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夏天开空调的日子来了 温度越低就越费油吗

来源:SUV大咖时间:2019-05-23 10:49编辑:王立银

  说起对盛夏湿热的体验,人们大多会用酷暑难耐来形容! 在炎炎夏日里,我们当然是哪里凉快去哪里,所以有空调的地方自然就成了很多怕热一族的首选去向。基本上在夏天,命都是空调给的。

  除了在室内开着空调之外,出门在外上车开空调也是必须的。炎炎夏日,汽车在暴晒后变成了一个大蒸笼,车内温度能高于60℃。这时,汽车空调就能为车内营造出一个凉爽舒适的空间。然而,我们在夏季开启车内空调以后,会不会觉得油耗就变得特别高呢?甚至有的车友认为车内空调温度不能调得过低,否则油耗会更高!究竟这个说法是否成立呢?今天大咖来分析一下!

  汽车空调工作原理

  汽车空调制冷系统由压缩机、冷凝器、贮液干燥器、膨胀阀、蒸发器和鼓风机等组成。各部件之间采用铜管和高压橡胶管连接成一个密闭系统。制冷系统工作时,制冷剂以不同的状态在这个密闭系统内循环流动。因此,空调整个工作原理是冷媒在蒸发箱中气化,吸收热量,使周围空气降温,再由鼓风机把冷空气吹进车内,而气化后的冷媒经压缩机压缩,变成高温高压的气体,经过冷凝器降温后,成为低温高压液体,经干燥瓶和膨胀阀节流降压后再次进入蒸发箱气化,完成一个循环。

   空调风量大小跟油耗有关系吗?

  空调的整个工作过程中,鼓风机和压缩机这两个零部件是会消耗能量的。

  鼓风机

  由电机驱动,这电能是靠发电机供应,就算不开空调电机也会持续工作,鼓风机的功率跟油耗并没有直接关系。

  压缩机

  消耗发动机的机械能,机械能来自于燃烧燃料的热能。

   空调温度高低跟油耗有何关系?

  目前市面上的汽车空调主要有两种,定排空调与变排空调。

  定排空调

  定排空调只要压缩机启动了,它的功率就是固定的,不管温度调节到多少,功率都不会改变,油耗也没有影响。

  变排空调

  变排空调的温度变化会直接影响压缩机输出的功率,温度越低输出功率越大,油耗就会更高。

  如何辨别空调是定排还是变排?

  定排空调

  车辆静止的情况下,按下“A/C”按键的时候,车辆会有明显的空调压缩机发动的噪音,并且车辆转速会有细微的变化。

  变排空调

  车辆静止的情况下,按下“A/C”按键的时候,压缩机会逐步介入工作,并没有突然明显的空调压缩机噪音。

  车辆空调应该如何正确使用呢?

  不要一上车就开空调

  很多人一上车,就立马打开空调降温。车辆被暴晒后,汽车车厢内温度会高达60℃,内饰材料经过高温暴晒后,会释放苯、甲苯、甲醛等有害气体。如果这时候即刻打开空调并不易于将有害气体排出,在车内的时间也是会呼吸到有害气体的,关键是还很费油。

  最好是打开车门或者车窗通风几分钟,等有毒气散去了再上车打开空调。

  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

  长时间使用空调会导致冷凝器压力过大,进而对制冷系统造成损耗。

  因此每次使用空调时间不宜过久,如果车内温度已经达到舒适的温度,就可以把空调关掉,隔一会儿再开。

  不要一直开着内循环

  长时间开着内循环会使车内空气变得浑浊,如果车内乘客多的话,很容易产生头晕等症状。

  所以空调开一段时间后,最好是切换一下外循环,或者是打开车窗通一下风。

  温度不要开太低

  很多人夏天开车的时候喜欢把空调温度开得很低,人体如果长时间吹太冷的空调,很容易得关节炎、肩周炎、感冒等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空调病”。

  人体最适宜的空调温度为24℃-27℃,将温度调到25度左右最为合适。

  不要正对着空调出风口

  长时间直吹冷风,很容易造成身体不适,严重的还可能造成“面瘫”,而且不利于发挥空调的最佳效果。

  正确做法应该是开冷气时将出风口向上,让车内冷热空气上下对流。

  不要停车后开空调睡觉

  在车里等人的时候,有些人喜欢把车停放在马路边或车库里,紧闭门窗,打开空调。发动机长时间处于怠速运转状态,汽油燃烧不完全,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密闭的车内很容易一氧化碳中毒。

  所以停车后最好不要在车内长时间开着空调休息,建议将车窗打开一定的缝隙。

  熄火前先关空调

  一般人夏天开车都是到了目的地不关空调直接熄火,其实这样对车的损害很大,因为下次启动车辆时,发动机会带着空调启动的压力点火,加重发动机负担。

  正确的做法是准备到达目的地时,提前几分钟关闭空调,停好车后就能可以直接熄车了。

  不要长期不清洗空调

  夏天汽车的空调使用频繁,因此一定要定期对空调进行清洗,尤其是北方城市。一般来说,空调系统管道中会有残留的水分,和空气中的尘埃一结合,很容易产生霉菌导致异味。

  因此要定期更换空调滤芯、清洗空调风道、清洗冷凝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