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自主品牌汽车 究竟跟欧美还有多大差距?

来源:AL频道时间:2019-05-09 12:42编辑:王猛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很晚,虽然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造车,但真正当一回事干的,是在八九十年代,随后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逐渐出现。在短短的二三十年,自主品牌正从一个贬义词变成一个中性词,未来大有向褒义词转变的趋势。今天,自主品牌今非昔比,已呈现出以下四个特色:

   抄袭,不再是出路

  在中国汽车发展初期,由于缺乏经验,自主品牌清一色抄袭老外的作品,那个时候,不是你想不想抄的问题,而是不抄,就基本没饭吃。所以你看到长得像雪佛兰Spark的奇瑞QQ,像宝马X5的双环CEO,像丰田花冠的比亚迪F3……他们销量都不错。

在欧洲路上奔跑的双环CEO

  可以说,抄袭是一种省心省力的活法,只要脸皮厚,就能吃得开。但现在,这条老路走不通了,众泰本来指望“十万元保时捷Macan”的SR9在销量上超越T600,但却落下每月百来辆的田地;

众泰SR9

  陆风X7因抄袭路虎极光,被相关部门勒令停产了。现在放眼望去,仍在抄袭的四川野马、力帆、华泰没一个活得好的。

  挖海外设计师

  虽说自主品牌的抄袭风潮不能长久持续,但在发动机、变速箱、悬挂底盘等体现核心技术的部件上,自主品牌的确没有任何优势,这些“看不见的技术”不是短短二三十年就能追上发达国家的。

  所以,自主品牌若想找新的出路,必须在外观/内饰这种“看得见的部分”上做出彩。因为相比“三大件”,外观件比较容易做好。就像你参加考试,末尾几道大题不会做,但只要仔细顾好前面容易的选择题、填空题,就好办多了。

   WEY VV7

  所以,像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主流自主品牌,都不乏余力挖海外设计师,最后效果的确不错:吉利在Peter Horbury的带领下,推出了博瑞、博越等车型;长城在皮埃尔的带领下,推出了WEY VV7、VV5;比亚迪在艾格的带领下,其团队成功推出了全新唐、秦pro。

  吉利博瑞,曾被誉为“最美中国车”

  比亚迪秦pro

  这些新一代的自主品牌,在造型、内饰工艺上终于可以媲美合资品牌了。先在颜值上给消费者好的印象,至于核心三大件,再慢慢打磨,这也是一种办法。

  玩“车载互联”概念

  既然“三大件”无法跟国外车企竞争,外观、内饰也做不到世界第一漂亮,那自主品牌的发展还是根基不稳的。所以,有些自主品牌专挑国外品牌的弱点,趁虚出击。而这个弱点,就是车机系统。

  几乎所有的合资品牌,都存在车载地图难用、系统界面不友好、升级麻烦等缺点,但他们仗着品牌强势,可以不注重这些“细枝末节”。反正,产品有多年的口碑积累,不愁卖。

  荣威RX5

  说到“车载互联”,上汽是一个代表,早在荣威第一代550问世,就玩了“数字化”的概念。后来推出新的RX5、i6等,便和阿里合作研发了斑马车载系统,能实现语音控制天窗、温度、雨刷等多个部件,也能跟系统做简单的聊天,这点几乎没有合资/进口品牌能做到。

  现在,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都有很适合国人使用习惯的车机系统,他们不仅能实现复杂的语音交流、手机映射、下载第三方app,并且具有和手机一样易用的导航系统,还能像特斯拉进行OTA无线升级。在车机本土化方面,自主品牌甩合资/进口品牌几条街。

  电动车弯道超车

  现在无论是传统厂商,还是造车新势力,都视“电动化”为救命稻草,恨不得牢牢抓住。正如前面所说,在机械三大件落后发达国家几十年的情况下,电动车也许是最好的一条出路,因为自主品牌跟其他国外车企一样,都处在同一条水平线上。

  虽然电动车的普及面临很多难题,比如充电设施、电池回收、电池安全性等。但在短短几年内,在国家政策的大力鼓励下,中国的电动车有了飞速发展,续航里程从5年前的100-200km,提升到300-500km,充电速度越来越快,智能化程度也更高,不亚于发达国家的产品。

  蔚来EP9

  这方面,蔚来是造车新势力的代表,比亚迪、上汽、吉利是传统厂商的代表。不管最终电动车的成功或是失败,自主品牌的尝试至少算是全球汽车工业中的一次伟大的进步,电气化是未来的趋势,而越来越多自主品牌有了技术积累。

   AL频道小结

  回到文章的题目,自主品牌距离欧美还有多大的差距?如果论造型/内饰设计、舒适性配置、组装工艺,我们的差距很小了。但现在自主品牌面临的是传统汽车和电动车两条路,走传统汽车的路自主品牌必输,而如果电动车的方向押对了,那自主品牌将成为汽车工业的引领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