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爆胎毫无征兆?这5个特征现在知道还不晚

来源:新汽车志时间:2019-05-23 10:57编辑:王立银

  讲到爆胎有多恐怖,许多老爷第一反应就是各种电影情节里车毁人亡的剧情。而就在上周泰哥看到这样一条新闻,泰安市103省道岱岳区山口镇东碾疃村路段,一辆雪佛兰轿车突发爆胎,车辆失控冲入绿化行人带,4名路人被撞倒,其中3人当场死亡,一人重伤送医抢救。

  由于爆胎发生非常突然,车主在行驶中突发爆胎,车辆失去控制后避让不及路上的四名行人全部被撞,才酿成惨祸。看到有些老爷就要问了,任何故障都可以预防和察觉的那爆胎有什么征兆呢?怎样预防和解决呢?

  今天泰哥就来跟老爷们聊聊关于爆胎的背后,车都是怎么告诉你轮胎快要罢工的那些事。

  1、轮胎“自爆”也就2个原因

  在所有车辆故障导致的事故中,爆胎算是最危险的车辆故障之一了。那好好的轮胎为什么会突然“暴毙”了呢?其实主要是两个原因。

  超负荷撞击

  轮胎本身主要的减震就是靠胎侧变形来吸收的,一旦速度过高就容易使轮胎侧壁过度变形导致轮胎破损爆胎。最典型的就是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奔驰爆胎门,就是典型的轮胎高负荷后收到轻微冲击就鼓包甚至爆胎。

轮胎受到冲击后过度变形损坏

  亏气后材料疲劳

  缺气那就很简单了,轮胎在低压的时轮胎胎侧在滚动时不断地被压缩舒展,时间一长会不断积聚热量导致帘布层疲劳断裂导致爆胎。这其实就跟老爷们拧铁丝一样,一个铁丝反复拧紧放松时间一长就会断掉,轮胎内部的尼龙丝也是一样。

低胎压爆胎典型样式

  2、爆胎没预兆?那是你不知道

  爆胎前几乎没有任何强烈的征兆,而且轮胎从破口到完全泄气只有0.08秒左右,即使是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也可能没法快速应对。但事实真的是这样么?泰哥告诉你,无论是停车状态还是行驶状态,车辆都会从用五个特征告诉你轮胎块“炸”了。

  车辆跑偏方向发虚

  其实绝大部分的爆胎都是低胎压导致的,而低胎压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会轻微跑偏并且方向发“黏”。这是因为单个轮胎运转周长比其他轮胎小,自然会出现扎头或者甩屁股的感觉。

纳斯卡180迈爆胎救车

  车身突然异常抖动

  相信不少车主老爷们在开车时多少都有一些车感,对于车本身的震动和异常抖动还是能感知到的。如果老爷们驾驶在一个平稳的路段时突然发现车辆震动变得有些异常,那就要最好立刻减速行驶,就近停车检查。因为轮胎出现“驻波效应”时会出现异常的抖动,并出现剧烈爆胎。

  轮胎驻波是引起爆胎主因之一

  胎面老化开裂

  轮胎的使用寿命在5-6年左右,这是因为硫化橡胶在大气中受到紫外线照射后出现氧化反应,内部橡胶分子腱出现断裂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出现了轮胎开裂,而开裂的轮胎无法仅售较大的压力变化,一旦跑高速或者大温差就容易出现爆胎。

  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换胎了

  轮胎侧壁鼓包

  轮胎鼓包主要的问题就是胎侧内部的帘布层断了,空气会被压缩在破损部位形成鼓包。这就跟房子里的承重墙钢筋断了一样,一旦受压就可能坍塌压死人。

图中轮胎侧壁鼓包并伴有胎肩橡胶开裂

  轮胎慢漏气

  最后一个其实是老爷们平时最难察觉的危险了,这是因为引发轮胎慢漏气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轮胎胎圈老化漏气、轮毂变形漏气、气门嘴老化漏气、以外扎钉后漏气等等。而且在无胎压明确数据显示的车型上,慢漏气有较高的漏报率。一旦出现报警往往已经是严重低压状态,异常危险。

  3、预防爆胎,这两件事做做好

  认识到原因之后,为了避免我们在汽车行驶中爆胎带来的严重后果,其实我们可以这样做:

  1. 对于轮胎的胎压,气门嘴,气门芯等经常检查,防止慢漏气。

  正常的胎压是安全驾驶的第一步,所以一些没有胎压监测的车主老爷们,泰哥还是建议自己买一个胎压计或者装一套胎压监控。而对于气门嘴和气门芯漏气情况其实在每次换胎时要求店家同时更换气门嘴即可。

  2. 过度磨损的轮胎、修补次数较多、鼓包、损伤严重的要及时更换掉。

  对于轮胎使用上来说,超期使用是许多老爷们最容易犯的大忌。泰哥就看到过许多老爷来店里检查做保养的时候轮轮胎没磨多少,胎面内侧开裂,一看日期乖乖!12年25周的胎。而且还有许多老爷已经补胎不了三四次了还打算再补等等。

  那真倒霉遇到了爆胎该怎么办?两个方法保命

  首先泰哥需要明确一点:千万不能紧急制动!不能猛踩!

  前轮爆胎

  紧紧的握住方向盘,慢慢地调整车头,切记不要慌张地反复的猛打方向盘,这样可能导致汽车出现强烈的侧滑,更有甚者还会出现调头。然后慢慢的减速,松开油门踏板并且反复轻踩刹车,待汽车速度降下来后,缓慢的靠边停下来。

  后轮爆胎

  一旦后轮爆胎,汽车的尾部会产生剧烈的摇摆。此时的我们需要保持镇定,双手握紧方向盘,通常是可以使汽车保持直线行驶的。切记不要大力的踩制动踏板,反复的点刹。这样做的目的是把汽车的重心前移,完好的前轮胎可以帮助后轮胎受力。

  其实爆胎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遭遇到爆胎时,不知道如何去处理。但老爷们了解爆胎的诱发因素以及发生爆胎时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后,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