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蔡澈正式卸任奔驰CEO 宝马发“搅局”视频

来源:PCauto 时间:2019-05-23 09:20作者:范志成编辑:王猛

  德国当地时间5月22日,66岁的蔡澈终于卸下了戴姆勒集团CEO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的职位,戴姆勒集团研发总监及董事会成员康林松(Ola Kallenius)将接替蔡澈的职位,然而在奔驰的老对手宝马上门“搅局”,送上基情满满的祝福。

  临危受命 重现奔驰辉煌

  蔡澈的CEO任职从2006年开始,彼时的蔡澈刚从中国市场抽身出来,担任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的CEO,当时集团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内有奔驰本身的产品策略的失误和克莱斯勒严重的财务问题,外加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低迷。走马上任的蔡澈开启了改革之路,火速分拆并出售了克莱斯勒,在和克莱斯勒分手后,蔡澈调整了人事布局,并顺势大胆推出了多款新车型,实现了逆势增长,直到2016年重新成为全球最畅销的豪华品牌并延续至今。

  在蔡澈13年的CEO生涯中,最为让人津津乐道的决策莫过于以下三项。

  1、分拆和出售克莱斯勒。虽然蔡澈在上任初期曾帮住克莱斯勒短期内扭转亏损的颓势,但是他也意识到了和这家美国公司之间存在的文化鸿沟,于是赶在克莱斯勒破产前将其股份逐渐沽清。戴姆勒集团从此也放弃了平价的大众市场,专注于豪华市场。

  2、与空客和平分手。虽然曾经立志于海陆空多方面的发展(三芒星标志的含义),但蔡澈意识到过于分散的精力反而有些吃力不讨好,于是蔡澈顶住压力将戴姆勒公司的空客及其防务公司的股份先后抛售,在这种意识下,蔡澈后续又抛售了特斯拉和劳斯莱斯的股权,将得到的主要资金用于新车型的研发之中,39岁的设计师戈登·瓦格纳(Gordon Wagener)也是在这个时刻被提拔为首席设计官,激进革新的行事作风推动了奔驰车型的年轻化。

  3、将中心转移到中国市场。如果说前二的举措只是帮助戴姆勒集团重回轨道,那中国市场就是帮助奔驰起飞的燃料。无论是戴姆勒大厦(中国)的亮灯仪式还是董事会新增的中国席位,在2010年前后蔡澈对中国市场表现出了空前的重视程度,从A级、GLA到E级、S级的多款重磅车型在中国首发推出,此外,奔驰的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经销商数量也遍地开花,2016年奔驰在华销量突破60万辆,全球销量突破200万辆,时隔十多年再次重返全球豪华车销量榜首。

异乡人康林松——最稳妥的接班人

  50岁的瑞典人康林松(Ola Kallenius)作为戴姆勒集团首位非德国籍的CEO,晋升的经历也耐人寻味。从奔驰二级经理起步的他曾短暂任职迈凯伦的CEO,一年后重回戴姆勒集团执掌AMG高性能部门,在带领AMG部门取得非常优越的成就之后,康林松再次调任到了销售经理岗位,从未接触到销售的他在短短几年后升职为戴姆勒全球研发总裁。据戴姆勒集团的高层表示,“康林松拥有毋庸置疑的能力,他是目前最佳的CEO人选。”

  还未正式接任前,康林松就已经在公开场合不止一次提到,戴姆勒集团已经做好了全面变革转型的准备,并发布了高瞻远瞩的“瞰思未来(C·A·S·E)战略”,推动奔驰在豪华车市竞争中保持领跑优势,此外将完成戴姆勒集团的重组。然而康林松当下的工作中心则放在了第二季度完成“Move”计划,该“瘦身”计划将削减戴姆勒集团20%的管理成本,以应对集团今年第一季度利润下降的现状。

  和蔡澈的看法一致,康林松同样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他多次公开表态,5-10年内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市场,即便目前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基数已经非常庞大,但是未来依旧有增长的空间。作为一个实证主义者,亲力亲为的他甚至经常到中国试驾新车型。

  好,客套的官方介绍到这里结束,下面我们聊一聊宝马拍的这支“搞事情”的致敬短片。

  短片的开头是奔驰CEO蔡澈任职的最后一天,他从办公室了走出,工作的同事遇见了他纷纷小手拍拍,向他鼓掌致敬。

  奔驰CEO那肯定是司机接送,S级轿车上下班。从这个员工追着招手的画面可以看出老蔡非常受员工欢迎,估计是在职期间给大家涨了不少工资。

  一路向北,车窗外斯图加特的奔驰总部渐行渐远,坐在奔驰S级的蔡老爷子眼神忧郁,充满迷离的不舍,毕竟干了大半辈子的公司,离开的那种感觉估计跟背井离乡差不多吧。

  司机克里斯?二蛋将老蔡送回了他的别墅,临走前两人深切握手。二蛋说,谢谢你让我开上奔驰S级,实现了我小时候的梦想。老蔡说,别说了,快去加满油开回公司。

  目送司机将车开走后,老蔡站在12000平米的小别墅前开始难过了起来,除了钱一无所有的他陷入了迷茫。

  画面切换到了车库,和所有刚放假或者老婆回娘家的老男人一样,放飞自我的老蔡立马打算开车出去兜风。于是一辆经典的奔驰300 SC Roadster老爷车映入眼前。

  然而画风一转!音响外扩响起了著名音乐家、行为艺术家小蔡的新歌,老蔡意外地开了一辆宝马i8敞篷版从车库开了出来。下面缓缓出现了宝马i8的信息。什么鬼?这是个宝马的广告?!!

  片尾宝马对老对手奔驰和其CEO蔡澈充满敬意,把这么多年的相爱相杀形容为“inspiring competition(鼓舞人心的竞争)”。这场高调的秀恩爱原本就这样完美结束,不敏感的你不是发觉缺了点什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