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马自达推出直6发动机 走向高端还是毁灭

来源:映璇汽车工作室 时间:2019-05-15 10:32编辑:王猛

  说起马自达,它并不能算是一家大汽车厂商,但是它和斯巴鲁差不多,都是比较特立独行的厂商之一。在其他厂商都在搞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候,马自达一直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忠实粉丝。当宝马等厂家逐步放弃后驱向空间更好的前驱转移时,马自达却宣布推出后驱;而当其他厂商把主要精力放在小排量,甚至是三缸发动机的时候,马自达又发布了新的消息,那就是推出直列6缸发动机。

  在近期马自达所公布的年度财报当中,揭露品牌到 2025 年的中期发展计划,其中有些值得注意的讯息。那就是开发 Skyactiv-X 与第二代 Skyactiv-D 的直列六缸引擎,以及纵置引擎架构。除此之外,微油电、插电式油电以及纯电车型也会是接下来的研发重点。

  在马自达中期计划中,包括两款直六引擎、纵置引擎架构、微油电动力系统、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以及纯电动力系统,都会是这 5 年的重点。

  在马自达品牌历史中,从未有过使用直六引擎的纪录,之前虽有车款曾搭载过 V6 引擎,但也有些时间了。从品牌近来的规划和转变来看,马自达图透过直六大引擎,提升在高端级距中引擎动力系统的竞争力。借此提升整体形象,更加朝向豪华品牌靠拢,并将奔驰、宝马、奥迪等视为日后的挑战对手。

  马自达的直列六缸发动机,肯定不能与时代相悖。而且新的发动机会采用纵置布局,后轮驱动,并且有望出现在下一代马自达6轿车上。

  马自达是希望借此开发出一套自己的平台,涵盖燃油,纯电动,插电式混动。而且马自达还会在平台上搭载 i-Activ 全轮传动系统。想必马自达是看到了丰田TNGA架构的巨大优势,想要模仿丰田的做法。因此马自达开发的新发动机,别看气缸数多,但也是省油的,轻量化的。

  马自达给人的印象是为技术痴狂。曾经马自达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还在坚持使用转子发动机的公司。虽然转子发动机有很多优势,但密封性能和燃烧性能不佳,导致油耗和排放不理想。转子和转子壳体容易异常磨损等等问题,一直没有推广起来。马自达不得不将转子发动机冰封了一段时间。

  而最近马自达又宣布将转子发动机复活,将转子引擎配备在混动动力车型上,更准确的说是增程式混动动力。这种结构可与丰田和本田的混动不一样,发动机的功能仅仅只是带动发电机发电,它并不直接驱动汽车。重新给转子发动机技术带来了希望。

  世界上有那么多汽车厂商,如果都生产一样的汽车,那么整个世界就单调了很多。正式因为有马自达这样的公司存在,世界汽车界才精彩了很多。不过,市场却又是非常现实的,再特立独行也得有人买单。马自达的走向高端战略,因为对价格丝毫布屈服,引来了众多批评,这个战略方针将拯救它还是继续把它拉入泥潭更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