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奔驰倪恺时代结束 临危受命的杨铭压力大

来源:铖然新媒体工作室时间:2019-05-21 10:45作者:钟奕编辑:王雨

  近日,奔驰官方发布了一则有关全球主要市场的人事任命。自2019年9月1日起,现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奔驰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Nicholas Speeks)先生将不再担任现有职务,接替倪恺的则是现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Jan Madeja)先生。

  此消息一出,外界纷纷猜测此次奔驰方面的人事调动是否与中国市场今年以来不断下滑的销量,以及前不久西安出现的女车主维权事件有关,即是不是一种带有惩戒性质的人事调动?

  当然事实并非如此。由于现梅赛德斯-奔驰美国及北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迪特马·埃克斯勒(Dietmar Exler)突然离职,离职原因大概率与北美地区严重下滑的销量有关。所以奔驰方面希望让在中国市场成绩斐然的倪恺前往美国接任美国及北美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以此来稳定该地区市场的稳定。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倪恺是因为成绩优秀而被拉去美国市场救火了。

   六年来倪恺成绩显著

  倪恺是2012年正式到北京报道入职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来中国也是临危受命。当年德系三驾马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尽相同,但是唯独奔驰垫底是坐实的事实。2012年奔驰在华销售19.62万辆,同比增长1.5%。而宝马当年在华销售32.64万辆,同比增长40%;奥迪销售40.59万辆,同比增长30%。无论从销量还是增幅来看,奔驰积弱已久。

  时间来到2018年,奔驰、奥迪、宝马在中国的市场表现禅城了极大的变化。当年奥迪在中国市场销售新车66.08万辆,宝马销量为63.9万辆,而奔驰已经甩开了宝马,以65.29万辆的成绩无限接近奥迪品牌,似乎在2019年实现对奥迪的反超是志在必得。

  有人说倪恺只是恰好赶上了奔驰在全球的爆发期而已。不过,除了销量显著提高之外,奔驰在中国市场的渠道布局也日益完善。2013年,奔驰在国内经销商总数为337个,覆盖城市为150个;而到了2018年,这一组数据则分别增长到了620个与230个。这充分表明倪恺在中国6年的工作时间成绩是相当显赫的。而奔驰希望他去北美救火,显然也是希望他能够将挽救和振兴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再次复制到北美地区去。

  接任者或许困难重重

  倪恺调任后,接任倪恺职位的是现任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公司首席执行官杨铭先生。从资历来看,杨铭先生属于奔驰嫡系部队的成员,其已经为梅赛德斯-奔驰供职了27年之久。自从1992年在斯图加特加入戴姆勒集团的财务部门开始,杨铭先后在奔驰体系内担任多项职务,直至近期接任梅赛德斯-奔驰俄罗斯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

  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杨铭在俄罗斯还没待上多久,中国这个占奔驰全球28%份额的最大单一市场CEO职位突然空缺。于是,杨铭同样也来临危受命了。

  说杨铭临危受命其实并不为过。首先,奔驰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与全球市场保持了同步,进入2019年一季度之后出现了3%的下滑;其次中国近期刚发生过有关奔驰产品的维权事件,该事件对于奔驰品牌声誉影响极大。至于该事件会对奔驰后续销量产生多大影响暂时还无法评估。

  以上两件事,虽然都不是上一任CEO工作失职留下的不良结果,但是全面消除负面事件带来的影响将成为摆在杨铭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另外,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快速下滑阶段,虽然绝大多数豪华品牌仍处于上升态势之中,但是奔驰已经先于奥迪、宝马等品牌出现颓势,新任CEO必然需要快速解决奔驰与其他品牌间增长差距的进一步拉大。

  综合以上情况来看,杨铭先生此时接任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公司CEO职位,面临的压力是相当大的。

  写在最后

  除了部分市场高管出现任命调动,奔驰这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之际也正值戴姆勒集团总裁替换之际。现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将于5月22日正式卸任,戴姆勒集团研发总监及董事会成员康林松将接替蔡澈担任新CEO。经过一系列集团和品牌方面高管剧烈变动后,奔驰品牌短期内是否会受到较大影响呢?让我们保持持续关注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