多驾驶者不论是从路口转出或者是通过转盘路口时,只会打开右转向灯给后车信号,而从来不会开启左转向灯示意主路上的车辆。

  又或者需要通过没有交通灯的回旋处,当我们在进入回旋处的时候,尽管车辆是往右行驶,但正确的灯号是需要打开左侧转向灯,告诉回旋处里面的车辆驾驶者:现在有车准确进入,请注意。而在离开的时候,则是正常开启右转向灯并离开。

  所以很多时候在主路上行驶的车辆,要时刻留意从路口并入的车辆的动态,只因不知道什么时候它就会不顾后方车辆的距离。从路口直接杀入主路。

  准确地运用好车上的功能设施,既能让其它道路使用者、驾驶者知道和明白你的意图,同时还能培养文明驾驶的习惯。对于自己和爱车,也可以拥有多一份的安全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