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夏季高温怕爱车自燃?这些知识多了解没坏处

来源:爱买车时间:2019-05-27 10:55编辑:王立银

  炎热的夏季高温天气正席卷全国,动辄30℃+,让人对空调的依赖性达到了极点。特别是有车一族,如果将车辆停放在遭受阳光暴晒的室外停车场,在打开车门的瞬间就能感受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此时的命,全靠车内空调给不给力。

  夏季除了要关注高温天气,关注车内空调的制冷能力外,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汽车自燃。汽车一旦发生自燃将对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汽车也难以保全。此前特斯拉、蔚来自燃事件给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敲醒了警钟,但从样本数据来看,当前汽车自燃大多发生在燃油车身上。既然汽车自燃很可怕,车主朋友们更要提高警惕,对危险了解多一点,就能避免更多事故发生。

  汽车自燃的原因都有哪些?

  目前汽车自燃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要提到的是部分车主在车内放置了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并且将车辆停放在接受阳光暴晒的地方,导致爆炸燃烧。比如香水、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等物品就是公认的危险品,要么不放在车上,要

  么下车带走。

  另外,汽车的电路老化和油路老化、改装不当也是导致汽车自燃的三大元凶。其中电路问题最易引发自燃。不少车主买了爱车后都有一颗改装的心,但改装不当很容易出现线路走错、接口不稳的情况,还有一些车主遇到了线路松动时没有规范的处理,也为车辆自燃埋下了隐患。

  而供油管路的老化也需要特别注意,一旦出现老化破裂、漏油的情况,很容易因为碰上线路短路产生的电火花,而导致车辆自燃。加上夏季高温,发动机舱内的温度非常高,增加了自燃的风险。

  至于电动车自燃有着不同的原因,较为常见的是电池包受到剧烈碰撞后引发短路起火,导致车辆燃烧爆炸。另外,车辆过度充电也是引起电动车自燃的一大原因,买车君建议在有条件的时候尽量使用慢充,快充最好是解决燃眉之急时才使用。

  如何避免汽车自燃?

  找到原因就可以对症下药了。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将香水、打火机等物品带离汽车,并且尽量避免将车辆长时间停放在室外遭受阳光暴晒,导致车内温度大幅升高。

  另一方面则是要注意车辆的定期保养。车主要定期检查发动机舱的油路、电路,当发现电路出现轻微破损,正确的使用绝缘胶布进行封扎;当出现较为严重的破损时,请把问题交给专业的维修店或者是4S店解决。另外,车主还要特别留意是否有漏油的情况出现,正确清洗发动机舱也很关键,有残余的油迹需要及时清理。

  至于改装问题,在没有具备专业技能的情况下,买车君建议还是交给专业的机构进行安装,不要小看每一条被动过的线路,不规范的操作将会埋下不可挽救的祸患。

  自燃险需要买吗?

  车辆自燃,无人员伤亡仅损失一辆车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但如果有严重的人员伤亡,或者是像特斯拉事件中,车辆自燃牵连了停放在旁边的奥迪和雷克萨斯,还有对面的宾利,那么车主需要承担的责任就大了。

  那么,车主应该购买自燃险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对自燃险有个基本的认识。自燃险的赔付范围是因本车电器、线路、油路、供油系统、供气系统、货物自身发生问题、机动车运转摩擦起火引起火灾,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以及被保险人在发生本保险事故时,为减少保险车辆损失所支出的必要合理的施救费用,保险公司负责赔偿。值得注意的是,改装过原厂线路的车发生自燃,不在赔付范围内。就算是私自改了大灯、装了倒车雷达也不行。

  另外,保险公司有20%的绝对免赔率。也就是说,即便你的车发生了自燃,并且在可赔付的范围内,也不意味着不用自己掏腰包,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你的损失。

  买车君建议,如果是新车可不用购买自燃险,因为新车尚在质保期内,如果因产品质量问题自燃,厂家需要赔付。如果爱车比较老旧,过了质保期,且常年在高温地区行驶,可考虑购买自燃险降低损失。不过,保费也会随着车辆的年龄而上涨。

  汽车自燃所带来的损失,不用买车君多说,相信各位车友也能想象得到。预防总比发生后想方设法找保险赔付好,在危险来临之前,能够避免的事故多费点心留意一下。未雨绸缪不是坏事,对自己负责,对搭乘车辆的家人朋友负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